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2012夏日自助旅行,駿逸這組(day 3)

Day 3 / 文字:駿逸


第二天晚上,我和士哲說好,第三天要完全不催促小孩,看看小孩能夠「做到什麼程度」。結果,就在我宣布完「你們準備好的時候叫我」的五分鐘之後,小孩就來叫我出門了。他們決定要去望古。
我們這幾天在路上遇見許多的昆蟲,一開始有些孩子會害怕得大呼小叫,但因為我十分喜愛這些昆蟲豐富的顏色與型態,所以每次見到都會大加讚嘆一番,遇見一些認得名字的,也會跟小孩說說它們的名字。幾次下來,孩子們見到昆蟲就會叫我去看,再幾次下來,孩子們也會一起搖頭晃腦地讚嘆一番了。


孩子們決定要去望古,但我們不知道要去幹嘛。終於,孩子們開始不那麼畏懼「無常」。

走著走著,我們遠遠看到了一條淺淺的野溪,似乎可以下去玩水,孩子們決定要去試試看。沿著公路繞了一大圈,走到野溪邊,我們找到一條小路下去。


把包包、布鞋和所有怕濕的東西都放在安全的地點,我們沿著溪往上走,想找一個舒適的玩水所在。


越過一叢倒塌橫躺在溪中的竹子,視野一下子開闊起來。陽光下的小溪靜若處子,水流溫婉地摩擦我們的皮膚。


再往上走,小溪的兩側多了水泥化的基石,中央也不時有人工建築的水泥與磚塊殘骸,想必是上游的建築毀壞之後,被颱風或雨季的大水一點一點搬運下來的。曾經有過什麼呢?一座通往山上人家的小橋嗎?


再一路往上,我們遇見了一個有許多壺穴的小坡,水流順坡而下,沖出了一個淺淺的水池。我想這個地方安全又好玩,就提議我們在這裡玩耍。


溯溪的時候,小孩都有意無意的濕了。本來堅持自己不要弄濕的小孩,弄濕了以後,反而玩得最嗨,不停爬上爬下跳進水裡。有個不想弄濕的小孩說:「我只想在游泳池游泳。」後來跳進水裡幾次之後,他說:「這裡也太好玩了吧!」


看小孩玩得開心,我也忍不住脫了上衣跳進水裡。我看見有一個壺穴特別大,仰躺著把頭放進裡面,可以讓頭頂被水流正對著衝擊,在這樣的天氣想必十分爽快。我先玩了一次,大膽的孩子看了,也嚷著要玩,然後膽小的孩子也來排隊了。


兩個年紀最小的女孩最是開心,對幾個高一點的男孩太淺的水窪,對她們來說就是可以跳進水裡的深度。看她們這樣玩,所有的人都清涼了。


男孩們見我脫了上衣,他們也脫了上衣晾在草叢上曬乾,順便連褲子也脫了。一個小孩說:「反正泳褲也是這樣啊。」大大方方自自然然。也許是這種坦率,小女孩們也對小男孩只穿內褲的樣子視若無睹,沒有人尷尬,沒有人害羞。讓我這大人的不自在也自在了起來。


玩累的時候,小孩就這樣趴在溪裡,呵呵呵呵笑著。就這樣所有的煩惱都煙消雲散了。

肚子餓了的時候,孩子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水裡。太陽很大,我們決定把衣服擰乾些,就穿在身上曬太陽。


回程的水邊,我和一位孩子發現一隻被蜘蛛網逮住的豆娘,我們停下來觀察,發現豆娘還活著。孩子說:「我們把牠救出來好嗎?」我說:「可以啊,不過,那是蜘蛛的食物喔,這樣蜘蛛可能會餓死。」孩子說:「可是蜻蜓會死掉啊。」我說:「對啊,可是如果妳救了牠,蜘蛛可能會死掉。」孩子再看了豆娘一眼,默默地抬腳往前走去。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無能知曉,怎樣做才是對的。


上了車,前一刻還活繃亂跳的幾個小孩瞬間沒了電,一個個昏迷了過去。


而尚未昏迷的小孩,站在車頭的窗邊,仔細看著火車行進的風景。他們一邊端詳著鐵軌的樣子,一邊討論火車變換軌道的方式。


猴硐,有遠勝於平溪的人潮與觀光建設。孩子們興高彩烈地跑上放映介紹影片的二樓,才坐了兩分鐘就跑了下來,吐著舌頭說:「好難看哇!」


在猴硐漫遊,我們見到一座十分特殊的公共廁所。我研究了一下介紹,牆面上的字是從一首詩歌裡摘下來,拼貼上去的。這麼一間酷廁所,有幾個孩子跟我忍不住進去使用了一次。


在猴硐貓村,孩子們對貓的興趣,遠遠比不上這座搖椅。六個人擠一張搖椅顯然是太窄了,糾紛由此而生。有位孩子在跟其它孩子互動時,總是大聲地使用命令句,這時常激起其它孩子同樣激烈的反應,讓他的人際關係更為緊張。

這一次,他得罪了整座搖椅的人,被搖椅上的人驅逐下去。孤單的孩子走到一旁,憶涵跟過去陪他。我走到搖椅旁,開始我的嘮叨。搖椅上的孩子大多我都已經認識很久了,我就很直白地說:「那邊有一個人,因為你們而十分難過,這是你們造成的。我知道這是因為他對你們說話的方式讓你們很不舒服,但是,對於那些對你不好的人,你們就只有這種方法嗎?」

面對孩子的衝突,我通常不去追究事件的對錯與成因,而只關注「人的選擇」以及「選擇帶給自己與他人的感受」。

那個孩子被憶涵照顧之後,又回來試探是否能夠加入團體。這次,團體的其他成員更為溫柔地面對他。又一次他使用命令句的時候,其它的孩子溫婉地回應他,我告訴他:「你知道嗎?你現在講話的方式讓人很不舒服,這就是他們會不喜歡跟你玩的原因。」孩子沈默了一下,又玩了起來。

過了一會,在一旁的我妨礙到搖椅的運作,他大聲地對我說:「借過!」我正準備讓開,就聽見他趕緊改口:「請借過!」我看著他的眼睛,兩個人都笑了起來。


晚餐我們來到瑞芳,在大街小巷繞來繞去,看見一些老建築,還有一座寺廟。之前跟著我一起逛過十分古老媽祖廟的孩子,開始細數兩座廟宇的不同。

晚餐我們就在瑞芳吃了。事實上,孩子們就是為了晚餐來的。


回程的路上,天色向晚。我們坐在車廂裡,孩子們黏著大人、黏著彼此,懶洋洋地絮絮叨叨一些無關緊要的故事。

一天這麼疲倦,一天這麼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