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還我,我不換了!

團體成員:四人,大班、小一,合作半年

文本:《那天,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

這個標題,有沒有讓你想到《魔法阿嬤》裡想把阿嬤賣掉的小男孩?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先討論爸爸平常都在幹嘛,然後我們畫爸爸。畫完爸爸,我們「換」爸爸(的畫像)。

這樣安排,是從這個故事得到的靈感,我隱約覺得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我其實並不真的清楚。一路上都沒有什麼相關的事發生,直到這堂課的最後…。我:我現在要怎麼換回我的爸爸?
小詳:Yabi老師他不還我
我:他不跟你換唷?那怎麼辦?誰叫你剛才把爸爸換掉,現在換不回來了
小詳:他不給我
小輪:ㄟ,給別人就不能還了
我:所以你不想跟他換回來唷?
小輪:對!
我:他不想跟你換回來耶
小詳:(想搶)
小輪:ㄟ!本來就是要…給人家就是給人家了
我:等一下我們來討論一下,我覺得這樣好奇怪唷
我:這張是誰的爸爸?
孩:你的
我:可是如果我跟小詳換了以後,這張還是我的爸爸嗎?
大為:不是
我:就不是我的爸爸了?就變成誰的爸爸?
大為:小詳的
我:咦,真的嗎?
大為:這是一種說法
滔滔:不可能吧
我:那如果這樣呢,如果我用這枝筆跟滔滔換這個水壺,假如啦,那這樣子這個水壺還是滔滔的水壺嗎?
大為:不是
滔滔:是
我:可是我們已經交換啦
小輪:那你怎麼有兩個水壺?
我:我可以有兩個水壺吧?為什麼不行?
大為:可以啊
我:那筆變誰的?
小輪:Yabi老師的
大為:滔滔的
我:那這個筆是我的,我就可以拿回來囉
滔滔:那你水壺要還給我啊
我:那換爸爸可以這樣嗎?我剛才跟他換了以後,這爸爸還是我的嗎?
大為:是他的
我:那這樣子小詳剛才可以跟他要回來嗎?
大為:不行!
小詳:他一定要跟我換回來
我:可是你們已經交換啦
小詳:可是那個是我畫的,我想要自己畫的
我:小輪,他後悔的話,可不可以換回來?
小輪:(想溜)
我:小詳生氣了耶,你就這樣跑走。這件事你可能是沒道理的人,那樣的話,你就是在欺負人,你要這樣嗎?
小輪:(默默回頭靠近)叫他再畫一張啊
我:再畫一張他也會難過啊。滔滔你覺得呢?
滔滔:還給他
我:這樣比較好?可是他不還的話,有不對嗎?
滔滔:有
大為:沒有
小輪:(搖頭)
我:那他難過了耶,不管他嗎?
孩(三個):要管他
我:你是說你沒有不對,但是你要管他,因為他難過?
小輪:(點頭)
我:那你不還他,要怎麼幫他的忙?
小輪:送他禮物
小詳:我才不要禮物
滔滔:這張給你啦
我:滔滔想把他的爸爸送給小詳安慰他耶,他剛才都不跟別人換耶,他現在願意為了你跟你換耶
小詳:可是我想要自己的爸爸
我:那小輪,他現在不開心,你可以怎麼辦?
小輪:我重新畫一張
小詳:我就是要我原本的那一張
我:你覺得他不對,是因為他覺得他不可以不管你,還是不跟你換回來?
小詳:我想要他還我
我:我知道啊,你覺得他做錯了,還是希望他幫你的忙?
小詳:我希望他幫我的忙
我:那小輪你可不可以幫他的忙?
小輪:還給你啦

小輪在這裡對「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做了一次選擇。他不要成為「可能欺負別人的人」,選擇回來面對我們的困境,並且認真地想辦法照顧小詳的不開心。如果我沒槁錯,這就是「負責」與「責任感」的具體意思。

至於「交換」與「所有權」這個議題,這個討論裡出現了很多方向。

「爸爸」指的是「爸爸的畫像」,還是「爸爸這個人」?大為說:「這是一種說法」。

小詳雖然和大為交換了「爸爸的畫像」,但小詳聲稱那是自己的畫(自己的創作),而對該作品有一種「優先權」,這種說法也有某種正當性。

已經交換了的東西,其中一方到底能不能無條件地後悔?這跟「消費者是否可在某個期限內無條件退貨」這個議題是不是很像?

因為孩子尚未被社會文化「規格化」的質樸,孩子的意見分歧往往表示該議題裡面大有道理。但是孩子實在說得有夠不清不楚,只是如果我們可以慢下來好好地聽、細細地想,對我們認識自己、認識孩子、認識世界,都好有幫助。

最後,滔滔背後善良的光環你們有看到嗎?好亮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