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記錄 ] 駿逸的寫作課第八堂,○記

文字 / 駿逸



這節課是要寫「○記」,要記什麼呢?孩子說,可以是遊記,可能是日記,也許是史記,搞不好是「友記」。



寫作要有動機,我問孩子們:「如果有一個人要寫遊記,會是因為什麼原因?」孩子們說出了上面這些理由。Blog文化讓人類文明進入全民寫作的時代,孩子們說的這些理由(除了2以外),幾乎已經囊括了所有作家及部落客寫作的理由。

生態觀察有一個詞,當某一種物種突然大量出現時,我們會說那個物種「大爆發」了。在網路上,如果我們要形容「一個人突然變得強悍」,我們有時候也會說他「大爆發」了。

這次我們的孩子,寫作能量大爆發了。  

我比較早到,剛巧教室有開,我坐在裡面看書。安靜的教室裡,我突然想試試看,待會孩子來以後,如果我都不要求他們開始上課,會發生什麼事呢?他們會一直玩下去嗎?

遠遠地,我聽見安安和丞丞跑步的聲音;然後我聽見多多悠揚的直笛聲迴盪在中庭;鴻鴻大笑的聲音最後加入他們。孩子們到齊了。他們進到教室裡,歡樂談笑吹直笛,我自顧看我的書,沒理他們。過了兩分鐘,多多跑來問我:「我們可以開始上課了嗎?」我沒說話,把上課的傢伙拿到我們平常使用的桌子前,坐在我往常坐的位置。多多和安安跟著坐下,在她們往常坐的位置。我把孩子們已經列印出來的、上週的作品發給他們,鴻鴻和丞丞也從沙發上跳下來,坐進位置裡。孩子們開始閱讀。

我看了看時間,還有五分鐘才開始上課!教室的時鐘沒電了,我猜孩子們並不清楚時間。我說:「還有五分鐘才開始上課耶,你們要不要繼續玩?現在開始,我們多『賺』到五分鐘寫,不過因為還沒開始上課,你們可以繼續玩。」坐不住的鴻鴻跟丞丞有點心動,但一邊猶豫一邊繞了桌子一圈,還是選擇坐下來,好好「賺」這五分鐘。

寫著寫著,到了八點三十分。我跟孩子們約好,除了八點三十分到四十分,八點五十分到九點這兩個時段,其他時間都是創作時間,孩子們可以擇一個時段下課休息。到了八點三十分,丞丞開始猶豫要不要下課,他的「友記」寫得正順利開心,但外面有朋友在等他,他實在耐不住,於是他尋求「最後一根稻草」的支持。

「姐,你要不要出去玩?那個誰誰誰在外面等我們玩耶。」
「(振筆疾書)」
「姐,你要考慮一下啦,他們快九點就要回家了喔!」
「(歪頭構思情節)」
「姐,你要不要出去玩啦?」
「(拍桌)你很煩耶!不要吵啦!」

「稻草」不支持他,丞丞這隻駱駝終於也沒有倒下。他繼續一路創作,直到五十分。

這次上課,是孩子們最投入的一節課,他們自動自發、有行動力,並且在寫作的實踐裡結合了之前我們所經驗的各種嘗試,包括情節、對細節的描述、對整個情境的描寫等等。孩子們開始逐漸形成自己的寫作風格了。

友記、看不見的朋友、蓋亞 / 丞丞

有疑位人他叫做蓋亞的人,他的每隻腳只有2根毛,頭有1隻很像獨角獸的角,他只有一隻眼睛,他有三隻腳,每天只吃一粒米、他只會寫一個字,一分鐘只跑一小格而已。

丞丞上週的作品大受好評,其他三位孩子都很讚賞,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這次他的作品非常著重於細節的描寫,這位朋友的外型、能力、生活慣習等等,在幾十分鐘的時間內,盡可能寫得詳盡。

有時候出現的朋友、蝴蝶結 / 多多

有一個小孩叫做蝴蝶結,他有時候會出現,有時候消失,他有時候會變成蝴蝶結,有時候也會變紅紅一爿,他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以為有人流血了!而且有時候,快上課的時候他會變成蝴蝶結老師要自己去撿起來,掛在耳朵上面,因為蝴蝶是不存在的,只有老師看的見。所已老師就把蝴蝶結拿回家。

