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鬼鬼卡卡》創作集,新書發表會暨作者座談

時間:5/20(日),14:00
地點: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竹北市科大一路21號

新書即時預購中,約一百元左右(售價為印刷成本加上每位作者五元的稿費)
註:《童話》是個人創作集,《鬼鬼卡卡》是集體創作集喔。要預購的朋友請說明要哪本。

作者介紹 / 方婕羽
婕羽現年小六,小三時離開台灣赴新加坡,半年前剛從新加坡回台灣。在新加坡期間,她的中文教育幾乎算是中斷了,但她所就讀的新加坡國際學校提供的英文教育,接續了協助她發展文字創作能力的任務,使得她能在對中文生疏許久後的今日,仍能獨力完成一萬兩千多字的故事。

從她的故事裡,我們能見到一位生長在亞洲、受過英語教育一段時間的華人少女,對中世紀歐洲貴族生活的想像。

童話 (試讀)

家喻戶曉的〈灰姑娘〉故事,重新改寫
一到舞會,大家就急急忙忙的走出馬車,進去看可不可以跟王子跳舞。瑞秋先進去皇宮,再來是瑪莉亞拉著仙杜瑞拉進去,最後是安娜。那座皇宮很漂亮,就像金黃色的亮粉包圍了整座王宮。在一個漆黑的一晚,那座皇宮就像星星,一閃一閃的發光。仙杜瑞拉一步一步的走進去。王子一看到仙杜瑞拉眼睛都亮起來了。她完美的身材加上高貴的裙子好像鴨子群裡的唯一一隻天鵝。威廉王子目不轉睛的看著仙杜瑞拉。看到仙杜瑞拉的臉都紅了!

逃家公主的「庶民生活」冒險
滴,滴,滴,滴,十二點了。我收了些東西,換了件比較好走動的禮服,把我的王冠收進了背包,按照之前的計劃,偷偷的從窗戶爬出去。「我自由啦!」我大叫「或許不是」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個好運動家(順便告訴妳,去年體育我得到了B-)因為守在城堡前面的士兵看到了我。「愛普莉蘿公主,妳要去哪裡?愛普莉蘿公主!」我假裝沒聽見,像瘋了似的拼命的跑。回頭一看,那個守門士兵好像叫了更多的手下,因為來找我的人從1個變成11個了,不對,是21個!



作者介紹 / 林語昕
對同樣身為一個創作者的我來說,重修自己的作品,是一件挺磨人的事。這麼磨人的事情,前前後後,她做了五次。

〈象牙〉在寫作之初,就已經設定了想要提醒人們的目標,這也是在孩子創作者中少見的。我想語昕做的很不錯。

象牙 (試讀)

一群人類肉眼看不見的生物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群長的像象牙的生物,它們有一對小翅膀卻不過不能飛,我們成天背著一個有點髒的大袋子,而且我們能用我們防火的手,把火捧入袋子中,這些生物名叫——象牙,我叫「氧公」,我和象牙的伙伴們住在太陽2,我們的人數總共一億多個,不過我們卻只能住在大約九千萬立方公尺的圓形太陽中。
九千多萬年前,我們把一點火分給了人類,因為人類會不小心把火變的太多,當他們不小心把火變太大時,我們會用防火的手將火放入袋子中,帶回去給太陽2喝,太陽2就會變胖,而我們的空間就會愈來愈大了……

這群象牙的努力,其實才是人間火焰熄滅的真正原因
正好很不幸的,今天又來了火山爆發,有的消防隊從空中灑水下來,有的人則和上次一樣狠心的砍倒了一整排大樹,我用我一個人的力量救火,但是我的速度不夠快,還好我平時還算靈敏,我努力的裝火,裝好了一袋,那些呻吟中的象牙們忍著痛,手拉著手,直到最後一個人拿到袋子,再一次一次爬上去,但是在白煙中,我看不清楚方向,只能隨意捧火,看看能不能捧到一些火,四處逃竄的人們,有的叫父母,有的叫孩子,也有的大叫,直到我把全部的火通通放入袋子帶回太陽2……



