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三共學課 06 特別課程:都更與強拆

小孩年紀:小二、小四、小五

為什麼要跟孩子談這個?

上個月我爸健康檢查,發現得了大腸癌。所幸發現得早,沒有擴散,割掉一部份大腸以後,後續就是持續回診。但這個事件成為一個警訊,讓全家人忽然都怕死了起來。老媽媽趕在隨老爸去大陸之前,做了全套(含癌檢)的健康檢查;便秘許久的老弟沒多久就去安排大腸鏡;而好一陣子排便不順又脹氣的我,也乖乖地去做了大腸鏡。

因為恐懼,所以行動。很快。

要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在想,若是那時候檢查出了癌症,現在的我會幹嘛呢?我大概會開玩笑地說:「好在,這條命不長了,用不著提心吊膽了。」然後乖乖地坐下來,熬夜寫這篇文章。

因為我的家人還活著,我的朋友還活著,我的學生還活著。為了這些我在乎的人,我知道我想要做點什麼,再多做點什麼。

今天早晨,在這個島嶼上,有一個家被拆了。這個家和你家我家沒什麼不同,有長輩,有兄弟姊妹,有夫妻,有小孩。也有土地所有權。也有朋友。

但這些都沒有辦法阻止他們的家被夷為平地,這件事情讓我恐懼。

因為恐懼,所以行動。很快。我其實本來不想談的,因為我知道有些家長並不希望孩子知道這些,或是不希望孩子太早知道這些。然而身為一個教育者,若是百年之後我地下有知,要無愧地面對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以及信任我的孩子,我能做的,除了好好地和孩子們談論這件事,別無其他了。

在看紀錄之前,我想你可以閱讀一下這些文章,它們可以讓你更懂得這件事的各種面貌。我將雙方的代表性意見都放進來,就像我邀請孩子做的那樣,請你用自己的價值觀、對人性的關懷以及道德感,去判斷這件事情的是非。

「都更釘子戶」背後的關鍵奧秘 5分鐘包您看懂士林王家-文林苑都更案懶人包
聯合報:市府強拆 王家淚訴:不要錢 只要我的家
聯合晚報:都更通過拖3年 台北市最強釘子戶拆了
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依法行政

有些家長問我:「要怎麼讓孩子寫得更有深度?」有些家長問我:「要怎麼讓孩子更寬厚?」有些家長問我:「要怎麼讓孩子講道理?」有些家長問我:「要怎麼讓孩子更體貼更溫柔更有同理心?」

囉唆的我,時常都認真地回答很冗長的答案。但今天我的答案很簡短:
請帶孩子一起瞭解這件事,這件事情裡有人性的貪慾、有人情的冷暖、有公理的是非。

數個願望,一次滿足。

怎麼跟孩子談這件事?

我們從這張照片開始。(照片引自http://instagr.am/p/IsvZwCjclp/

我將這張照片放上白板,請孩子們猜猜,他們在幹什麼?又是為了什麼這麼幹?
孩子說:「那是他們的祖先吧,他們在紀念祖先。」另一位孩子說:「在搬家吧!」

「那的確是他們長輩的照片,也的確是從家裡『搬』出來,只是他們沒有家可以搬進去了。」
我向孩子們解釋,就在今天早上,「王家」沒有家了。

孩子問我:「那他們今天晚上要去哪睡?」我反問孩子:「就在今天一天裡,你曾經想過今天晚上要睡哪嗎?」孩子說:「當然是睡家裡啊!沒有家了,這樣到底要睡哪?」
是啊,回家睡覺,多麼理所當然。

孩子央求我多說一點,我大致解釋了都市更新的意思,以及王家不願意參與都市更新,直到被強拆的過程。孩子們一邊聽一邊問問題。


1. 為什麼(都更計畫)不能「凹」一塊就好?(就不要管王家那塊啊)
2. 警察怎麼可以害受害者?
3. 建設公司為什麼可以想拆就拆?
4. 為什麼沒什麼人關心這件事?


如同上圖,在回答問題①的時候,我們把這件事情的關係人都拉出來,一個一個檢視他們的言論、訴求與目的,並且將相對應的連結起來。我也在討論中補充從有限的管道裡得到的資訊,但就只是具體的資訊,而不說誰是誰非。我相信當孩子們知道得夠多,就能有自己的判斷力。

在這個階段,有孩子無論如何都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不要錢只想要住在老家,卻還是被拆掉。也有孩子不能想像,這世上有人擁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值得守護。

「這樣很好。你們今天知道了,這世界上真的有這兩種人。」

在討論到問題②和③時,我問:「誰是受害者?」
孩子:「王家吧!」
我:「可是,那95%同意的人,就活該一直沒房子住,或是很晚才能回家住嗎?」
有孩子說:「就算是這樣,也不能去拆別人的房子啊。」
另一位孩子說:「這是政府跟建設公司的問題。」

