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四共學班 05

主題課程 / 「我想變成的花」和「我絕對不想變成的花」


如果你一定要變成一朵花,那你會想要變成什麼樣的花?
如果你一定要變成一朵花,那什麼樣的花,是你絕對不想變成的? 做過「如我這般的小木偶」之後,為了讓孩子的自我探索更深入,拿掉「喜歡蛇板」、「喜歡冰淇淋」這些經過延伸的表象,我跟阿虎決定把「如我這般的……」這個比喻拉得離「人」更遠一點,這週心裡考慮著的選項有「恐龍」和「花」。「恐龍」對男生女生來說應該都不是太難投射的對象,但「花」對在我們這個社會長大的男孩來說,大概不是個受歡迎的投射對象。

而讓我打定主意的,是上週孩子說的一句話:「男生做裁縫很奇怪吧!」為了再次挑戰孩子們心中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我決定用「花」來作為這週的主題,並且在「我想變成的花」之外,增加了一個面向:「我絕對不想變成的花」。


在製作的過程中,我不斷嘗試跟孩子們對話,試著引導他們更清晰自己的感覺,將模糊的感覺概念化、語言化,將之寫在白板上。其實,我覺得這個引導對孩子來說也許不是很必要的事,它的用途比較是能讓教育者或父母能夠透過這些文字紀錄,更瞭解孩子的內在狀態與自我認同。


以黑熊為例,他先創作的是「想要變成的花」,那是一朵「很會殺人」的花,這裡的殺人,包含了強壯、勇敢、富有攻擊性等等,幾乎包囊了所有社會主流認定的男性特質(同時也隱隱地否定了所有的女性特質)。在創作這朵花時,黑熊顯得非常開心,過程也很順利。然而,當他要試著開始創作「我絕對不想變成的花」時,卻陷入了非常不順利的困惑狀態裡。他先是一直嚷嚷著「我不知道『溫柔』要怎麼做…(他能夠說得出來『不想變成的花』,是溫柔的花)」,然後好不容易做出一朵花來,卻被所有的人質疑:「太邪惡了吧!」「很恐怖耶!」「一點都不溫柔啊!」

誠懇的黑熊,只好繼續一邊困惑一邊思考,該如何表達這個他一點都不熟悉的氣質。最後,他實在沒輒了,只好選擇一個外在的表現法:他在花朵的旁邊做了一個攻擊花朵的角色,然後「讓」花朵不會反擊。

我對這個創作的解讀是:黑熊非常不瞭解這些女性特質。當他要說明一項或幾項女性特質時,他完全沒有方向,而仍然必須依靠他所熟悉的刻板男性特質,來曲折地描述他所不熟悉的女性特質:「溫柔就是被粗暴地對待,而不願意(或無能)還手」。事實上,這依舊是一種刻板的男性觀點。



在製作的過程中,這樣的例子不斷地以我驚訝的程度「爆發」出來。皓皓絕對不想變成的花是「溫柔」、「害羞」的花,想要變成的花,是「會幫助『人類』,並且會攻擊『雜草』」的花;小雅、恩恩、心心想要變成的花是「又美又香」的花,小雅不想變成的花,是「笨的、奇怪的花」;軒軒和翔翔不想要變成的花,是「攻擊別人」的花;小昱想要變成的花,是「最強壯的花之一」。

今天的孩子們,讓人既驚訝又疼惜。


這些訊息,都隱隱透露出孩子對「人」與「自己」所抱持的觀點。將這些訊息與我們所觀察到的孩子做比對,可能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協助孩子的方向。這或許可以讓孩子避免過度強化某些特質,進而去歧視不同特質的人;也或許可以讓無法欣賞自己特質的孩子,得到接納自己的機會。



課堂結束之前,我請孩子們將花朵放在一張桌面上,成為一個花園:


對著這一片花團錦簇,我問孩子們:「你們在創作『不想變成的花』的時候,是不是有很難的感覺?」以黑熊為首,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坦率地承認這個感受。我接著問:「為什麼?」

孩子們的答案如下:
◎ 不去看他、不觀察他、不瞭解他 (熊)
◎ 不去跟他相處,不知道它的優點跟缺點 (軒)
◎ 做不想變成的東西(特質),會覺得不舒服 (心)(熊、軒立刻附議)
◎ 做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覺得缺點也很像優點,所以很難做 (昱)

皓皓說:「我就是太溫柔跟害羞,才會一直被欺負。」孩子心裡的這些曲折,輕易就讓人心疼。

我對他說:「可是,溫柔跟害羞,有一點點也蠻好的啊。」黑熊不好意思地說:「我其實也蠻想變得溫柔。」小昱說:「就是把兩邊的都拿到一點點,這樣大概就很好了。」

順著孩子提出的想法,我邀請孩子們,在往後的日子裡,試著多去注意那些自己本來不喜歡的東西以及人物,可能的話,也許可以試著努力讓自己稍稍具備一些原來不喜歡的特質。

希望孩子們能夠成為溫柔又堅定的人、脆弱又勇敢的人、富有愛也能憤怒的人。

成為一個複雜的人。

自主時間

這週的自主時間約莫有四十分鐘。

品超上週買了昂貴的新桌上遊戲,結果沒人去選課,實在有點可惜,加上我在前半段上課時有點累到,當男孩們一窩蜂跑來找我說要選木工課時,我就耍了個小心機:「可是今天時間這麼短,可能只能畫畫設計圖喔!」果然不出我所料,孩子們一聽到可能沒辦法動手做,就都跑去品超那玩品超的新遊戲了。


縫紉的三位孩子進度順利,要把作品當成禮物的孩子,心中惦記著日子,一邊認真地趕進度。品超那邊的新遊戲玩得也很順利,孩子們在遊戲中練習更好地表達抽象概念,並且試著猜想別人的思路與意圖。


越來越顯得意志堅定的恩恩,這週仍然不改初衷,繼續投入木工事業。我建議她先試著做一個小架子,她卻說自己想做一個筆筒。我跟她討論她的設計,就讓她開始動手,我們一邊做一邊討論。

有動機的孩子,學起事情來,真是健步如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