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與競爭



我不太贊成對孩子使用「獎勵」和「競爭」這兩個所謂的教學技術,這次我有一個例子可以說明緣故。
他們又搭時光機回到台灣找一個會講外星語言的老師請教她,他們很仔細的聽課他老師說:「Y、5、ㄇㄣ。」,老師說最簡單的講法是:「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和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ㄑ、ㄍ、ㄦ、ㄥ、ㄣ、ㄎ、ㄒ、ㄎ、ㄩ、ㄌ、ㄧ、ㄔ、ㄢ、ㄞ、ㄏ、ㄟ、ㄘ、ㄙ、ㄗ、ㄓ、ㄋ、ㄝ、ㄨ」。
— 小祐的作品


讓我們給記者來報導這場戰爭……快報,ABCDEFGHIJKLMNOP改名了改成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但是戰爭平手,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自己覺得自己已輸,但是打到第四場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就死了但是賽爾號卻。於是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國的人就把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改名為我喜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三十。但是他們沒有攻擊賽爾號,反而把我喜歡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三十。XXXXXXXX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三十。為什麼他的名字全部都那麼長呢?因為,他以前是魔術師,他喜歡咒語,所以他就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很像咒語的數字或英文,為什麼他要那樣呢?還有另一個說法,別人說他的名字,就會變出各式各樣的東西,所以,國人把他的名字取為:我喜歡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三十,很好玩吧?我們再回去賽爾號,賽爾號打贏我喜歡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一二二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三十,之後,就回去賽爾號飛船,準備到下一個國家……
— 小昱的作品


隔天醒來,他非常,非常,非常無聊,決定去上英文課,他老師先教他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和像you、Cet、Pog、Dad、cow、fat等等
— 軒軒的作品


在遊泳的時候,他看了一個老奶奶,他長的很醜,還有很多皺紋,他的名了叫做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二三四五六的長名字……
— 小翔的作品


看出來了嗎?

這幾位孩子,是我週五文字創作課那個班級裡,作品總字數較多特別在意作品總數字的孩子。他們都被字數控制了。當有人想到要用大量無意義的符號開始堆砌字數時,孩子們一不小心就忘了(或沒辦法想起)我一直高聲疾呼的「故事首重好看」。

孩子們將眼光放在字數的多寡上,忘了他們前幾節課寫作時多麼單純地開心;孩子們將眼光放在作品的字數是否贏過別人,否認或拒絕回頭檢視自己的作品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

獎品取代了學習本身的樂趣;競爭阻礙了學習者覺察自身的學習狀態。

說起來這是我的責任。在過程中我時不時地將作品的總字數公布出來,希望以此來讓孩子們得到成就感增強持續寫作的動機。當我注意到孩子們因此形成比較的心理時,卻因為還沒出現只重字數不重品質的狀況,我也就心有不安地說服自己這是良性競爭,睜一眼閉一眼地讓情勢繼續發展下去。

所以啦,現在演變成這個局面,我恐怕得要花更多功夫,才能將陷在字數泥沼裡的孩子們拉出來,真是自作自受啊。

不過,在六位孩子裡,仍然有兩位能夠不陷入這個無意義的字數比賽中,以自己的方式緩慢而紮實地創作著。

我期待孩子能夠培養這樣的性格,來面對這個充斥太多虛假競爭的社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