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四共學 13

主題課程 / 故事討論,水滸傳,03


話說史進殺了官兵,跟少華山山賊逃回山寨,大吃大喝幾天以後,就想著要去投靠師傅王進。少華山山賊挽留史進下來當大哥,史進卻還有「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美夢,所以堅持不落草(就是當山賊)。

史進離開山寨,往邊境走了幾天,進了一個城市,在茶館裡打聽王進的消息時,認識了軍官魯達(也就是後來的花和尚魯智深)。魯達聽說是外號九紋龍的史進,又是王進的徒弟,就要拉著史進去喝酒。他們在大街上巧遇史進的開手師傅李忠。魯達見李忠是史進的師傅,就要李忠一起去喝酒。李忠正在接上賣藝賺錢,要兩人先去,他隨後就到。沒想到魯達硬是把圍觀的人都趕跑了,讓李忠沒生意做,李忠敢怒不敢言,只好跟著去喝酒。

在酒店,他們遇見了被鄭屠夫半搶半騙成婚的金翠蓮及其老父金老漢。鄭屠夫以聘金三千兩拐騙金翠蓮失了清白,可金家簽了收據卻沒拿到錢。後來,金翠蓮被醋勁大發的大老婆趕出了鄭家,鄭屠夫竟又以「未履行婚約」為由,派人向金老漢討回這根本沒給過的三千兩。

魯達知道了這個冤屈,就給了金老漢和金翠蓮一筆錢(這筆錢大多也是跟史進「借」的),讓他們有盤纏離開此地去投奔親故。魯達自己則去教訓鄭屠夫,不慎失手把鄭屠夫活活打死,展開了他的亡命生涯。

以下是這次的討論中,特別有趣的部分。
● 為什麼故事一下說高俅、一下說王進、一下說史進、一下又說魯達?

孩子們注意到這個,實在很不賴。這種寫作方式在古早的章回體小說很常見,譬如《儒林外史》也是一樣的敘述方式。

我反問孩子們:「你們覺得勒?為什麼要這樣?」他們說:「大概是作者覺得這樣很有趣吧!」我:「那你們覺得有趣嗎?」孩:「有趣!」我:「那以後你們如果寫故事,也可以考慮這樣寫喔。」

● 本來以為魯達是好人,後來卻很壞

魯達先是很爽朗地拉史進去喝酒,然後又是很爽快地「捐錢」給金老漢和金翠蓮(雖然大半都是史進的錢),而且還去找鄭屠夫的麻煩,幫金家出氣,讓孩子們覺得他是個好人。但他後來失手把鄭屠夫打死,孩子對魯達的觀感急轉直下,又覺得他是壞人了。

有一個孩子仍然覺得魯達是好人,因為鄭屠夫「很壞」,所以魯達並沒有很不對。我轉個角度問他:「李忠會覺得魯達是好人還是壞人?」他說了一句很棒的話:「如果我是李忠,我就覺得魯達是壞人,可是我是我啊,我覺得魯達是好人。」

這句話將為我們後續的討論奠下很好的基礎。

● 鄭屠夫很奸詐

因為鄭屠夫要了金翠蓮的身子,不但不給聘金,還用契約書強迫金家償還三千兩銀子,簡直是詐騙兼暴力討債。孩子們簡直跟魯達一樣氣憤,難以接受這種事情。

然後,因為我們已經有了這一句話::「如果我是李忠,我就覺得魯達是壞人,可是我是我啊,我覺得魯達是好人。」所以,我邀請孩子們站在鄭屠夫大老婆的角度,想想對她百依百順的鄭屠夫,是好人還是壞人?

就這麼一路討論下去,我們有了一個結論:「當我們要說一個人是好人壞人的時候,我們可能要很小心,要盡可能地先多瞭解他。」

● 李忠很小氣

魯達要給金老漢和金翠蓮盤纏時,身上沒多少錢,就跟史進和李忠「借」,身家殷實的大少爺史進拿出一筆錢,李忠卻只能出幾只碎銀子。魯達酸了他一句:「也是個不乾脆的人啊!」就把碎銀子還給李忠,自己掏了些銀子出來,連史進的一起給了金老漢。

孩子們一致覺得李忠很小氣。不過,有一個孩子突然想到:「可是,李忠可能沒錢啊,而且他本來要賺錢,又被魯達打斷了。」這樣的一個不同的觀點,引起了孩子對其他可能的臆測。「李忠可能很討厭魯達,所以不想借給魯達。」

有一個孩子疑惑地問:「明明是李忠的錢,他不想借就不想借,為什麼不借就要被說成小氣?」

這讓我們想起,孩子時常在不想要「分享」的時候被要求甚至強迫要「分享」。這個自身的經驗讓他們開始同情並且同理李忠:「人有的時候,就是不想分享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