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勝負的三個故事



01
一群小孩從斜坡跑下來,一位小孩拼命往下衝,然後轉過身,宣布自己是第一名,接著開始編排名次:「你是第二名!你是第三名!」
第二個衝下來的孩子,也宣布自己是第二名。
「第一名」說:「最後三名超爛的!最爛了!」

02
鐵捲門一打開,一位孩子摸著尚未打開的玻璃門,宣布自己是第一名。他驕傲地說:「你們都比我慢!」

03
一位孩子在空蕩蕩的騎樓,丟出一個孤單的橘子皮,大聲歡呼:「我贏了!」

留言

  1. 你有回應這些行為嗎?

    小龜最近都會強調他要第一名,我想要知道該要怎樣回應這樣的認知比較好
    版主回覆:(2012-12-21 13:33:40)
    我覺得回應的方式要看個性耶,自己想要表達的方向抓到就好了。

    我個性比較差啦,像第一個例子,我會直接說:「會嗎?我覺得他們沒有比較爛啊。可是我有覺得你們很計較誰贏誰輸。」

    我是覺得,只要有夠多他們在意的大人,讓小孩知道自己不在乎這個,小孩就能夠越來越不在意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好難喔!(你說讓小孩知道自己不在乎)

    因為如果有他在意的人(例如說:學校的老師)就是一直在增強這樣的競爭

    感覺好像是在跟一股很大的力量做拉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