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眼睛被挖出來



有位小小孩跑來找我,說他眼睛好痛。他才剛洗澡完,我猜是眼睛跑進洗髮精了。我先安慰他一陣子,然後幫他對著眼睛沖點水。

過了一陣子,他說還是很痛。我請他張開眼睛讓我看看,沒有血絲也沒什麼異狀。但是因為他非常認真地喊痛,為了小心起見,我還是提議:「我猜過一陣子應該會比較好,但是如果還是沒有比較好,你要跟我說喔,我們去看醫生。」

他馬上說:「我不要看醫生,我不要打針。」
我說:「不會打針啦。」
他說:「我不要看醫生。」
我擔心他因為害怕看醫生而隱瞞他的狀況,所以試著跟他解釋:「如果你真的很痛,那我們一定要去看醫生,否則要是你的眼睛因為太晚去看醫生而變嚴重的話,說不定會因此而失明耶。這不是你要的吧?」

他嚇了一跳,馬上乖乖點頭。

過了一陣子,他還是覺得沒有比較好些,我想大概是非得要去一趟醫院了,就開始安排各種事情。他在旁邊看見了,趕緊跟我說:「我不想去看醫生,我不要眼睛被挖出來。」

眼睛被挖出來?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他以為「失明」就是眼睛被挖出來嗎?

我跟他解釋:「醫生不會把你的眼睛挖出來,他可能會幫你點眼藥水或藥膏,不過絕對不會把你的眼睛挖出來。如果我們現在去看醫生,就不會發生很嚴重的事。」

他點點頭。後來,民宿大哥的朋友來幫忙,他安慰了孩子一番,又幫孩子沖了一遍眼睛,孩子就覺得舒服些了。

事件雖然結束了,但我很在意「眼睛被挖出來」這句話。

我請跟他很熟的助教,在剩下的時間裡找機會跟他聊聊,看看能不能稍微得到一些線索,讓我們知道孩子對這句話的認識是如何得到的。

後來,助教跟我說,孩子過去曾經看過有關地獄的宗教助印刊物,裡面一張圖片,是關於做了某件壞事的人,要被地獄裡的小鬼挖出眼睛做為懲罰。而這兩天孩子們在玩耍時,又曾經提到關於天堂與地獄的話題。和這次的事件加在一起,就成了孩子當時說出那句話的原因了。

所以,親愛的大人,請不要用恐懼來支配孩子。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這份恐懼在未來會幫助他,或是妨礙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