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搞屁」

家長來信說,孩子回去提及我在某堂課上說到「○○搞屁」。

而本文是回信。這封信大致提及了成人「在面對孩子說『粗俗語言』」時,我建議可有的態度。
回想起來,我不確定我是否有說過那句話,但我的確有可能會說。

首先,我覺得搞屁或許不那麼文雅,但我想恐怕還算不上低俗,社會上如我這般熟練地使用「搞屁」的人肯定不在少數,要我避免說「搞屁」,對我來說實在很困難。

不過,我可以接受並且尊重家長(或任何人)因為對這件事的認定不同,而跟孩子說:「不要學駿逸說『搞屁』,那很難聽(或低俗)。」我想孩子有權利知道這個世界上對同一件事的各種看法,然後憑他們的理性與智慧,去決定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或者要說什麼詞彙)。


面對執意要運轉危險核電廠的大人,說一句「搞屁啊!」不是很剛好嗎?

其次,從教育的態度上來說,我認為不應該特地避免讓孩子去遇見這些詞彙。

孩子不可能永遠聽不到這樣的詞彙,與其防堵,不如好好跟他解釋,是怎樣的人在怎樣的情況下,會說這樣的詞彙。有一天孩子總會遇見工人、農人或處境更為艱苦的人,他們操持的語言有時可能比「搞屁」要更粗俗一百倍不止。然而在這些人裡,卻不乏正直良善的人,若讓孩子誤以為說「搞屁」(或那些使用更粗俗的語言)的人,就是不正直、缺乏道德感或是「哪裡不對勁」的人,而拒絕去理解他們,甚至鄙視、歧視他們,這不是很可惜嗎?

即使是最粗俗的語言,無論我們自己說不說,都沒有必要避免讓孩子聽到,而是要讓孩子去聽,然後跟孩子討論:使用這些語言的人,是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如何使用它們。如此,讓孩子瞭解完整的世界。

同場加映:
一個詞恐怕還不夠格去代表一種價值觀;但對一個詞的評價,卻足以代表一種價值觀。
請參考這兩篇文章:
雞巴毛炒韭菜
回應《毛毛蟲216期》:藍劍虹老師〈雞巴毛炒韭菜〉一文

留言

  1. 謝謝您,此篇文章受用無窮。
    我的小孩曾因創作了一首大便歌,而被其他家長抗議小孩一直講大便很難聽,因而老師只好禁止小孩再繼續玩這個遊戲。能聽到這麼開明又有道理的講法,真的很開心。
    我的孩子目前中班,不知道最小參加年紀為何?希望能有機會能參加您們的活動。
    版主回覆:(2012-06-06 14:38:38)
    我真想知道大便歌的歌詞,想必蠻有趣的。

    目前我們沒有中班的課程呢,不過可以考慮小鍋牛工作室。
    http://snailplay.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