作者介紹 / 林語思
在此之前,我從沒有想過一個小三的女孩可以帶給我們一則六千多字的故事,而且如此好看。

〈妖怪一家庭〉如此精彩,寓言般地指出家庭生活裡難以用語言照亮的某些角落。

看這則故事的時候,要想得越多越好。


妖怪一家庭 (試讀)

這是一個妖怪少年的成長故事
法布看到一個小女孩在釣魚,他慢慢靠近那一個小女孩,突然「碰」一聲,法布把小女孩推下海,那一個小女孩被鯊魚追,幸好小女孩會游泳,因為她學過,那一個小女孩游的是自由式,為什麼她要游自由式呢?因為自由式是小女孩游最快的式,這時法布已經回家了,法布告訴他媽媽說:「我今天把一個小女孩推下海,很厲害吧!」法布的媽媽說:「一點也不厲害,你反而殺死了一個人,你知道嗎生命是最重要的,時間也很重要,但生命更重要,可能沒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你懂了嗎?所以如果她還在的話,你要跟她說對不起。」後來法布就哭了,因為他殺了一條生命。

這是一個妖怪家庭的生活故事
法兔說:「媽咪,你轉移話題,你是不是不理我了。」真笛沒有回應,因為真笛怕法兔會哭,可是我真的不想理她,好吧!那我就說了吧,這些話都是真笛心裡想的,真笛說:「我真的不想理你,對不起,但是我真的不想在講話,不然我嘴巴會口可,然後現在又沒有水。」因為真笛在開車,所以不行看法兔,真笛在說時,法兔突然消失了,可是真笛不知道,到家後,真笛才發現法兔不見了。


作者介紹 / 陳思穎
思穎擅長在故事裡加入她日常生活中攝取的知識,以〈虎蟲〉這則作品來說,靈感就來自於兒童節學校發的一本昆蟲圖鑑。

對一個腦袋裡有許多想法迫不及待要寫下來的創作者來說,如何緩慢下來,讓故事的細節不至於因為蹦蹦跳跳而東缺西漏,是她面對的最大難關。而在創作的過程中,她會不斷問自己和其他人問題,試著去衡量一個敘述方式是否適切。她是這麼用心地去經營一個故事。


虎蟲 (試讀)

一個與人類共生的神秘種族
虎蟲可以活一百到兩百歲,在虎蟲世界中年級最大的就是虎蟲中的王,每隻虎蟲在過了五十歲之後就已經算人類世界中的十八歲了,在十八歲時要參加一個成年禮,在成年禮中有一隻最受矚目的虎蟲,他叫蜂王,蜂王因為爸爸是虎蟲中專門狩獵的軍隊的將軍,這些虎蟲都是一群出去打獵,因為爸爸是將軍所以蜂王從小就受過父親的專屬訓練,像是人類的學校中有跑道,而虎蟲雖然沒有學校,但他們會利用人們作成的樓梯當做練習的場地,例如用扶手的柱子練S性飛行法,以及用扶手來練習俯衝。

神秘種族的古老傳說
在虎蟲間相傳,這把劍是二十年前加加樂樂比海上的海盜,想佔領莉加爾島被虎蟲發現後,虎蟲將軍馬上去告訴最有智慧年級最大而且也歷經最多事的阿爾卡卡‧莉加爾國王,他焦急的對國王說:「加加樂樂比海上的海盜們想要來佔領加爾島所以要來攻打我們了。」不料國王咻的一聲起來,對將軍說:「什麼?海盜要來攻打莉加爾島,可惡!竟然想攻打用我的名字取的莉加爾島,沒關係,凡迪你先帶領大軍到距離海盜十公尺外的樹林中埋伏起來,繼續看好他們,不要讓他們得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