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想讓孩子寫出有深度的文章

這禮拜在打字的過程裡,我發現小昱(小三)的作品裡有一段值得我們分析。

「又發生了奇蹟,他們都跑走了,結果其他的生物都沒有出現,只有老爺爺一個人。老爺爺孤獨的在旁邊,等待著生物的出現,結果老爺爺沒看到半個生物,他就兩手合起來許願。接著果然如老爺爺所希望的,有一個生物出現,就是—UFO,老爺爺很吃驚,因為老爺爺已經再一次看到了,但是上次的UFO是要跟他打架,這次的UFO的模樣很像想要跟他做一個好朋友,老爺就跟UFO說:「我可以跟你做個好朋友嗎?」UFO就用很像機器人的聲音說:「可以啊,但是你不能攻擊我,而且,他不能限制我的自由喔!你可以做到嗎?」老爺爺很高興的說:「可以啊!但是我有時候會傷害你喔!」UFO一聽到老爺爺說會功擊他,就立刻功擊老爺爺,老爺爺一看到UFO要攻擊他就立刻使用防護罩,UFO撞上了防護罩,就立刻倒地。UFO透過此,才知道老爺爺不是故意要傷害自己,是他自己要傷害他的時候,他會反擊,而且他的反擊是會傷害自己的,所以UFO對老爺爺說:「我終於知道你的傷害是怎麼傷害的了。」老爺爺笑了,他的笑是因為他知道UFO知道他的傷害是什麼...」

人有一種狀態是:「我知道我會攻擊他人,但我不是故意的,我時常是出於防禦的心情。」另一種情況是:「我以為你要攻擊我,於是我著急得先攻擊你。」小昱顯然對這兩種情形有認識。這種「認識」未必是語言上或意識上的,但在他的作品裡,我們可以讀到他的「認識」。

這是一段精彩的、對人情世故的描寫,而這並不是磨練技巧就可以寫得出來的。

我在小昱小一的時候認識他,那時,他時常有忍不住出手攻擊他人的困擾。我們談過很多次,他其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他沒有辦法、難以抑制。他為了這些事情哭過、煩惱過、痛苦的,也因為這些事情得到令人喪氣的外在評價,影響了他對自我的認識。

我相信,這些煩惱與困頓的人生經驗,正是他能夠寫出這個故事的原因。他豐富的內在引領了他的創作。

一個沒談過戀愛的孩子,哪裡寫得出戀愛的酸甜苦澀?

如果我們期望孩子寫出文章的深度,那要先試著把他拉出補習班、才藝班、考卷與作業,給他空間與時間,讓他過過有深度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