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人文手做課,帶風景回家(3/10)

課程設計:駿逸
教學:駿逸、小夫、筱芬、阿虎
文字紀錄:駿逸


一個好的教育環境,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呢?這一次我們報名的有五位孩子,報到的有四位,其中一位因為年紀才大班,我們邀請家長一起參加,請她們親子一起工作。而我們這次投入了三位半的教育者,大人小孩的比例可說是1:1。

代價當然就是一天工作下來,扣掉收入與助教的人事成本,我們幾乎沒什麼賺。

「然而,這值得嗎?」

不知道誰有權利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下個決斷。午餐我們第一次訂健康又好吃的「樹匠」,好朋友yoyo是老闆娘,在忙碌的工作中,她特地動用少少的人手外送出來,還用我們少少的預算幫我們配菜。因為好吃,孩子們紛紛問我是在哪裡買的。

知道是朋友的店,有一位孩子問我:「那有打折嗎?」我說:「我希望他們不要打折,而且還要賣貴一點。」孩子們一臉疑惑地問我:「為什麼?」

我反問他們:「你來參加這個活動,會希望我們打折嗎?」孩子們一下子答不上來。我接著說:「如果我們打折,我們就會變窮,如果窮到沒辦法生活,我們就會沒辦法繼續下去,而必須去做其他賺錢的工作,那麼你們就會沒有我們的課可以上。所以,你想要我們打折嗎?」

孩子們拼命搖頭。「所以,為了能夠一直吃到他們的便當,我希望他們不要打折。」

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又該值得多少代價呢?好多這樣那樣的事情,也許總是不能用錢來計算的。


這是我們一整天的行程。早上我們試著把收藏「風景」的櫃子做好,然後吃午餐。下午我們去到頭前溪畔,邊玩耍,邊搜集風景,然後回到工作室,將「風景瓶子」套上頭巾做裝飾,完成我們的「風景櫃」。


開場白之後,我先介紹活動的內容與目標、在場教育者的名字、當天可能會使用到的工具,並且解說我們的設計圖範本。接著,孩子根據我們的解說,開始著手設計自己的「風景櫃」。由於人力充分,我們得以細緻地根據孩子們的需求給予協助。


在孩子的設計圖上,不但有形狀、尺寸,上面還標注了施工的方法。這次有三種施工方法,分別是黏著、軌道以及螺絲。在這次活動裡,最重要的部分要算是這張設計圖了。實際施作的經驗,在一個短暫的上午三個小時,不可能有太大的進步。但是,我們希望孩子透過繪製這張設計圖的過程,得以享受創造的樂趣,並且從理論上去瞭解各種施工方法的優劣差異。

孩子們完成初步的設計圖後,我們建議孩子和大人們討論這個設計的「可能性」。大人會根據孩子們的能力,以及我們現有的工具和時間的限制,去評估這樣的設計當天是否做得出來。除了完全不可能做出來的設計,如果是稍嫌複雜的,我們都會樂於見到孩子去嘗試,而只會給孩子一點提醒:「這可能會有點辛苦唷。」讓孩子自己去決定要不要修改。

我們知道,孩子如果想要追求更好的作品,那是一種珍貴的企圖心,應該被好好地珍惜。現在的種種技術、工具、時間的不足,只要孩子有興趣,未來都可以被補上。那時,這份企圖心會是他創作時珍貴的特質。

除了年紀最小的孩子,我建議她製作較基礎的設計之外,其他的大孩子們都徹底地做出自己的個性,我將在後文說明。


設計圖經過充分討論之後,孩子們在木板上依照設計圖的尺寸,在適當厚度的木板上畫出要裁切的形狀,然後開始施工,將木板一塊塊鋸下來!雖然缺乏技術與經驗,但這次的孩子們很願意自己試著完成工作,對作品也有自己的要求,就連年紀最小的祐伃,都花了很多時間在嘗試。


鋸完之後,孩子們要先把因為施工技巧不熟練而造成的誤差,依照自己的耐性去整理(耐性好的就修到美觀;耐性不好的,至少得修到可以組裝的程度),然後才是組裝。

我們提供三種簡易的組裝方式:黏接、軌道以及螺絲釘。在開場白時,我們已經討論過這三種組裝方式的優缺點,而孩子也將組裝方式清楚地標示在設計圖上。在這個階段,就是「按圖施工」了!


大家把完成的作品一字排開在落地窗邊,非常好看。


完成了櫃子,吃完了午餐,我們要出門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景。但是在出門之前,有一些事情我想先讓孩子們知道。

第一件事,是我們要去的地方:頭前溪畔。我攤開頭前溪的水文圖,讓孩子們看看這條河在地圖上的一種樣貌。我希望孩子們至少要知道,我們將要親近的是由尖石、五峰的大山上遠道而來的河水,而這條河,曾經為豐饒的六家帶來寶貴的灌溉水,養育了一方土一方人。

第二件事,是「蒐集和創作」的差別。我希望孩子們放進瓶子裡的是「風景」,而不是「許多喜歡的小東西」。前者需要思考,要想想怎麼樣的畫面是我想要的;而後者僅只是把喜歡的東西一股腦地丟進瓶子裡。

我裝了好幾個不同類型的瓶子,有的只有一個物件,有的裝了好幾個物件;有的只有一種類型的物品,有的裝了許多不同類型的物品。我邀請孩子們觀察、比較這些瓶子,試著說說感覺,請他們思考「創作」與「蒐集」的差別。

然後,我們出門。


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出門,走進城市邊緣的野草裡,我們都心情很好。筱芬是剛加入我們的助教,大二的女生,如屢薄冰地走下草坡,直呼「這也太刺激了」,完全趕不上孩子們健步如飛如屢平地的身影。



走下大溪邊,在雜草與亂石堆中,孩子們四散走動,試著建構出自己心目中的「好風景」。有位孩子找著了一個天燈的殘骸,讓我對放天燈更加深了反感。有位孩子坐著看流進黑水溝的大水,我多希望他就這樣跟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羈絆。


將「風景」好好地放在瓶子裡,仔細地包上裝飾的「頭巾」,然後放進各自的「風景櫃」裡,今天的「風景櫃子」本來就該宣告完成了。


但這些孩子並不以此為滿足。他們開始根據自己帶回來的風景,修改自己的設計。有的在架子底下加上了一個平台,好放置大顆的石頭;有的加上了一枝好看的木桿,繫上這個季節的芒草花。


全全和小宇這兩位孩子的作品富有新意,除了一開始的設計圖就力求創新之外,一直到回家之前,都還在處心積慮地讓自己的作品變得更好。

小宇善於求變,而且在製作上也有蠻高的自我要求,所以能有一個獨特又美觀的作品。全全的作品雖然不夠細緻,但他的才能在於舉一反三,細緻的事情就讓細緻的人去做吧,IKEA的設計師想出了絕妙的點子就夠了,何必要自己動手做呢。


乖乖雖然採取比較保守的設計,但他對作品的要求非常高,從設計圖開始,就非常認真地考量各個細節,製作的過程中可說是不辭勞苦。

忘記標準,忘記我們(或社會)過於一致的期待與要求,也許就能在創作裡看見每個孩子的長處。這對教育者或是陪伴孩子長大的人來說,會是幸福的事。

留言

  1. 沒玩鬼抓人喔
    版主回覆:(2012-03-13 23:23:53)
    你沒來怎麼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