我們試著猜這些人各自的立場,有孩子說:「商人當然是賺錢最重要!」
我說:「賺錢不對嗎?」
另一位孩子說:「想賺錢也不能這樣啊!」

孩子說:「政府應該是想要城市更漂亮吧。」
另一位孩子說:「可是我覺得老房子也很漂亮啊!」

孩子說:「警察大概也只是聽命行事吧!」我告訴他們:「有一條法律規定,只要同一個都更計畫裡的多數人同意,政府就可以強拆王家。」有的小孩覺得理所當然,有的小孩直呼不可思議。有位孩子說:「這件事,不能用少數服從多數來決定吧!」

我問她:「哪些事?」她說不太上來:「但是像這件事就怪怪的。」

我問孩子:「你們曾經使用投票來決定一件事情的對與錯嗎?」孩子們都說有。有位孩子說,他們時常在玩遊戲發生衝突的時候,用投票決定誰犯了規。

我問:「一個人有沒有犯規,或是有沒有錯,是可以用投票來決定的嗎?」孩子們搖頭,但困惑地問:「可是,不投票要怎麼辦呢?」

我:「你們曾經在這裡(光合),用投票解決事情過嗎?」孩子們肯定地說:「沒有!」
我:「也許有吧,有些不重要的事,我也會想用投票。比如說這個垃圾桶要放這,或是放那。這種沒什麼道理的事,投票決定也可以。但是有道理的事,我們就可以講道理。」

關於問題④,孩子問:「可是,為什麼這件事都沒什麼人知道?怎麼會沒有什麼人去阻止?」
我讓孩子們自己猜原因,孩子們說:「大人們忙著賺錢吧」、「忙著自己的事」。一位孩子說:「大概是跟我一樣,覺得不會拆到我家吧。」
另一位孩子問她:「那你覺得少數服從多數很對嗎?」
她說:「對啊!」
另一位孩子追問:「那如果是妳家要被拆呢?」
她笑著說:「那就不對了!不過我有兩個家。」
我問她:「那妳有沒有親戚朋友?」
她說:「有啊!」
我:「那如果是妳親戚朋友的家呢?他們都像妳一樣,有兩個家嗎?」
她沈默了。
我說:「我家,我家就有可能。我家附近都已經都更過了,就剩我家這一塊。我如果不想搬家,可以嗎?」
她說:「不能拆。」


孩子可以做什麼?

我:「你們知道為什麼我要跟你們說這個嗎?」
孩子:「因為很重要!」
孩子:「因為我知道了,長大就不會變成那樣。」
我:「變成哪樣?」
孩子:「去拆別人家。」

我:「有些大人曾經跟我說,不要跟孩子們談這些。」
孩子:「為什麼?」
孩子:「可是我想知道啊!」

我:「有些人是覺得,會讓小孩太害怕,而這個害怕是沒必要的。」
孩子:「對耶,我有點怕。我很怕世界變成那樣。」
我:「我也覺得很怕,而世界會變成這樣,我們大人的責任比較多,所以很對不起。但是我覺得害怕是好的,我因為害怕,所以會想要努力,努力讓世界不要變成那樣。而如果你們害怕,你們也可以努力。」
孩子:「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你們可以影響別人。」
孩子:「要怎麼辦?以後都不投票嗎?可是選班長的時候,老師規定的,全班都會投,我不敢不投。」
我:「我有時候也會投票。當我知道我沒辦法改變的時候,我會努力去想,哪一個選項是有道理的、是好的,然後我會去投它。就像總統選舉或立委選舉。這種時候,如果我不去投票,就等於是幫助了我覺得沒道理的。但是,有些時候我們不應該投票。」
孩子:「像是決定誰該洗碗的時候。」
我:「還有要搞清楚誰對誰錯的時候。」
孩子:「那猜拳呢?」
我:「有道理的事情,也不能猜拳。」
孩子:「也對,因為可以講道理。」

孩子:「那你已經影響我們三個人了。」
我:「我不知道耶,你們真的會去努力嗎?不過,只要你們在以後每一次面對投票表決的時候,都小心不要欺負人,那我就覺得很賺了。」


最後

最後,請容我向你介紹這間建設公司。

小孩1:啊?
小孩2:就是那家建設公司?他不是才把人家的老家拆掉?
小孩3:啊?他是在寫什麼?


邀請
我們邀請家長、教育者們共同來和孩子談論這個話題。並且將你談論的方式,分享在以下這個FB社團裡,讓更多有心帶領孩子成為合格公民的家長,能夠參考使用。

FB社團:與孩子談都更 / 強拆

留言

  1. 你帶領孩子的方式,給我好大好大的啟發!非常感謝你作為一個溫柔的先行者,將重要的價值傳遞給我們的下一代。
    版主回覆:(2012-03-31 22:21:35)
    小河,謝謝你的回饋。今天站在王家舊址散落一地的磚瓦上,我想我稱不上是個先行者,但希望我們還來得及。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很棒的課程設計,或許可考慮分享教案給http://www.anan1.webnow.biz/whoisanan/temyinde.htm
    版主回覆:(2012-04-10 08:42:34)
    謝謝你的建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