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玩」火


你曾經偷偷玩火嗎?我有過唷。

今天我問孩子們:「你們曾經偷偷玩火嗎?」孩子們一開始大搖其頭,直到我坦白說過我曾經玩過火,才有孩子小聲保守地透露一點點模糊的訊息。

「你喜歡玩火嗎?」每一個孩子都卯足了勁拼命地否認。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紀〉 2:16-17

結果他們還是吃啦。

很多時候,禁止一件事情,會讓那件事情變得神秘,讓人忍不住想要一窺究竟。而且,那件事情既然是被禁止的,就不能在檯面上做,做了還不能被發現。像是「火」,這件事情真是危險的,禁止反倒增添了它的危險性。

今天我們就是要透過熟悉「火」的性質,試著將它的危險性降低。首先,我們討論「為什麼大人不讓我們玩火呢?」

孩子說:

1. 會死掉,除非你有技巧
2. 會燙到,除非你有技巧
3. 電視上有小孩玩火,把房子燒掉
4. 因為我被燙到過
5. 我家附近曾經因為使用電器不小心而失火過
6. 小孩玩火才算玩火,大人玩火不算玩火
7. 看有沒有做有意義的事,譬如煮食物、取暖、燒金紙、燒垃圾、燒屍體、把討厭的信燒掉、照明、生日蛋糕上的蠟燭要許願、神桌上的蠟燭、發電、練習怎麼安全地使用火

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正常的狀況下,思緒不會集中在同一個問題上,所以我們得到許多分散的想法。在這些看似分散的想法裡,大致是由「經驗」和「告誡」所組合起來的、關於玩火的綜合印象。

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6]。一開始大多數的孩子都認為[6]是正確的,這很明顯是「禁止」的一種形式。然而就像上帝的告誡沒辦法阻止亞當和夏娃,[6]這樣的告誡也恐怕沒辦法阻止孩子去玩火。證據是當[7]被提出來時,就像是「邪惡的蛇」告訴了夏娃一個關鍵的「秘密」,所有的孩子都拋棄了[6]去擁抱[7],「禁止」就這樣失去了效力,接著,「火」的神秘誘惑,也許會讓孩子想出一百個「有意義」的理由或藉口,讓他們偷偷開始計畫並實踐他們的求知行動。

與其如此,不如直接揭開火的神秘,讓孩子們多多熟悉火的特性與危險,讓他們由此生長出對火的認識與敬畏。

所以囉,我們去找一個適當的地方,練習怎麼安全地使用火。


也許是連日多雨,久未外出的孩子們一個個都十分興奮。若是在平日遇見這個小水窪,某些孩子或許會抱怨連連,但今天每個孩子都像遇見老朋友那樣親近它。有幾位孩子,在我來不及出聲之前,就迫不及待地大踏步走進去,笑容燦爛地弄濕了整雙鞋。

只是辛苦了媽媽,不過也許可以叫孩子自己洗鞋吧。畢竟不讓他們承受一下這個苦果,他們也只知道享受把鞋子弄濕的樂趣。


我隨便堆了個簡單的樣子,裝模作樣地讓火燒了一會兒。這個階段,我只是想讓孩子們知道「火是燒得起來的」,以免他們等會試了老半天燒不起來,開始亂七八糟地牽拖。


接著,孩子們就開始尋找自己覺得燒得起來的東西,堆在一起,好了以後找我去點火。
要不要猜猜看孩子們會找哪些東西來燒?


這一堆裡面的東西還算對勁,有引火的乾草,也有比較耐燒的竹片,但數量不太夠,沒兩下就燒完了。這位孩子說,他以前有升過火。


花生殼其實還不錯,只是這是剛吃完的濕花生殼......,所以當然是燒不起來啦。


這一堆以綠色草葉和石頭為主,完全沒有燃燒的希望。

發現升火不是一件易事之後,後續的說明跟教學就變得容易許多。


為了檢驗濕的花生殼和綠色葉子是不是好的燃燒材料,我們升了一堆火,將各種東西放進去燒燒看,瞭解它們的表現與特性。

有孩子下了個結論:「新鮮的東西不好燒!」


接著,我稍微解釋了一下堆灶和架柴薪的方法。這組孩子雖然只有兩個人,但堆出了一個非常紮實漂亮的灶。


這組孩子有五個人,人力多意見也多,堆出一個很大的灶,卻鬆垮垮的。

兩組都稍微有燒起來,但是附近沒有太多適合燃燒的木材補充,一下子就燒完了。

回程,孩子們一直要求我「下次還要再來。」我問孩子們:「火好玩嗎?」七位孩子裡,有兩位坦率地說:「好玩。」兩位說:「還好。」最強烈要求我還要再來的幾位孩子,反倒說:「不好玩。」

我順著他們的話,說:「既然大多數人都說不好玩,那我們下次就不來了。」
他們大叫出來:「不要啦!我還要玩!」
「可是,你們不是說不好玩嗎?」
孩子們沒什麼話說,沈默了下來。
「所以你們覺得好玩嗎?」
這下所有的孩子都說出了真心話。

這就是我擔心的。孩子們辨識外在的規範,在大人面前,回答他們覺得大人要的答案、做他們覺得大人要他們做的事。然而,當大人不在的時候呢?他們會怎麼說、怎麼做?

解散之前,我跟孩子們預告下一次我們將要進行的事。

「你們現在已經知道,在自然界裡,要把火升起來,其實是不容易的事。但是,你們家裡的東西可是很容易燒起來的。人類製造的東西大多都燒得起來,像是紙、毛巾、衣服、窗簾、地毯,還有其他各種東西,大多都是很容易燒起來的。如果你在家玩火,那你非常有可能會把你家燒掉。」

如果要讓孩子們不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玩火,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一起玩。我會在下次天氣好的時候,準備一些人造的素材帶去河邊,跟孩子們一起瞭解這些人造物品遇到火時會有多麼危險。

不過,如果各位願意在家裡跟孩子們一起做這些實驗,我想這會是非常好的親子活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