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2012 變形金剛營



「變形金剛」這個夏日活動,到底在做什麼呢?簡而言之……


使用這些工具…..


把這些東西……


變成這些東西。

那就這樣啦,下次再會。沒有啦,開個玩笑。我還是要說一下,這兩梯發生的事情。



在這兩個梯次裡,小孩都是七位。

有的孩子,他們有了一個想法,就一路往前衝過去,來找我們的時候,通常也是他完成什麼的時候。這樣的孩子也不怕找人幫忙;當他想了好一陣子,終於遇見困難的時候,他能自在地承認自己的不足,找我們一起討論他的困境。

有的孩子,他們有時會遇見問題,但他們喜歡解決問題。他們不那麼喜歡被幫助,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喜歡靠自己,一方面也是不太願意承認自己解決不了問題。這樣的孩子,我們會由著他去嘗試,只是有意無意地經過的時候,稍微針對他的困難給幾個可以拒絕的建議。若是他因此而提出自己的想法來討論,我們通常會發現他的想法十分精彩,而興高采烈地和他一起討論他面對的困境。這些時候,他也許會有一個尋求幫助的美好經驗。

有的孩子,他們同樣也會遇見問題,但他們獨特的地方,是他們不太習慣被別人發現,聰明絕頂的自己也有不會的事。當他們因此而逃避困難時,我們會耐心地等待他,並且試著讓他發現,承認自己不會一件事,並不會讓他因此而毀壞,反而能讓他做得更好。

有的孩子,他們遇見困難的方式與他人不太相同,也許是工具操作上的不擅長,也許是想像力被制式的韁繩套得太久,而無法展翅飛翔。我們知道這樣的孩子需要極大的關注,去陪他面對他們所遇見的困難,才能讓他們在這幾天的嘗試裡不致感到挫敗。這些時候,會有一個大人,將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他身上,陪他細細地練習與討論,試著好好抓住每一個操作與想法。


所以,七位孩子,我們投入了兩位教育者和兩位助教,希望讓孩子們能夠依照自己的步調,完成自己的嘗試與挑戰。

在這次的紀錄裡,我要特別提起一件事情。

在我們的課程裡,我們有時會遇見一種孩子,他們「科學知識」十分豐富,也許能夠輕易地說出天空中某個星系裡某個恆星的亮度,或是元素週期表裡我已經忘得差不多的那幾個元素的特性。

這些孩子裡其中的一位,指著電路板上金色的線條宣布:「那個金色的全都是黃金!」我反問他:「是嗎?」他說:「是啊!因為金子最會導電!」我又問:「這樣會很貴吧?」他說:「是真的,那都是金子,不信你去查書!」我說:「我想,那應該是銅吧。金子很能導電,但太貴了,銅雖然導電比較差,但便宜很多。」孩子更為堅定地說:「那是金子,不信你去查書!」

我一向欣賞敢於質疑權威的孩子。

面對「老師」這個權威,還能夠面不改色的質疑,就是獨立思考的證據。

然而,這位孩子不是這樣。

他之所以質疑我,並不是因為他經過思考,反而是因為他沒有思考。他掌握了許多知識,卻沒有辦法判斷知識的合理性。

要判斷知識的合理性,得依賴充分的資訊以及分析這些資訊、並且做出正確理解的能力。要得到充分的資訊,就得要經由許多不同的資訊管道來得到資訊,不能只依靠單一資訊來源。依靠單一資訊來源所做的判斷,一般來說時常是錯誤的。而在眾多分析、理解的能力中,「承認錯誤與不足」是在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之一。資訊不斷更新的同時,對事物的理解與判斷也會不斷地變動,在這樣的過程裡,承認錯誤必然是家常便飯的事。

而這位孩子沒有承認錯誤的能力,這讓他忽視我的質疑,並且試圖訴諸於他所僅僅能依靠的權威——也就是他的資訊來源——書本,來得到「這場談話的勝利」。他在意的是「我沒有輸(或我沒有錯)」,而不是事實究竟是如何。

在我們的經驗裡,這些具有大量「科學知識」的孩子裡,有好一些比例,會難以承認自己在知識上的謬誤,而其中比較傷腦筋的,會將「拒絕承認錯誤與不足」的傾向,延伸到生活中的日常事務裡,妨礙自己的發展與成長。他們會拒絕理解不熟悉的事務和領域、貶低他看不懂的議題、嘲笑表現得比他更差的人,以維持菁英的自我形象與自尊。

如同吳晟老師的詩句:「請離開書房」,帶這樣的孩子走出書房與書本,走進土地與人群裡,是我們的建議。

囉唆完了,我們來看孩子的作品吧!


