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團體成員:四人,大班、小一,合作半年

文本故事進行的同時,在團體裡也另外「秘密」進行著另一個故事。

小詳:爸爸被報紙壓扁了
我:你們覺得是嗎?
小輪:報紙那麼輕!
小詳:我覺得嘛!
我:我知道啊,我也覺得有點像。
我:是誰把妹妹綁起來啊
小詳:她媽媽
我:媽媽為什麼要把她綁起來啊?
小詳:因為她哇哇叫很吵
我:你們也這樣覺得嗎?
大為:是她哥把她綁起來
我:為什麼?
大為:因為他不要妹妹跟媽媽說他爸爸跟兩隻金魚交換
我:噢,你也這樣覺得呢?
小詳:那你就不相信我了
我:我沒有不相信你啊
小詳:不是,是他不相信我講的話

我:你覺得妹妹跑去告訴警察,是因為妹妹看錯了?
小詳:對啊!
我:你們也都這樣覺得嗎?
小詳:有一些人不覺得我的方法吧
我:你怎麼知道?
小詳:剛才鄭大為就不…
我:噢!剛才大為有別的想法,所以你就覺得這次大為也會有別的想法。
小詳:嗯
我:你不喜歡這樣?
小詳:沒有很喜歡鄭大為的方法就是了
我:沒有很喜歡鄭大為的方法,還是你沒有很喜歡別人的方法跟你不一樣?
小詳:我不喜歡鄭大為的方法
大為:我也不喜歡他的方法
我:那你們兩個有方法嗎?
滔滔:他戴上面具跑的時候,別人很好笑
我:那妹妹為什麼要跟警察講?
滔滔:因為她要教訓她哥哥
我:你說,她要叫警察教訓她哥哥
滔滔:對
我:所以她要害他哥哥是嗎?
滔滔:對!
小輪:我也是這樣想
小詳:我也是!
我:可是你剛才不是這樣想啊,所以你覺得他想的也有道理?
小詳:對
我:那你呢?
大為:我還沒想出來

小詳這裡的「歸納」很有意思,他連著三次意見和別人不同,第四次還沒有人發表自己的意見,小詳自己就先「預設」這次「有人」也會不同意。他是「不喜歡大為的意見」,還是「不喜歡別人跟自己意見不同」呢?當我這麼跟他確認時,他的答案是前者,但他猶豫了一會兒。

我認為這裡的猶豫,代表他在心裡問自己一次這個問題:「我喜歡自己是一個『不喜歡別人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嗎?」。如果我的猜想正確(當然也可能不正確),他其實是「不喜歡別人跟自己的意見不同」,而他選擇不讓我知道他是這樣的人,因為他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在這簡短的人際互動過程裡,他加深了一次自我認識,並且對自己「想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做了一次選擇。這個「想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的選擇,會影響他下一次的行動。只要他一次次地檢驗自己的行動是否是他想要的,他終於會成為他想要成為的人。

大為在這裡的心理狀態也是我覺得有趣的。以我們過去對他的瞭解,我猜他並不真的「沒想出來」,他在這裡的選擇是「避讓」。這個避讓有許多可能的動機,但我願意相信,他有一部份的心情(哪怕是一點點),是要透過這個秘密的行動,照顧小詳已經被他否定兩次的情感。

留言

  1. 『謝謝你!』這是我能想到的話,有時間的話很想跟你聊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