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2012夏日生活營 (day 4)

Day 4 / 文字:駿逸

今天是「孩子日」,要由孩子們來安排行程,我成了一日保姆,也嘮叨了一天。以下就是一天的嘮叨紀錄。


孩子們早上來就開始各自進行各自的事情,打電玩的、玩遊戲王卡的、看漫畫的,自由自在。我帶了昨天答應要讓孩子們看的「Magic」卡片給孩子們看,這是一套與日式的遊戲王卡很類似的美式遊戲卡,不過在美術與故事設計上比遊戲王豐富不少。有位孩子要我教他怎麼玩,結果我沒兩下就被他打倒在地,真是無顏見江東父老。後來有一位孩子跟我說:「我覺得這套卡片比較好看。」我猜是因為孩子們不大認識有深度的電玩,所以孩子們整個早上都在玩很無趣的flash game。其中特別讓我大開眼界的是一個以海綿寶寶為主角的遊戲,這個遊戲的規則我不清楚,但玩法很簡單,就是一直「按下」,不過就算孩子們死命按、按到我覺得我電腦的按鍵會壞掉的程度,還是會死掉。我完全不能理解這個遊戲的樂趣所在,但他們還是玩了十幾分鐘。

另一套讓我在意的遊戲,是一個「製造命案現場」的遊戲。這遊戲的名字我不清楚,但就是有一個人坐在房間裡,玩家要用滑鼠嘗試點擊房間裡的各個家具或家電,如果點到設定的那個家具,那個家具就會用一種獨特的方法將畫面上的人很血腥地殺死。

我坐回我的電腦前,開始查詢「暴力電玩與暴力行為之關係」的資料,打算跟孩子們好好談談這些遊戲。

我找到這兩則立場相對的文章:AB

中午出門吃飯之前,藉著這兩篇文章,我向孩子們提出我的擔憂:暴力、血腥的電玩,會讓孩子們不自覺地受到影響。

一開始有位孩子說:「那些受到影響的都是笨蛋吧,分不清楚現實跟虛幻的差別。」但我提出文中美軍的訓練方式,指出「人有可能不自覺地被影響,而形成一種非意識層面的直覺反應。」對於這個說法,孩子們就比較在意了。

有位孩子開始解釋他們玩的電動與真實世界的差別:「可是我們玩的電動都是卡通的,跟真人差很多,而且我都不玩射擊的遊戲。」另一位孩子接著說:「可是我可以靠好的意志去控制自己。」

我這麼說:「我相信人的意志可以辦到很多事情,我也不打算要告訴你什麼電動可以玩或不能玩,那還是要你自己決定。我只是告訴你我的擔心,想要請你更加小心,在玩電玩的時候,試著分辨那些遊戲是否會悄悄地影響你。」


午餐,我們去學府路的「溫馨小站」吃。老闆娘蕙香也是好朋友,社會營的時候慷慨地出借給「報導龍小組」作為「公民說明站」的場地。即使非常忙碌,蕙香仍然很熱情地和我們話家常。

孩子們一邊吃一邊看店裡的漫畫,雖然都說東西很好吃,卻吃得非常緩慢。我催促了幾次都沒有效果,忍不住就嘮叨了起來:「這家店其實沒有很賺錢,它們的食材用得很好,所以東西才這麼好吃,價格又不貴,所以如果我們霸佔著位置,就會讓他們賺更少錢。」

聽我這麼說完,孩子們終於認真地把食物吃完,然後起身出門,走入下午的生活。


這個下午,我們走近苗栗的海邊,這是西北部海岸我最喜歡的一片海洋。大太陽下,孩子們走一點路就開始唉唉叫,但拐了個彎看到大海以後,有孩子大呼:「還好有走上來啊!太漂亮了!」


路上,我們撿到了一只來不及成熟就被昆蟲食盡的南瓜殼,當成球踢。


眼看著四下無人,我們又花了番功夫將車輪對準瓜殼,碾了過去,孩子們樂得要命。


走近海邊。


孩子們動作好快,一下子就坐進了海裡。


踏浪。


堆沙。


表演特技。

孩子說:「一天怎麼過得這麼快啊。」

孩子們在與大海只有一路一牆之隔的新埔國小換衣服洗腳,把人家洗手槽的地板弄得滿地都是水,又讓我多了一個嘮叨的念頭。

等孩子們都換好衣服一身清爽,又盪了一會鞦韆跑了一會操場之後,他們在傍晚的海風裡,坐在堤防上,聽我嘮叨:

「我剛檢查過了,我車子後座窗戶的開關果然壞掉了。當然,雖然你們之前曾經不斷地開關它,它也可能不是你們弄壞的,畢竟它是一台老車了。可是,它也很可能是因為你們之前那樣不斷地頻繁地開關它而壞掉的。不過,因為我不太在乎那個功能,反正駕駛座可以控制就好,所以我不會送修,也不想追究是誰弄壞、怎麼弄壞的。可是,這不表示我並不困擾或難過,畢竟這樣還是比較不方便。」

「還有另一件事,是你們剛才在洗腳的時候,把洗手台的地板弄得濕答答的,我覺得這樣會讓之後去上廁所的人覺得很困擾。如果你們有注意到的話,我第一個去使用的時候,特地把水管拉到一邊,是因為我注意到旁邊的地板是濕的,而洗手槽一旁的地板是乾的。他們特地接了水管,我想就是希望人們可以這樣做,讓地板可以保持乾淨。」

「我在想,你們能不能多花一點力氣跟時間去注意其它人的狀態或需要呢?當然,我也不覺得我們得要為了照顧別人,而把自己弄得很辛苦,但能不能在還可以忍受的情況下,犧牲一點自己的需求,去注意一下其它人的需要呢?我真的覺得,這樣的世界會比較好一些。」

「這不是你們一定要辦到的事,只是我這樣期待而已。」

在海風裡,看著潮汐的來去,孩子們靜靜地聽我說完我的期待。

Day 4,在消散海風裡的嘮叨中,結束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