這一艘發著幽幽藍光的戰艦,現在停泊在創作者台中的家裡。他巧妙地將玩具、電風扇的電池鐵線圈、喇叭、和音響的電路板用三種不同的工法結合在一起,成就了這艘富有異星感的戰艦。


這一艘船有一個港口,累的時候可以回去。除了燈泡和燈座外,裡面的每一個零件都來自同一台CD player。這件作品的特色,在於創作者簡單重組了電路板的位置,就將甲板巧妙地表現出來。



這件作品是唯一一個會「往前走」的作品,當我們搖擺它的時候,它就可以用類似蛇前進的方式前進,十分可愛。另外一個特殊的地方,是作者特地做了一個方向盤,讓一隻鱷魚去駕駛。這個作品的零件來自於電風扇、護貝機,和兩支不知哪來的大砲。



這件作品是一輛高底盤的多功能車,作戰施工兩相宜。零件來自於兩個玩具,經過一番艱困的施工,才組合起來。


如你所見,這艘戰艦擁有十分強大的武裝,而且還擁有一個機庫,裡頭停放了一台扁扁的戰鬥機。在不太看得見的內部,創作者還十分用心地設計了引擎室。這艘戰艦的零件來自電風扇、CD player和一隻有大砲的機械恐龍。


這是一個飛龍的巢穴,裡面有一只喜歡吃蘋果的飛龍(喜歡吃蘋果是我說的啦)。這件作品幾乎全都使用同一台CD player的零件來施工,而那只飛龍,幾乎讓每個人都愛不釋手。


這只螃蟹裝飾燈的創作者花了很多功夫學習工具的操作,在大人的陪伴下慢慢地將CD player拆解成零件,然後再慢慢地將作品完成。


這張面具是這位孩子的第一個作品,做好了之後,還在戴的舒適度上下了一番功夫。


這是他的第二個作品,這座UFO太空站,不但有練習停泊UFO的場所,還有對外星人十分友善的手扶梯和電梯。


還記得稍早之前那艘武裝強大的戰艦嗎?這是創作者在第二梯為它做的武裝港口,這個港口還有引導船入港的照明設備。


這是一隻獨角怪獸,創作者說他比較喜歡拆解,比較不喜歡組裝,但還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製作了這只漂亮的獨角怪獸。


這艘小船在夜晚簡直像是神的孩子,背著光的羽翼。它的船長是一隻猴子,每一個小孩都很愛問:「是誰在開船啊!」猴子就會轉頭說:「是我啊!」你可以看到猴子正回頭看著你。


這一艘戰艦肚子裡的光芒由兩個方向穿透出來,形成兩種不同的風景。它是由CD player和削鉛筆機的零件所組成。


這個時間炸彈可以協助創作者躲過每一段難以度過的時間,也可以讓他將喜歡的時間延長,好好享受。這件作品有十分精彩的故事,作者能說出好幾個操作的可能性。


這個海上遊樂園,在倫敦奧運主辦單位卸下我們的國旗之後,掛上了我們的國旗。它配備了一個滑水道、一只交通艇、一個可以偵測恐怖份子的雷達、一個跟恐怖份子同歸於盡的炸彈,以及一個可以把因為滑水而弄濕的身子吹乾的巨大風扇。

好看嗎?我覺得很好看。

你也覺得好看的話,我們建議你也可以在家裡玩。

帶孩子玩,或自己玩。

不只是因為這個梯隊賺不了什麼錢而我們不太可能再開,也是因為這件事你真的可以在家玩。

不那麼難。陪孩子的話,就忍住不要指指點點。自己玩的話,就堅持不要放棄。

真的啦,不那麼難。

有困難的話,也許問問我們。

玩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