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光合共學 10

這週我們又有新朋友加入了。馨馨現在二年級,成為這個共學團體裡年紀最小的一員。

寫作業的時候,馨馨發出正義的提醒。

馨馨:寫作業不能說話耶
我:為什麼?
馨馨:因為一直講話會寫不完。

對語昕語思來說,這真是一個好建議。不過一直寫作業實在很累,馨馨寫到後面,自己也受不了,開始頻頻抱怨「功課好多」。真是辛苦了。


這週的食品安全課程,我們試著「調飲料」。已經有研究檸檬酸經驗的語昕語思,聽到我要請她們喝飲料,馬上就一口回絕。我拿出在食品材料行買的「草莓粉」,應該是密封的塑膠包裝都完全還沒打開,一股濃厚的詭異草莓味馬上擴散開來。光是用手觸摸包裝,手就會沾染上一股味道。
這種神秘的食品添加物,是由好幾種食品添加物製作而成,我想起《美味大挑戰》101集裡提到,一個超商的便當輕易地就可以加入150種以上的食品添加物。

「草莓粉」裡面雖然有「草莓香精」,但「草莓香精」跟「草莓」的血緣關係到底有多近,我們一點都搞不懂。總之,它一定不是草莓。

孩子們研究了一下,覺得這真是神秘的物質。我們決定去大賣場尋找有添加草莓粉的食品,並且購買調製「草莓牛奶」的其他原料。孩子們發現,有一大堆跟草莓有關的食品都含有草莓粉,草莓牛奶當然也不例外。

我們買了相關的物品回工作室,包括一包奶精球、一包砂糖,以及一罐用以比對的草莓牛奶茶(買不到零售的草莓牛奶)。


接著就是重頭戲。孩子們各自依照自己的味覺,不斷地調整奶精、砂糖、草莓粉和水的份量,去調製「好喝的草莓牛奶」。最後,語思首先調製出大家公認「好喝的草莓牛奶」。


然後,我請孩子一起試著研究出「好喝的草莓牛奶」的配方。


配方是孩子們一起研究出來的,上面這份報告是語昕製作的。年紀最大的語昕已經初步地掌握了設計表格、製作報告的技巧。


最後,這罐冰涼的草莓奶茶孤伶伶地在桌上,研究完配方的我們沒有人敢喝(馨馨說她不喜歡喝草莓奶茶),只好給馬桶喝了。反正它裡面都是一些化學原料,雷公應該不會霹我們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