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三共學 12


我跟孩子們說明「說明站」的好處,大語跟小語很輕易地被我說服,小馨看起來似懂非懂,看姊姊們同意了,她也就贊成姊姊贊成的。

於是,我們討論完說明台可能需要準備的工作之後,孩子就開始分組準備。在這幾次課裡,我發現大語開始扮演規劃工作的角色,她會把孩子召集起來開始討論,把我排除在討論之外,由她們自己來把工作的計畫決定出來。
她們決定大語跟小馨一組,負責2和3兩項工作。首先,她們將說明台的布置設計出來,並且畫了一張布置說明圖。


接著,她們要畫一張「奇怪零食說明站」字樣的大海報。據小馨所說,她第一次割這麼大張的紙,也是第一次畫這麼大張的東西、寫這麼大的字。大語教她在打草稿的方法,讓海報看起來比較整齊。


小語則主動表示想要完成報告,而經過這兩次的練習,她對word的操作也比較熟練了。


完成「奇怪零食說明台」這張海報之後,大語和小馨還要把「防腐劑實驗」裡四種零食的成分寫在一張A4紙上,讓經過的人可以輕易閱讀。這對小馨來說也是初體驗,大語也善盡建議的職責,讓小馨寫字數較少的。左邊那份是小馨寫的,右邊是大語寫的。

在小馨來之前,大語一邊寫功課一邊碎碎唸著小馨什麼時候才來。我問她:「妳喜歡小馨嗎?」她說:「對啊,喜歡。」

小馨看起來也很喜歡兩位姊姊,她這禮拜說:「我好想要姊姊。」我問她:「所以,妳很喜歡跟兩個姊姊一起玩嗎?」她笑著說:「對啊!」

但也許是太喜歡了,很想要被兩位姊姊重視與疼愛,她會輕輕地撒嬌。

小馨對著空氣大喊了幾次:「她們都不管我!」
我:「大語,妳有聽到嗎?」
大語有點招架不住:「我有啊,可是那個是她要做的耶。」
我:「我猜小馨的意思,是她有困難想要妳幫幫她。」
大語:「噢,好啊我教妳。」

只是對年紀還小的小馨來說,「說明台」對她的意義還是樂趣居多,重複性大的工作讓她很難保持興致。

在過程中,小馨會說「我不想做那個。」或者會問:「我現在要做什麼?」

我會這麼回答她:「我們現在在做剛才討論出來的那些東西,那些東西都是說明台得要有的。沒有那些東西,來說明台的人就沒辦法弄清楚我們想說的是什麼。因為我們在忙,所以如果妳不想做這些的話,妳就得要自己想一下妳要做什麼囉。」

小馨自己一個人在工作室裡晃了一下,又回到我們的工作行列裡,把原先她認養的工作完成。

在團體生活裡,除了完成團體共同決議的目標之外,也可以尊重個人的選擇與空間,讓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完成工作。我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讓孩子們可以稍稍體會這件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