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謝謝你



阿果現在一歲快十個月。

幫阿果洗頭,本來,阿果還搞不清楚狀況,不會閉起眼睛,被肥皂水刺激到眼睛,免不了要唉唉叫一番。為了不讓他難受,就只好用手掬水,慢慢地幫他把肥皂抹掉。不過這一兩個月他已經會閉眼睛了。
我試著回想我在協助他學會(或者習慣)這件事情上面有做什麼努力。首先,我沒有勉強他或催促他。其次,我跟他慢慢發展一個互相沖頭的遊戲,就是他沖我一次頭,我沖他一次頭。最後,我有一個重要的發現。幫阿果洗頭時,會先沖一次水,然後抹上肥皂,再沖一次水。每次沖完水、把臉上的水抹乾之後,我們都會擊掌「耶!」開心慶祝我們共同完成了一個任務。

而我所說的重要發現,是我很久沒對阿果說「乖」或「棒」了。在他小時候我應該有說過,但我很警覺地意識到不妥。「乖」或「棒」或多或少都有「你做得對!(如我所期望的那般)」的意思,像是一個有權者去評斷另一人是否符合當權者的標準。而我跟阿果是用合作的方式,比較像是完成一個我們都想完成的任務。

成人跟孩子之間採取不同的互動方式,就可能會對孩子造成相應的顯性或隱性影響。所以若我們不打算讓孩子服從我們(或未來他將面對的任何威權者),我們就要盡可能避免使用命令、獎勵、恐嚇等等手段,因為這些是建立在階級差距之上的互動方式。

以我來說,當孩子有符合我期待的表現時,我會說「謝謝」,因為他的行為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影響,是減少了我的不便。他為我做了一件讓我感到方便的事,我會希望他感受到我的感激。

一般來說,我會特別肯定孩子的時機,是他完成一個自我挑戰的時候,我真心佩服他,於是表現出來。譬如他第一次憑自己的力量爬上高腳椅子的時候,我會很佩服地說:「你真行耶你!」他會很得意,得意得極有道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