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2012夏日生活營 (day 2)

Day 2 / 文字:駿逸

從某個時候開始,我發現檢驗「教與學」品質的最好方法,就是對孩子們說:「我有一件重要的事,你們想不想聽?」如果孩子們積極地靠過來,那就表示教與學的關係十分良好;如果孩子們興趣缺缺,那要不就是教育者的教學方式需要尋求改變,要不就是孩子們的學習胃口不太好,需要協助孩子們慢慢克服對學習的抗拒。

第二天一早,孩子們到齊以後,我跟孩子們說:「昨天蛇的事情啊,我有一個感想,你們要不要聽?」


孩子們都靠了過來,我們一起回顧昨天關於泰雅阿姨指示泰雅孩子打蛇的故事。我們將故事裡的人物都抓出來,一一檢驗他們當時的狀態。我們發現,泰雅阿嬤最是鎮定,她看清楚蛇的樣子,就轉身進屋去看電視了。其次是泰雅阿姨,她雖然不太害怕,但也很緊張地要泰雅孩子把蛇打死。然後是泰雅孩子,他遠比我們這些大呼小叫的漢人要來得冷靜多了。我問孩子們:「為什麼阿嬤可以不害怕?」昨天就表示「這樣子殺蛇很慘忍」的孩子說:「是因為阿嬤知道那條蛇沒有危害。」

我又問孩子:「你們覺得什麼是教育?」孩子們起初都說:「不知道。」我等了一下,有孩子說:「知道道理!」另一個孩子說:「就是想要學啊。」

我說:「有一個人說,教育是為了讓人可以免於恐懼。」泰雅的阿嬤之所以無畏,正是因為她有足夠的知識,可以讓她不畏懼那條看起來令我們心驚膽戰的動物。

另一位孩子說:「阿姨知道的比阿嬤少,所以阿姨就會怕,想要把蛇打死。」

恐懼令人驚慌,而容易衝動急躁地下決定或採取行動。最近甚囂塵土的「癌症會傳染」事件,也是一個類似的例子。

結束了這個討論, 我跟孩子們說明今天早上的行程更動。

本來說要第二天要聽小孩的安排,早上集合完畢就要出門去運動,可是前一天晚上有位台灣同志家庭促進會的朋友想要跟我約隔天早上見面,要跟我談一個「同志家同繪本工作坊」的邀請。個人工作者的生活,有許多突發的事件會影響預定的計畫,孩子們跟我一起生活,也就一併經歷了這些。

我跟孩子們說明這個拜訪,並且一起討論了一下同志的話題。我邀請孩子們想想自己對於這位將要來拜訪的人有沒有疑問,孩子們整理出這些問題:
1. 你為什麼要幫助同志?
2. 同志結婚不能生小孩,幹嘛要喜歡同性別的人?
3. 同志是不是生病了?

討論討論著,孩子們漸漸渙散,因為是「生活」不是「上課」,我也就由著他們去了。孩子們各自找了舒適的事情,開始「過生活」。

原原從家裡帶來了剛開頭的小說,開始寫作。寫沒多久,就開始唉說:「好累啊!」我說:「才寫幾個字來著。」他說:「很累耶,那不然你寫寫看啊。」我指著旁邊剛出了一本創作合集的思穎:「她寫了幾千字耶。」其它小孩聽見了,嚇了好大一跳。我把思穎的書拿出來,有個孩子說:「我要從頭開始看。」


我和其它幾位孩子玩卡卡城,在廣袤的大地上展開廝殺。殺完以後,同家會的朋友說要遲到半個小時,於是我教一位沒玩過傳接球的孩子接球。他有點害羞,卻願意嘗試,在社會營的時候發明了「自暴自棄」區。這幾天我發現他時常「自暴自棄」,玩牌輸的時候、球接不好的時候。但他脾氣極好,不會把失落的情緒往他人身上發洩,也能自我調適,過了一會兒休息夠了,還會捲土重來。

過了一會兒,同家會的朋友來了。她十分友善地一一回答孩子的問題,並且誠懇地向孩子們坦承自己的同志身份。這樣一個溫柔善良活生生的人坐在面前,坦承自己是「同志」,一切曾經聽過的誤解與污衊全都難以發揮作用。

我很慶幸孩子們第一次遇見的同志朋友,是一位如此善於傾聽與被傾聽的人,好好地照顧孩子們的害羞與好奇,讓孩子們有極好的一次經歷。

我和同家會的朋友談完之後,我們就出門去吃飯。「跟駿逸生活」的重頭戲之一就是駿逸喜歡去的餐廳,這天中午,我們吃好朋友yoyo和老公開的樹匠創意疏食。有個孩子社會營的時候被我帶來一次,其它孩子則是第一次來。孩子們吃得讚不絕口,嚷嚷著要我跟爸爸媽媽說地址,要帶爸爸媽媽來吃。


然後就是運動時間啦。在交大博愛校區的樹蔭下,我們跑跑跳跳得一身臭汗。幾個小男生還跟我草率地學了投球姿勢。


然後我們過馬路,去吃一家好吃的冰。


回到工作室,離爸媽來接還有一些時間。小孩拿了幾條像皮筋耍來耍去,讓我忍不住展現我百步穿楊的絕技。我拿了一顆小鈴鐺放在桌上,退了三四步,連續射中小鈴鐺兩次,十次之中,我射中五次。這一下,我在孩子們心中的地位再次提升。嘿嘿嘿嘿。

跟駿逸生活,過了第二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