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 改裝機車的人

工作室旁邊有一間機車行,最主要的業務,是幫青少年改裝他們的機車。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有點擔心,一群頂著各式各色髮型的青少年聚在一起,或坐或站地聊天。我偷偷的看著他們,他們似乎也偷偷地看我。大概是因為,我也是個頂著長髮的奇怪中年人,在奇怪的時間,出現在奇怪的地點。


機車行的老闆人很客氣,前幾天借走一張報紙,卻送回一盤西瓜。我藉機邀請他來和我們談談他們,談談他們改裝機車的熱情,談談他們被主流價值誤解的心情。

未滿二十歲他說:「就像我不懂有些人為什麼花大錢玩相機,他們大概也是不懂為什麼我們要改裝機車吧。」

就像我認識第一個菲律賓人之前,我對所謂的「外籍勞工」充滿了歧視與敵意。就像我知道蘇案之前,我以為被判死刑的人都是罪有應得的。就像我瞭解台灣的歷史之前,我還相信有個小孩偶然看見魚往上游,長大就成為偉人。

就像有些附近的居民不太喜歡他們,檢舉他們好幾次。就像聽過他仔細解釋之前的我們。

來吧,來解開誤會。

時間:6 / 9(六),16:00
地點: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 / 新竹縣竹北市科大一路21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