多多這次的作品也很不錯,但仍是「說的比寫出來的多」。然而多多一直寫到五十五分,犧牲了五分鐘下課時間。這大概表示孩子們的寫作能量已經不是一節課的時間可以負荷的了。下週開始,我會和孩子們討論為時兩節課的寫作計畫。

友記、水家三兄弟 / 安安

姓名:水漆油

有一個人他名叫水漆油大家都說他的名字很怪,但是他存在,但每個都不相信他存在,有一天,有一個人收到他的信,他覺得好不可思議,他到處去宣傳,但每個人都不相信只有一個人覺得那有什麼了不起,那個人就是——水漆油,大家都不相信,只有收到他寄來信的那個人。水漆油的弟弟叫——水蝶蓋,他常在溪邊丟石頭,有些人都說他像女生在溪邊洗衣服,可是他一點都不在乎別人怎樣說他嘲笑他,他每天都很快樂,跟其他別人不一樣,水蝶蓋又有一個弟弟叫水監山他很有氣質,每個人都很喜歡他,他常去當模特兒,所以他越來越瘦,因為他不想變胖。

安安這週的作品真是讓人驚嘆。這週,我有向孩子們肯定安安上週作品的特色,特別是順暢、自然而然的情節發展,這週她把她擅長的這種能力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她用兄弟的方式來「分枝」,讓故事的支線自然地展開,也是很好的嘗試。透過她的作品,我們就可以來討論「故事支線」的概念,以及「主支線」之間的關係。

史記 — 地獄之年 / 鴻鴻

地獄年1000年1000月1000日:很多人過來地獄之城。
地獄年950年950月950日:他們開始蓋第一棟房子。
地獄年900年900月900日:他們的第一棟房子蓋好了。
地獄年850年850月850日:他們開始蓋建築物。
地獄年800年800月800日:建築物蓋好一半子。
地獄年750年750月750日:建築物全蓋好了,他們好開心。
地獄年700年700月700日:他們開始有人開小店面,越來越多人開小店。
地獄年650年650月650日:現在全部東西都好了。

鴻鴻是唯一試圖在自己的作品之間製造出關連性的孩子。上一次他著手設計的是地獄城的地理觀,是空間的;這一次他著手設計地獄城的歷史觀,是時間的。這真的是一個吸引人的、有趣的計畫,如果鴻鴻繼續發展下去,我們會得到一個全新的世界觀。《魔戒》、《哈利波特》這些作品的開始,也不過就是鴻鴻正在做的事。





孩子們這次寫作的神情,我覺得也格外專注。

留言

  1. 鴻鴻的作品,是詩,是小規模的神話!!!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7:03)
    我會如實傳達給孩子,他一定很開心。

    回覆刪除
  2. 他有三隻腳,
    每天只吃一粒米、
    他只會寫一個字,
    一分鐘只跑一小格而已。

    好詩意呀!!!
    會激發我也想寫東西耶!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6:49)
    我會如實傳達給孩子,他一定很開心。

    回覆刪除
  3. 真是好看!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7:11)
    我也覺得好看!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好看,我也喜歡。
    我喜歡孩子說可以開始上課了嗎?
    也喜歡如果一個人寫遊記會是什麼原因的提問。
    版主回覆:(2010-10-03 22:33:59)
    謝謝。

    回覆刪除
  5. 小B我告訴你,事情是這樣的。

    我如實轉達之後,被提到的孩子很開心,沒被提到的孩子問:「那他有沒有說我什麼?」我說:「他沒提到,但是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喜歡他的作品的,不見得喜歡你的。喜歡你的作品的人,也不見得喜歡他的。」不過這種沒同情心的發言顯然無法安慰孩子,我只好再試試:「我們也別忘了,丞丞前兩次的作品可沒有這次這麼好看。」沒被小B稱讚到的孩子們紛紛點頭贊同,倒是換丞丞不服氣了。他大聲地說:「可是我們還有很多時間練習啊,我們可以認真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