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太聽我們的話

今天天氣超好的,我們出門做實驗。


我帶了大大小小重重重輕輕的球,外加一個小方塊,打算邀請孩子們一起做實驗。

搭配球來解釋上面這個表格,邀請孩子們一起表態,並猜想原因。

這個設計並不是很嚴謹,尤其第四和第五組裡面有好幾個變數。然而,這次實驗我想要著重的不是正確答案,而是猜想與驗證的過程。孩子們認真想過而提出的原因,都有一番道理。


「我猜」指的是實驗前猜想的答案;「結果」是實驗時看到的答案。你不知道能不能想像,在教育上,要讓小孩不在事後去「偷」改「我猜」這個欄位,有多麼困難。

孩子們在意「標準答案」的程度,遠遠超過「對事實的關切」。有時候,孩子甚至會嘗試偷偷去移動球,來讓「事實」符合他的「答案」。球滾下來的時候,有些孩子不去看球、計較哪顆球比較遠,只管著問我「答案是什麼?」或者去看別人紙上的數字。

每一組實驗都做完後,孩子開始追著我問「正確答案」。每次他們問我,我就隨便答一組數字。當他們改了,我就說另一組數字。有些孩子塗塗改改,終於生氣了,發現「還是得靠自己」,把剛才做實驗看見的答案寫回去,至於跟其他人不同的答案,就再做一次實驗。

小孩大喊:「老師都騙人!」
我說:「我沒有要騙你,我只是隨口說說而已,是你自己隨便就相信了,我還希望你不相信呢。即使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也會說出錯的話。你們要靠自己的腦袋,去檢驗別人告訴你的事。」

「不用太聽我們的話。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該怎麼對待世界,它又該怎對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