沒人敢吃甜甜圈

我今天經歷了令我很戰慄的一個小時,為了將這一個小時盡可能客觀地描述出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分析或詮釋,我會把我個人的分析和看法獨立在紀錄之外,放在另一篇文章。我也期待觀看這份紀錄的人,可以提出自己的分析或看法。

讓我先用兩張照片,來解釋我的教室,以及我是一個怎樣的教育者。


在我的教室裡,只要你沒有影響到他人,這種姿勢是可以的。


身為一個教育者,小孩時常會爬到我身上,有時也會罵我和打我,做盡各種「沒大沒小」的事。大多時候孩子們不大會叫我老師,走在路上會跑來撞我,或者把我的手從口袋裡拉出來,好讓他可以牽。

如果你因為覺得「教室跟教育者不該如此」,而對這兩張照片感到不舒服,我強烈建議你看一下這份紀錄。我們也許對教育現場的模樣有不同的期待,但你既然會點開這個連結,我想我們對教育說不定有共同的期許。這樣的話,看這份紀錄對你應該沒有害處。

另外,這一群小孩現在小一,大多都是採行不打不罵的方式養大。有三位孩子我認識超過三年,其中兩位打從他們還在娘胎我就認識了。這三位孩子很清楚從他們出生後我從來沒有打罵過孩子,其它孩子認識我至今,在他們的記憶裡,也不曾被我打罵、威脅或恐嚇過。

這就是這一個小時的背景。接著,我將以時間序的方式,來紀錄這一個小時,方便後繼者的分析。0’
我拿出今天的點心,甜甜圈,發給每位孩子一人一個,放在他們面前,或者交至他們手上。有孩子問我,可以吃嗎?我隨口說:「不能吃。」

1’
我發完了甜甜圈,發現真的沒有孩子開始吃。又有孩子問我:「可以吃嗎?」我故意開玩笑地說:「不能吃,只能看。」

2’
孩子開始哀嚎,我發現這情況不太對勁,於是我臨時決定改變今天預排的課程,繼續這件事情。從這裡開始,當孩子問我「能不能吃」時,我的回答都是「不能吃,只能看。」

3’
我打開一個甜甜圈,津津有味地把它吃掉。孩子問我:「為什麼你可以吃?」我回答:「因為我是老師。」
過一會兒,有孩子開始追問我:「為什麼不能吃?」我隨便說了個理由:「因為要培養你的耐心。」我在白板上大大寫下了耐心,還加了注音。我說:「你一直看著甜甜圈,然後忍耐不能吃他,這樣你就會越來越有耐心。」

孩子追問我:「那為什麼你可以吃?」
我回答:「因為我是老師。我已經有耐心了,所以我不用練習。你們不會,所以要練習。」

有一個認識特別多國字的孩子說:「可是我已經有耐心了。」
我問他:「你認識很多國字吧?那些生字有很多對你來說都不是生字,你敢跟老師說你會寫了不需要練習嗎?」
他笑著搖頭說:「不敢。」

另一個孩子問我:「那什麼時候才可以吃?」
我回答:「十八歲吧。」

又過了一陣子,我問孩子們:「你們覺得吃了會發生什麼事?」
孩子們都說:「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我問他們:「那你們幹嘛不吃?」
孩子說:「因為你說不能吃啊!」
我又問:「這就奇怪了,我有沒有說請你們不要玩門?」
孩子說:「有啊,因為門會壞掉。」
我:「那你們還不是一直在玩!」
孩子(大笑!)

我又追問:「你們是不敢吃嗎?因為怕吃了會被我處罰或被我罵?」
孩子們說:「對。」
我再問:「你們覺得我會處罰或罵你們嗎?」
這時有四位孩子表態說「不可能」,有兩位覺得「不知道」,一位覺得「有可能。」

然後我們就一直重複這樣的問題。
孩子:「可不可以吃?」我:「只能看不能吃。」
孩子:「為什麼?」我:「因為要練習耐心。」
我:「你們為什麼不敢吃?」孩子:「因為你說不能吃。」
我:「你們覺得吃了會怎麼樣嗎?」孩子:「不會。」
我:「那你們幹嘛不吃?」孩子:「因為你說不能吃。」
我:「你們覺得變得更有耐心了吧?」孩子:「才不會更有耐心勒!」
我:「那你們幹嘛不吃?」孩子:「因為你說不能吃。」

有孩子哀嚎著大喊:「你是爛老師!」
我問他:「為什麼?」
他笑著說:「因為你不給我們吃甜甜圈!」
我問孩子們:「你們在學校上課可以拿甜甜圈出來吃嗎?」
孩子說:「不行。」
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行?」
孩子說:「會被處罰啊,不然也會被罵。」
我再問:「那你們在這裡拿出甜甜圈來吃,會被罵嗎?」
孩子說:「不會。」
我再問:「那你們為什麼不吃?」
孩子答:「因為你說不能吃啊!」

35’ 這時終於有人咬了第一口。我跟她說:「你不能吃!」

36’ 她咬了第二口。我對她跟其它人說:「你不能吃。」然後她開始一直咬一直咬。

40’ 第二個人咬了一口。第一個吃的人跟第二個吃的人,開始遊說其它人:「又不會怎樣,快吃啦!」

45’
第三個人咬了一口。這期間沒吃的人不斷跟我報告:「誰吃了一口!」「ㄏㄡˊ~~誰偷吃!」對於這種報告,我會反問他們:「幹嘛跟我講?」或者「你幹嘛不吃?」

50’
有三個人吃光光了,一個人正在吃,仍舊有三個人還沒吃。還沒吃的其中一個孩子試著拉攏其它人「一起吃」,但沒有成功。
有一個還沒吃的小孩說:「我現在肚子不餓了。」

51’ 第五個人吃了。

55’
我正式宣告:「如果你吃了,我絕對不會處罰你,也不會生你的氣。但是你不能吃。」
這時其中一位還沒吃的孩子,因為旁邊孩子的小動作而發了大脾氣。

56’
第六個人吃了。而且非常快速地三兩口塞進嘴裡。我問他:「你覺得自己變得更有耐心了嗎?」
他用力地搖頭,說「沒有」,差點把嘴裡塞滿的甜甜圈噴出來。

57’
我請所有吃了的孩子,試著說服最後一位孩子開始吃。他們說了很多理由,但都沒辦法說服最後一位孩子。最後一位孩子無精打采地趴在桌上,把甜甜圈用自己帶來的樹枝包圍起來,不讓其它孩子去碰。

65’
我開始對所有孩子說明我對這一個小時的分析和看法,並且明確地告訴最後一位孩子:「你可以吃了。」這時,他開始吃他的甜甜圈。

留言

  1. 好美的省思記錄,我看到一個人是這麼謹慎、幽默地在觀察著孩子對權威或是命令語句的反應,
    如果沒有很細膩的覺察,真的很難發現到,
    我們平日的「能」與「不能」,
    原來,是帶著這麼大的威權與控制,
    在左右著我們孩子的心。
    謝謝你的分享!
    好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