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記錄 ] 0925 假日活動,RGM

文字 / 駿逸 & 士哲



有了上週的經驗,這週我們解決了某些孩子在面對RGM時會發生的困難,加上有幾位上週也有來協助測試的孩子,這週孩子們明顯地更清楚「我們到底在幹嘛」。這樣的「清楚」,也反應到作品上。

在分組的時間,與上週不同,我們增加了「以連貫的故事為主題」的設定,讓我們來看看孩子的分組作品:海盜與海軍


地精大冒險


傑克與仙豆


孩子的個別作品影像:http://www.youtube.com/user/nofriendstudio#p/u

註1:團體創作的故事名稱是我取的,當時我忘了請孩子取個名字。
註2:若有孩子沒有個別作品的錄影,是因為他基於某種原因,沒有進行一次公開的測試。



我們完整的設計如下:

一、 介紹RGM
1. 介紹RGM這個詞
2. 讓孩子看上週其他孩子的作品影像
3. 讓孩子看我們的作品實體
二、 介紹RGM的性質
1. 分析討論我們的作品實體有哪些物體
2. 分析討論我們的作品實體有哪些運動方式
3. 分析討論連動的方式有哪些可能性
三、 RGM練習
1. 請孩子拿出三件自己攜帶的物品,把它們組合成RGM
2. 孩子可以在公開測試的時間,報名公開測試
3. 討論創作RGM時發生的困難,介紹「分段測試」的概念
四、 分組RGM設計
1. 孩子自由選擇組別,分成三組,在三個創作房間,每個房間有一位指導者可以討論
2. 請孩子使用自己帶來的器物,以及我們準備的器物,組合成一個RGM
3. 我們期待這個RGM有一個完整的故事
4. 公開發表
五、 收拾自己組別的創作房



這次的一個新嘗試是將故事與RGM配合,這點大大地提升了小孩的興致。規則是,在整個RGM的系統中,每個零件都要參與到一個故事的情節裡面,每次的帶動都要有故事的意義。一般來說,小孩都是先把東西擺了下去,然後再來想故事的情節跟角色,之後每加一個,就設法延伸出新的情節。最後一共有「海盜與海軍」、「傑克與仙豆」、「地精大冒險」三個故事。就我來看,我覺得在這種媒材的結合中,小孩不只練習到了RGM中的機械與物理概念,還有創造故事的能力,更特別的是他們作了「象徵」的練習:用某個東西,某個運動,來象徵故事的內容。事實上孩子平常的生活和語彙中就充滿象徵,和死氣沈沈的我們不同,好像世界中充滿了精靈鬼魅一般。我們在這裡則把這種傾向正式地帶出來,一方面,這意味著我們對這項能力的重視與肯定,另一方面,這項能力被要求完整地展現出來,完整地編出一個有劇情的另類戲劇。這次的嘗試整體說起來是成功的,孩子開心,我們也開心,完成了非常有意思的作品。之後的活動還會再以不同的形式把故事的元素加進來,譬如接寫,或特定主題等等。

這次的活動裡,有一次對話值得我們深思。我看見一組孩子們在成功一次之後,進行了一連串失敗的嘗試,我怕他們受挫太嚴重,忍不住說:「你們的軌道每次擺的地方都不一樣,這樣當然不能保證一定成功啊!要不要考慮做個記號?」一位孩子興高彩烈地回應我,他說:「就是每次擺的地方都不一樣,才好玩啊!」

我看見的只是成功與失敗,孩子看見的卻是樂趣與一次次嘗試的經驗。孰重孰輕,這是我早以為我謹記於心的事。看樣子,謹記於心畢竟只是強記,偶爾我還是不小心會遺忘。

這位孩子提醒我,每一個階段孩子的狀態都只是學習的過程,而不是結果。當孩子在操作RGM時,是如此,當孩子在練習人際關係時,是如此。他此時的成功失敗、快樂傷心都只是一時的,我們要在乎、要關注,但不要耿耿於懷。重要的是讓孩子去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面對各種不同的人,他才能學會獨自面對這個花花世界的方式。

註3:因為未與所有家長溝通過孩子相片的使用權,本文優先使用已溝通過使用權的孩子照片,以及與光合長期合作的孩子。如有家長或孩子覺得不妥(或者有家長或孩子希望我們擺上孩子的照片),請告訴我們,我們盡快處理。

所有照片:→ 按我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