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光合共學 12

主題課程 / 故事討論,水滸傳,02


這週的故事,從王進離開史家逃亡邊境、史老太爺過世、史進結交少華山山賊,到史進與少華山山賊中秋節聚餐時,被接到密告趕來的官府官兵包圍,然後四人殺出重圍逃上少華山。

同樣地,我紀錄下幾個有趣的討論。一、「史進為什麼要跟山賊做朋友?」跟「山賊為什麼要跟史進做朋友?」是一樣的問題嗎?
有一位孩子先提出「史進為什麼要跟山賊做朋友?」然後,又一位孩子提出「山賊為什麼要跟史進做朋友?」這時,其他孩子說:「這不是一樣的問題嗎?」我反問他們:「是這樣嗎?」

大家停下來想了想,有位孩子說:「不是啦,史進要跟山賊做朋友,要山賊同意;山賊要跟史進做朋友,是要史進同意。所以是不一樣的問題。」這麼一分析,大家都覺得有道理。

二、李吉是壞人,因為他(1)偷錢 (2)偷信 (3)告狀
李吉是史家莊裡的獵戶,平日大概沒少被史進這土霸王欺負。有一天李吉路過樹林,發現從少華山回來、醉倒在樹林裡的史家僕人王四。李吉本來想去扶他,但王四昏迷不醒,太重了扶不動。睡得迷糊的王四一個翻身,懷裡的碎銀子跟山賊給史進的回書掉了出來。李吉偷了銀子,打開信一看,發現是山賊給史進的信,就把信偷走了,拿去官府告密領賞。

孩子對偷東西非常敏感,覺得無論如何偷東西就是錯的。我舉了個極端的例子:「如果我媽媽生了很嚴重的病,需要非常多錢看醫生,都沒有人要借給我,我可以去偷嗎?」面對這個例子,有的小孩說「不可以」,有的小孩說「可以」,有的小孩說「我真的不知道啦!」

三、無論如何都不能告狀,李吉告狀,所以活該被史進打死。
我試著詳細解釋李吉可能的困境:「李吉因為這些山賊,都不能上山打獵,如果他家有老人妻子小孩,全家都靠他打獵維生,這樣李吉還不能偷信去告狀嗎?」有部分小孩說可以,部分小孩說不行。有趣的是,那些說李吉「告狀活該被打死」的小孩,也是挺愛告狀的小孩。我提醒他們這件事情,他們不好意思地笑了。過了沒多久,他們果然開始告狀,我馬上指著白板上的「告狀該死」幾個字,孩子們全都笑開了。

四、看到信的李吉應該先去勸告史進,不要跟山賊交往才對。
後來,有位孩子提出上面這個看法。姑且不論脾氣暴躁的史進會不會聽勸,至少在現代社會,我們會期待孩子這樣反應。我覺得真是不賴。

五、李吉去告狀前,應該先想想後果
官兵包圍史家,但勇不可當的史進衝出來,一刀就把統兵官砍成兩半,然後第二個倒楣的就是告狀的李吉。孩子們聽我說過李吉的處境後,雖然覺得李吉情有可原,但孩子們覺得李吉沒考量到官兵與史進的實力差距就去告狀,還是有點傻。有位孩子說:「李吉去告狀前,應該先想想後果才對」。

六、山賊也沒這麼黑心
少華山的山賊雖然殺人放火打家劫舍,但史進抓了他們又放了他們之後,他們感恩圖報,送了不少禮物給史進,史進也回送了些禮,一來一往才成了朋友。

有位小孩說:「山賊到後來,心也不全都是黑的。如果全是黑的,被放走之後,就會說:『我們還是要回去殺了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