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光合共學 11


繼不添草莓不加牛奶的草莓牛奶之後,這週我們試著調配另一樣飲料。上面這三樣物品,可以調製出市面上常見的一種飲料。
有了調製草莓牛奶的經驗,孩子們開始自己畫表格、設計調製的步驟、一步一步調整調製的比例。



成品就是這個:綠奶茶!

孩子們都不太喝綠奶茶,所以不太知道跟市售的綠奶茶味道是否相近。我本來想買一瓶回來,但因為還要撰寫報告,時間不太夠,所以就作罷了。不過綠奶茶我跟阿虎以前是時常喝的,我們覺得味道已經非常接近了,就是有一股刺激的味道還在。看樣子,市售的綠奶茶還有添加其他的添加物,來蓋掉這股刺激的味道。

算一算時間,距離大語和小語因故停課只剩四節課左右,孩子們很想要有一個公開研究報告的機會,所以整理報告的工作迫在眉睫。這週我們開始進行報告的整理。


小語這週決定要練習打報告,大語也就讓她了。使用電腦打報告對小語來說是很新奇的經驗,所以進展很慢,但既然孩子有練習的企圖,我想就該抓住機會讓她做,慢也是應該的。


大語花很多時間跟小馨解釋過去我們進行過的研究,盡可能讓小馨可以進入狀況。她對小馨非常有耐心,跟對親妹妹小語的態度大不相同。我挖苦她:「為什麼對自己妹妹這麼壞,對別的妹妹就這麼好勒?」她憨笑著,啥也沒說。不過我很清楚她們姊妹感情很好,只是平日打打鬧鬧慣了。


後來我又借一台電腦給大語跟小馨,讓她們一組一起打另一份報告。小馨在打報告上比較幫不上忙,所以顯得較無聊。我只能邀請她幫忙看報告,看看是否有建議或疑問,提出來讓姊姊們參考。

至於公開研究成果的部分,本來我們是想要一個正式的發表會,但考量到時間所剩無幾,加上大語小語近日內已經有一個新書發表會了,所以我想改變形式,將報告減縮成一張A4紙的傳單,在工作室的門口設置一個食品安全的說明站,向過路的人介紹我們的研究成果,宣導食品安全的概念。下週我會跟孩子們提這個構想,試著說服她們,然後一起討論、設計這個說明站的進行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