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愛別離苦」



佛說:人有八苦。其中之一,是「愛別離苦」。

最近我家阿果(1y11m)的功課之一,就是面對「愛別離」。昨天帶阿果去樸食小舖,他見著一個玩具,喜歡,就想要帶走。媽媽抱著他,好好地跟他說了幾遍:這不是我們的,我們不能帶走。

阿果耍賴、假裝要放回去、想要靠蠻力衝出媽媽的懷抱跑出門,這些技巧都被識破並阻止了。

其間,旁邊有一桌阿公阿嬤,一直提醒我們「小心,端菜要經過了!」我跟媽媽一邊跟阿果談,一邊試著移到更旁邊的地方,也注意樸食的工作人員是否要經過我們。

我接手繼續跟阿果談。我跟阿果說:「我知道你很喜歡這個,但這個不是我們的,我們不能帶走。」說了兩遍,阿果還是放不下。我接著說:「我知道你很捨不得,我等你,你跟它玩,玩到你覺得夠了,我們再走,這樣好嗎?」阿果終於聽進去了,他說:「好。」

因為樸食都坐滿了,我擔心我們真妨礙到了樸食工作人員的工作。於是我請媽媽和另外兩位同行的孩子先出門,我留下來陪阿果玩。阿果玩了一下,發現媽媽跟兩位姊姊都要出門去了,就把玩具交給我,追著媽媽跟姊姊去了。

愛別離,苦。

大人們別忘了,你曾有也一直還會有,失去或得不到的時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