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社會營,長毛象友善兒童工作小組

文字:駿逸


  這個夏天的社會營,對光合團隊來說是一個有指標性與紀念性的營隊。這是我們第一次帶孩子進入具有高度爭議性的社會議題現場,也是第一次陪孩子去爭取他們自身的權利。
  整個營隊分為兩個主軸,一是由我所主持的「友善兒童大眾運輸空間」議題,另一個是「都市更新爭議」,由士哲主持。這個營隊的紀錄也將分別由我們兩人撰寫各自主持的主題,以求較好地維持敘事的流暢與完整。

  我之所以選擇「兒童在大眾運輸空間裡的權利」這個主題,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前兩年生了一個小孩。而帶著孩子坐火車,跟沒帶孩子坐火車,簡直是發生在不同次元的兩種事情。除了帶小小孩坐火車的經驗外,因為光合一直在推廣旅行教育的關係,我也有幾次帶著十幾位小孩坐火車的經驗,這些經驗也說不上多輕鬆愜意。
  於是,這個營隊圍繞著這個主題,進行了一次還算完整的社會運動。


  在看紀錄之前,請先閱讀孩子們的連署說明書Day 1
  課程的開始,我向孩子們介紹「設計」這個詞所包涵的部分概念,其所能辦到的事。

  筆、雨傘、夜燈、可以收納的家具和床,設計可以讓物品使用起來更加方便,或者讓物品更美觀,或者讓物品更環保。懂得什麼是「設計」之後,我把話題帶到「空間的設計」上,跟孩子們介紹「友善空間」的概念。像是為了坐輪椅的孩子設計的鞦韆,或是為了哺乳的母親和嬰兒設置的哺乳室。

  為了更深入瞭解「友善空間」的意思,也初步熟悉我們將要使用的踏查方法,我請孩子們分組開始調查光合工作室和金石堂書店的「友善兒童」程度。還別說,要挑剔一件事情(或一個空間),我們的孩子真是十分擅長,他們不但條列出一些我們已經想到卻做不到的事,也找到一些我們未曾發現的疏忽。
  回到工作室後,我們開始進入正題:大眾運輸空間。當孩子們知道芬蘭的火車有兒童優先的車廂,裡面不但有圖書、桌椅,甚至還有遊樂器材時,露出十分不可置信的表情。有個孩子問:「那為什麼我們沒有?」
  第一階段的課程,我們就在這個忿忿不平的情緒中結束。

Day 2
  帶著這份情緒,第二天我們用「友善兒童」的檢視眼光走進議題的現場,開始調查台鐵車站、臺鐵車廂、高鐵車廂這三個空間,分別對小孩的友善程度。

  孩子們一邊思考著乘車的流程,針對各個設施進行全面的檢視。他們拿著皮尺,將不友善設備的規則詳細地紀錄下來,並且提出具體的建議,以便撰寫之後行動所需的文件。像是「地板到行李櫃約180cm,130cm的小孩放不到,改成140cm。」

  面對這塊牌子,我向孩子們解釋我注意到的衝突性。身高115公分的孩子需要買半票,所以他們嚴格來說已經是「消費者」或「付費的乘客」了。這些「付費者」的使用需求被如此忽略,在現在的社會上很難找到相同程度的例子。兒童的權利在我們的社會裡是如何地被漠視,可見一斑。

  這份對「自身權利被漠視」的瞭解,讓孩子們更多些動力去進行枯索繁複的踏查工作。我們分成幾個小組,在台鐵車站、台鐵車廂、高鐵車站裡四處遊走、吃飯、然後繼續遊走,直到我們再也找不著值得關注而未被檢驗的設備。

  在高鐵站休息的午後時光裡,孩子們遍尋不著能讓他們好好休息或玩耍、而不會妨礙其他人的場所。炎熱的日頭下,有位孩子指著草皮說:「那裡啊,可以去玩。」我說:「太陽這麼大耶,我打賭一瓶飲料,玩十分鐘就會中暑。」他說:「才不會。」就這樣跑上草皮中央,被我們慫恿著打了幾套拳。
  當然,最後我賭輸了飲料,但也不是每位孩子都能像這位孩子無懼嚴酷的日頭,有如能行光合作用地在烈日照耀的草地上玩耍。如果大人需要窗明几淨的大廳,小孩也需要一個空間。

Day 4
  第四天,孩子們選擇自己想要加入的小組,展開企圖改變世界的工作。在這一天裡,我們這個小組(孩子們取名叫作「長毛象友善兒童工作小組」),要將我們踏查的資料整理成一份「有道理,而且大人們應該會願意支持」的說明文件。

  我們先把資料好好地讀過一遍,然後將項目分成「大人應該不會重視的」、「很有道理,即使大人不重視也要提出來」跟「有道理,而且做起來很容易」這幾個類別,依照「實現的可能性」與「重要性」來安排書寫的順序。

