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記事 ] 唯一的公主

文字:駿逸
小孩年紀:大班
合作時間:第三次聚會


我:我要演這個故事,好好玩喔,我可以演偷蛋人嗎?我要演白色偷蛋人。
I:不要。
我:啊,不行喔?
I:不行啦,這個很久很久以前的。
我:那我們演一下嘛,我想演這個故事,很好玩。
I:不行耶。
我:不行演嗎?
I:那你可以演壞人。
我:我要演壞人,白色偷蛋人,可以嗎?
I:可以。我:那你是演小公主對不對?
I:好。
我:那你是演蝦兵蟹將?
K:對。
我:那你們兩個要跟我一起演壞蛋嗎?
R:不要。
我:那你們要演什麼?
R:我要演小公主。
我:那可以再加一個公主嗎?
I:不行。
我:可是她也想當公主耶!
I:你當那刹好不好?
R:不要!
I:當魷魚?
R:不要!
I:我已經當公主了。
孩:猜拳。
I:不要,我已經當公主了!

(R哭了,躲進媽媽懷裡)

我:妳有看到她也很想當公主嗎?她為了想當公主都哭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她也開心?
I:沒有辦法了。
我:可是妳想要她難過嗎?
I:可是我已經沒有時間了,我要去上班了。
我:你要去上班囉?

在處理這類型的教育問題時,我有一個基本的相信。我相信,如果環境允許的話,沒有人願意傷害他人,如果可能的話,每個人都願意盡可能讓每個人都開心愉快。在這個基本信念之下,我可以完全避免掉將孩子貼上標籤的可能性。

I為什麼堅持要當「唯一」的公主呢?她的這個需求,強烈到讓她「即使不願意,也要冒著可能會傷害他人」的危險。這表示這個需求一定是重要而不可忽視的,它同時也可能是複雜、深沈的,所以I才會用「我沒有時間(討論)了,我要去上班了」來規避眼前的難題。

「我沒有時間(討論)了,我要去上班了」也告訴我們I並非「不想要解決」,而是「沒辦法了」、「必須去做別的事(上班)了」。我從這句話裡聽見她想要面對的誠意。我覺得這非常有力量,讓我非常想要和她一起面對。

所有的需求都是有道理的,沒道理的是滿足需求的方法。很多時候,孩子自己也並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或許我可以想辦法和孩子一起弄懂它,然後一起尋求一個「有道理」的解決方法。

我:妳怕她哭妳會被罵對不對?
I:嗯。
我:沒有人會罵妳,我們請她回來一起想個辦法讓她不要哭,妳就不會被罵了對不對?
I:我可不可以當天竺國的公主?
我:妳可以啊,沒有人說妳不可以當天竺國的公主對不對?
I:她是假的公主,她是天竺國裡面的大壞蛋月兔。
我:誰阿?
I:她。
我:可是她也想要當公主阿,而且她沒有說妳不能當公主對不對?
B:猜拳就好了。
I:我不想要這個方法,不要猜拳的方法。
我:要別的辦法對不對?
I:她當月兔公主。
我:請她當月兔公主,也是公主,是不是?

I這麼清楚自己的需求,也堅持到底,這麼直接地跟自己的需要在一起,我很喜歡她這種「誠實」的狀態,這麼一個不彆扭的好孩子。「不彆扭」是一種很直接的狀態,這樣的狀態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她。

I:我是天竺國的公主。
B:那我們演兩次啊。
I:我是天竺國的公主。
B:一次她一次妳啊。
I:我先當啊。
B:好。
K:可以阿。
I:我是真正天竺國的公主。
B:但是第二次我覺得不是。
I:可是我的天竺國的公主的腳,被月兔攻擊了,妳看!

孩子其實可以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他們需要時間。有的時候,還需要一個幫忙翻譯的大人,幫助他們釐清自己和別人的想法,也幫助他們聽見自己或別人沒說出來的話。譬如,I說「R是假的公主」,其實並不是要排擠或是欺負R,而是要說「我想要當唯一的公主」。她說「我不想要猜拳的方法」,其實是要說「我真的很想很想當公主,我的需要強烈到『任何當不成的可能』都不能接受」。這樣強烈的需求讓我不得不關注,我知道人生中常有這樣的時刻,非常想要非常想要的時刻。如何面對這樣的時刻,或者是度過這樣的時刻,是非常困難的人生任務。

我:剛剛我們為R想了一個方法,也為我們想了一個方法,因為我們想要演戲也希望有人不要不開心對不對?R也願意回來聽聽我們想到的辦法,真好。I,你要不要坐下來,這樣我們才好像在一起討論事情。
I:不要。
我:可是你站著就好像不是跟我們一起討論耶。
I:唉呦,天竺國的公主要回去睡覺了啦。(I躲到了一個角落,那裡聽得見我們在說的話)
我:天竺國的公主,妳如果走了我們就沒辦法一起討論事情了。妳是不是覺得她在哭,妳怕她難過?
I:……。
我:不要怕,我們沒有人怪妳,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而且我覺得妳剛剛講的辦法很好耶!
I:……。
我:我去請I過來,你們等我一下。
B:我也要去。
K:我也要去。
我:可是大家都跑去我覺得她會更害怕,我知道妳們也想請她回來,那我代表我們去請她好不好?
K:好。
我:咦,妳(I)自己回來了。

