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玩」火 2

聽說今天要去溪邊繼續「玩火」,孩子們都非常期待。

有了上次的經驗,沿路走著的時候,孩子們也開始蒐集升火的材料。這一次,沒有人再拔綠色的植物了。


一下河床,孩子自動自發地自己找地方搭灶,我也開始動手搭一個教學用的,搭好之後,我對著分散四處的孩子們宣布:「我要上課囉,要聽的過來。」大多數的孩子們都來了,剩下的一兩位,在又補了句:「跟升火有關的唷。」也就忍耐住想要趕緊開始的心情,加入我們上課的行列。
包括分辨乾柴和濕柴的方法。太濕的柴在折斷之後,可以看得見些微的綠色,甚至摸得出濕濕的感覺。


這次我也著重強調安全性的部分。我將幾樣常見的人造物品點火,讓孩子們實際看看它們是否容易燃燒。家裡最大宗的易燃物應該是紡織品,我剪了幾塊布實際燒給孩子們看,盡可能讓他們親眼理解那種危險,以免他們在沒人注意的時候,因好奇而闖禍。


孩子在河床上忙碌著,搬石頭、找乾草料跟木柴、跟大人討論架設的方式。有一天他們看到課本上寫著「燃燒三要素」時,這幅畫面會跳進他們腦海中嗎?


個性不同的小孩,做出來的灶也大不相同。這次孩子們都成功地升起了火堆。

看著火堆,我在想下次也許可以帶個鍋子來,煮一鍋熱巧克力,或者帶個平底鍋,來烤個麵餅。


辛勤工作之後,躺在河床上曬曬冬天的太陽,是非常舒服的事。有一群飛鳥從天空列隊經過,不斷變換隊形,有一段時間,像是「小王子裡面,吃掉大象的蛇」,我這麼說了出來,有幾位孩子深表贊同。


在夕陽下,這條路,孩子們第一次碰到時,還走得跌跌撞撞、要人牽扶,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找路、跑跑跳跳地走在我前面了。

我突然發現,這學期快結束了。

不知不覺,時光流逝,孩子們就長大了,做到了當初不敢做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