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週三共學課 05

這週還是分成兩組。沒有作業的語昕先開始使用電腦撰打報告,稍後寫完作業的語思跟筠媗,則負責重新檢視一次整個研究的項目,看還有沒有充實研究的可能。


之前一直嚷嚷著自己Powerpoint很厲害的語昕,被我「強迫」要用較適合製作書面報告的Word,怨聲載道地打完整份報告。透過製作報告的過程,我時不時告訴她一些讓報告顯得較簡潔易懂的表現與排版方式。做到一半,她感慨地說:「雖然用電腦打比較整齊,但還是用寫的比較快啊!」
在我的提議之下,語思和筠媗開始進行「將洗米水的水分蒸發,以分離沈澱物」的研究項目。

我們用到了卡式爐和液態瓦斯罐。瓦斯罐用了一陣子後,表面凝結了一層冰的水滴。我叫孩子摸摸看,小孩眼睛一一亮起來,我們就花了二十分鐘討論三態變化。

然後又是小孩提問:「把米便宜賣的商人,不是很笨嗎?大家不是都知道貴的米比較好嗎?那誰會去買便宜的?」從這裡開始,我們聊到「勞工基本薪資」、「教育複製階級」,以及「貧窮的人能不能結婚生小孩,增加自己的經濟負擔?」

「ㄟ,你看這個!」或者是你聞、你摸、你聽、你知道嗎。
「咦!怎麼會這樣?」小孩的眼睛亮起來。
「想不想知道為什麼?」
「想!」點頭如搗蒜。
「好!那我來講!」

感謝這個班級的媽媽爸爸,讓這樣的教育現場發生。

為了取得洗米水,語思和筠媗重新進行了一整個研究,結果無意中發現某些項目的觀察結果與之前的觀察不同。我趁機告訴他們我注意到某些研究操作的步驟有瑕疵,同時提出一些改善的具體建議。

這讓孩子們萌生重做研究的念頭,我說:「我們現在已經更懂得要怎麼做研究了。既然現在要重做,我們乾脆再仔細想一下研究的步驟與方法吧!」


經過一連串的討論,我們得到上圖這個研究設計。


其中孩子們新想到的研究項目,就是上面這三瓶「看誰比較快壞掉」的米,孩子們認為比較便宜的米可能有加漂白劑或防腐劑,所以應該會比較不容易壞掉。還有三瓶洗米水,也是要放著看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