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四共學班 06

主題課程 / 我的顏色


這週由阿虎上課,她在兩個圓圈裡著色,其中一個圓圈代表「現在的我的顏色」,另一個圓圈代表「未來的我顏色」。在圈圈裡的顏色是用來代表自己的「某個部分」,也許是某段時間,也許是某種個性,也許是某個興趣。譬如阿虎的咖啡色指的是「對食物分享的小氣」、藍色指的是「照顧阿果的時間」、綠色指的是「出去戶外玩耍的時間」。反應快的心心很快接口:「妳藍色(照顧阿果的時間)這麼大,綠色(去戶外玩耍的時間)當然就少囉!」
小孩的顏色




我們不太分析孩子的作品,而較常對孩子願意展現給我們的部分,給予接納與回饋。譬如小昱的作品裡有一個小小的灰色,他說「這是害怕」。我們不會試著分析這份害怕是什麼,而是接納小昱的害怕。我們會說:「原來這是你的害怕啊,我知道了。害怕也是好事喔。」

讓孩子瞭解自己的現況與自我期待,是這個課程設計的主要目標。如果各位對孩子的內心世界好奇,也可以拿著孩子的作品去邀請孩子分享,但我們建議不要對孩子的分享與作品做出過於強烈的反應,以免孩子覺得麻煩或感到壓力,而封閉了這個內心世界對外的窗口。

下週,我們要用同樣的方式,把探索的觸角從自身內在延伸到外在的社會結構:家庭。

自主時間

這週天氣非常好,孩子們很久沒有跟我們出門跑跳,老孩子們對秘密基地很是掛記,今天我就帶他們出去跳跳。

不過,我們也還記得心心要為媽媽準備生日禮物的事情。我問心心「妳今天如果跟我們一起出門,會不會趕不及媽媽的生日?」很想要出門的心心說:「不會啦,媽媽說可以遲一點給她。」我再確認一次:「真的喔?」心心說:「對啊。」個性很差的我又追問:「可是妳不會想要在媽媽生日之前給她嗎?這樣不是比較好嗎?」她有點不耐煩地說:「媽媽說沒關係啊。」很白目的我又繼續問:「該不會是妳自己想出去玩,所以才這樣說吧?」好脾氣的心心終於生氣了:「你很奇怪耶!」我自知理虧,摸摸鼻子道歉:「對不起啦,我不是故意的。」好脾氣的心心點點頭,算是「大致上」原諒了我。

過了五分鐘,大夥準備好要出門的時候,心心跑來跟我說:「我今天還是留下來把禮物做完好了。」


而我們回來的時候,心心已經完成了她的禮物,她開心地展示給我們看。臨下課時,為了即時給媽媽禮物,而將要忍耐一個禮拜的她開心地宣布:「下禮拜我要去秘密基地。」


同樣留在工作室上裁縫課的小雅,縫好了一隻拖鞋,做工細緻好看得很,她卻滿面愁容:「媽媽可能會穿不下喔!」


出門的孩子,頂著難得的好日,在老孩子的帶路下往秘密基地邁進。秘密基地如今成了一個菜園,應該是在池子裡種茭白筍的老先生一併栽植來自家用的。希望他身體依舊硬朗。


來到大草原上,免不了要玩玩抓迷藏。猜拳輸了的恩恩花了好長時間才抓到替死鬼。


回程的時候,一群膽大的男生不走樓梯走斜坡。恩恩看著看著心頭癢癢的,在河堤上徘徊了好久,才終於下定決心,一步一步走下來。我在下面等著她,心中默默為她的「日漸生猛」而喝采。


附贈心心在做完作品以後,利用小時間隨想的創作,如今被阿虎珍重地貼在光合的牆上啦!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