R回來坐下,I馬上就躲到邊邊的角落去。我的保證(沒有人會怪妳)顯然並不能緩解她的擔心。然而B和K的行動讓I相信「沒有什麼好擔憂的」,於是I自己離開了自己的防護所。我相信孩子們之間的溝通大量仰賴這樣的非語言訊息,而且比語言更為直接有效。

I:我們就在樹上的天竺國。
我:樹上的天竺國。好,我再講一遍故事,就是剛剛大家想了一個故事我覺得很好聽,然後
I:那是一個印地安的故事。
我:我可以講一下那個故事嗎?因為有些人可能不曉得。我講講看好不好?看我有沒有講錯。
I:好。
我:有一個故事是印地安的故事,有一個天竺國的公主,被一群壞人攻擊了,有六個綠色的大壞蛋,有兩個白色的偷蛋人,要去攻擊天竺國的公主。可是天竺國的公主有一個好朋友,是蝦兵蟹將在保護她。
I:對了,那時候,天竺國的公主受了傷。
我:是唷?好,所以天竺國的公主有受傷。那先這樣子唷,故事再變長我們就很難演對不對?我們先演短短的試試看。可是現在有一個問題唷,我們應該不希望演戲的時候有人不開心對不對?
B:對。
我:我們都希望大家開開心心地玩。
I:我變開心了!
我:你變開心了!
K:但是R還在難過。
我:對啊,剛才有人難過了。因為我們還沒想到一個好辦法可以讓大家都不難過,所以我們現在還在想辦法,你不要馬上就難過好不好?你不要太快難過。
I:可是月兔公主帶股妖氣耶
我:那這樣她不一定想演對不對?
I:(點頭)
我:我們現在討論看看,我們的故事裡面只能有一個公主嗎?能不能變成兩個或三個啊?
B:我覺得可以
孩:但是誰當蝦兵蟹將啊?
K:我啊
I:我是天竺國的公主
我:那R可不可以也當別的公主?
I:可以當天竺國的月兔公主
我:可是她可不可以自己決定要當什麼公主?
I:要當什麼公主?
R:(搖頭)
我:妳也想當天竺國的公主是不是?
R:(搖頭)
我:噢,妳不想當公主了?那妳想當什麼?
R:我想要喝水
孩:(大笑)
我:所以妳是天竺國裡想要喝水的一個人?
R:(哈哈)是!
我:她可以演這個嗎?
R:可以!
我:好酷唷!

R突然不當公主了,她要當「喝水的人」。也有可能她並不真的那麼想演喝水的人,她可能只是順著我的話找個台階下,好讓我們都不必繼續陷在「幾個公主」的泥沼裡。她可能隱約發現「唯一的公主」對I的重要性,出於對I的重視,她不再堅持想當公主了。而這樣對他人的重視,出現在R「想當公主」的需要也被重視之後,才能順利的開展。被照顧好的心,才能去照顧別人的心。

我:我剛才想到一件事我覺得好棒。剛才我們做了一件厲害的事耶,妳們知道是什麼事嗎?
B:不知道。
我:第一件厲害的事情啊,是有人難過了,我們一起幫他想辦法讓她不難過,這很厲害對不對?
我:每一個人都有厲害,我一個一個講。R厲害的是,她本來不開心,跑去找媽媽,可是她不開心還是願意回來聽我們為她想的辦法。有些人生氣的時候都不願意聽別人講話,可是R還願意回來聽我們為她想的辦法。第二個是I啊,妳們有把人家氣哭過嗎?
B:有啊
我:我把人家氣哭的時候啊,我會怕兩件事情
I:我怕六件事情
我:那妳聽聽看我說的兩件事情有沒有在妳的六件裡面好不好?
I:好
我:我怕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怕被罵
I:我也是耶
我:我怕人家以為我故意把他弄哭的
I:我也不是故意把R弄哭的
我:我知道啊,我也不是故意的,可是我還是很怕有人以為我是故意的。我第二個怕的事情啊,我怕被我弄哭的人,會討厭我。妳們會不會這樣?
R:我沒有覺得啊
我:妳不會討厭她是不是?剛才I厲害的是,她躲在那裡,是因為她很害怕,但是她還是很勇敢地走出來跟我們一起討論。我要講B跟K厲害的地方。是我們這邊有人生氣了對不對?是因為有兩個人想要演公主,可是我們的故事只有一個公主,但是他們想到了一個方法
K:我想到了,演兩次
我:對啊,所以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可以讓大家都開心,是很棒的事情

經歷這個事件,我深刻地體認到這四位孩子有遠超過同年齡孩子的人際能力。她們能夠面對自己的感覺,對人的信任也很紮實。之所以如此,我猜想是因為他們真的被好好愛著長大的緣故。

另外,這次的事件,可能也為我們的小團體在往後面對衝突時,建立了基本的解決方式。

留言

  1. 太好看啦!怎麼會這麼好看呢~
    版主回覆:(2010-09-20 22:42:15)
    妳的也很好看!我都有發簍!

    回覆刪除
  2. 要怎樣可以想的這麼深入呀?照顧到每個小孩的心......好厲害!
    版主回覆:(2010-09-20 22:42:38)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

    回覆刪除
  3. 救命呀!!!

    擁有相信別人的能力
    真的很好。
    版主回覆:(2010-09-20 22:40:44)
    對啊,真的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