  這種類型的書寫,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真是難事。但因為給了孩子們充足的時間和安全友善的書寫環境,他們慢慢地慢慢地就根據資料把自己的意見寫出來,再和我一起斟字酌句地討論,統一彙整在意見書裡。

  拿著剛出爐的意見書和連署表格,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改變世界,有的孩子還在觀望,評估自己夠不夠勇氣。社區友善的總幹事看見害羞的孩子們,主動詢問,讓孩子們得到了第一次說明的機會,和第一個連署簽名。有了這個經驗,孩子們鼓起勇氣結伴去隔壁的美容店,又得到了第二和第三個簽名。接著一鼓作氣地進攻文具王的店員,又取得了三個簽名。
  在這些友善大人的支持下,很快地,孩子們抓了一疊說明書,拉著筱芬姊姊就往家樂福邁進。另一組有一位來光合已經有四年的孩子,一邊畫海報,一邊看著這群活跳跳著跑遠的孩子,語重心長地說:「我覺得來光合真的可以練膽量。」
  這一天下午,他們得到了15個簽名,和58個網路連署。

Day 5
  帶著自己做的意見書和連署表格,我們出門去。
  在出發前的討論裡,我們覺得有媽媽和小孩的地方,應該是很容易得到支持的場所。所以第一個目標是新竹市婦幼館,我這麼向孩子解釋婦幼館:「它是一個為了婦女和孩子的需求而設置的地方。」孩子們覺得,再也沒有比這更適合的地方了。

  孩子走進去,我在外面等,孩子走出來。有一位阿姨跟在他們後面出來,用很複雜的表情說:「你們可以直接去建議鐵路局啊。啊,他們會聽吧?啊,會不會聽勒……」小孩沒什麼表情,也沒有回答她。
  阿姨進去後,小孩開始發表感想:「他們根本沒有在聽我們說,一直在看報紙。」「她根本就不想讓我們在裡面啊,一直想把我們趕出來的感覺。」「為什麼對我們這麼不友善?他們不是應該很贊成這件對小孩很好的事嗎?」「我們也是小孩啊,為什麼我們不能待在裡面?」
  在一天的最後,他們說:「今天最失敗的地方,就是婦幼館了。」

  離開婦幼館,我們在東門圓環找到了一個有椅子和屋頂的地方,以這裡為據點,孩子們展開早上的說明及連署活動。

  如同我所預料的(卻是出乎孩子意料的),願意停下來聽孩子們說話的,大多都是年輕人,從衣著打扮看起來,大概是高中或大學生。而男性、出了社會的女性和國中生,都不大願意聽孩子說話。國中生們甚至會偷偷嘲笑小孩。最讓孩子們不解的,是好幾對帶著小孩的媽媽,都加快腳步離開,完全不願意聽孩子們解釋,連說明書都不拿。
  孩子們說:「太年輕跟太老的,都不會聽。」「女生比較願意聽我們說話。」

  吃完飯,我帶孩子們到新竹人潮最多的路口之一。孩子們在這裡遇到很多友善的大姊姊們,她們認真地停下來聽孩子說話,甚至跟朋友會合之後又經過這裡,特地拉著朋友來找孩子連署。

  我們總共印了兩百份說明書。孩子們在一整天的烈日之下,一份一份地將它們交給這個城市裡的行人。他們在遊說的過程中,發現了很多事情,也發明了很多對策。
  他們發現,人們不想拿說明書,很可能是因為誤會了他們的意圖;他們想到,可以把說明書的標題拿得離他們近一點,讓他們先看到標題,就會比較感興趣。他們發現有很多人無論如何都不拿說明書,可是這些人我們也很想告訴他這件事;他們決定要一直舉著拿著說明書的手,倒退地走在他的前面,這樣堅持一下,對方很可能就會收下說明書。
  這些孩子,用這些方法製造了許多低頭閱讀的人,從各個方向走來,經過我的面前。他們裡面有不少人在稍稍看懂說明書的內容時,露出驚訝的表情,猛然轉頭端詳這些小孩。
  我覺得十分感動。這簡直是一場兩百人的大型演講,他們就這樣跟這個城市的市民展開對話。從此,這個島嶼上至少有將近兩百個人,在搭乘火車的時候可能會對兒童更為友善。

  這一天,孩子們總共讓六十三位友善兒童的人,為孩子的權利簽下自己的名字。

  孩子們將連署名單的影本,和意見書一起放進一個剛買的信封裡,走到台鐵的服務台,交給服務台的工作人員。我站得很遠,一如今天一整天的工作,我十分節制地把整個行動盡可能交給孩子們來處理,也把行動的結果還給孩子們去面對。
  他們把文件交給工作人員,確認服務人員聽懂他們的需求之後,轉頭開心地跑向躲在站外的我,為這五天下了睿智的結語:「原來不難啊!」

  是的,原來不難啊。

  孩子們用實踐告訴我們,人可以為自己的權利展開行動,讓我們這些成天抱怨被壓迫卻又日復一日的大人們,看見了一個美好的示範。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