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寫日記



升了一個年級,有些孩子的作業開始有「寫日記」這一項,孩子唉唉叫不會寫,弄得一整晚人仰馬翻。

日記有什麼不會寫的?不就是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寫下來。

沒事情好寫?孩子一回來就吱吱喳喳的,把一天發生的好事壞事都說了一遍,哪裡沒東西好寫。

「該怎麼教孩子寫日記呢?」有人這麼問我,但我想真正的問題可能不是這個。既然寫日記「就是把今天的事情寫下來」,孩子每天又都過得精彩萬分,孩子的問題大概就不是「不會寫日記」,而是其他更隱密的情愫。另一個問題是:「要是有一個老師把日記當作作業,會是什麼原因?」

一般來說,「寫日記」絕不是身為一個人所必要的素養,也不是身為一個好公民必要的條件。「寫日記」恐怕也不能作為一種美德,也不見得能夠讓人更加正直。

但是我支持孩子寫日記——如果他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寫。

在寫作課時,我邀請孩子們討論「要是有一個人想寫遊記,會是什麼原因」,他們把比較普遍的原因都想出來了,想必他們也清楚「要是有一個人想寫日記,會是什麼原因」。我想,出作業的老師一定也知道「要是有一個人想寫日記,會是什麼原因」。

但孩子們不想寫,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要寫,老師在出作業時,可能也沒有為孩子「準備」原因,也或許老師給了一個原因,孩子卻不覺得那是個原因。

沒有動機卻非得要做,那件事就會變得複雜扭曲。

在討論到「要是有一個人想寫遊記,會是什麼原因」時,孩子有一個答案是:「以後說不定可以用來當作業交差」。



當日記變成「作業」,新的意義產生,它原來的意義就被邊緣化。如果新的意義太過強固,原來的意義可能就很難再被連結起來。

有一個老笑話是這麼說的:「要讓孩子討厭打電腦遊戲很簡單,只要把它列入國民教育,每天規定他打幾個小時、破幾關、得幾分,然後再弄一個全校排名,每天每天公布,前幾名表揚,不及格的處罰,很快地,大多數的孩子就會開始抵制『學業』了。」

可是,其實我也想把「日記」當成作業——如果我們把寫「日記」當作練習寫作技巧的機會,會是非常迷人有趣的題材,有很大的創作空間。

「要是有一個老師把日記當作作業,會是什麼原因?」我想「練習寫作技巧」,會是一個蠻普遍的答案。

既然是練習寫作技巧,那當然要好好發揮。我帶孩子讀《看不見的城市》,多好看的「遊記」;還有一本繪本《蚯蚓的日記》,好有想像力。可是孩子搖頭大喊:「老師說日記作業不能寫假的,要寫真的事情。」

於是我被搞迷糊了。沒有動機的、沒有功能的「假的」日記,卻被要求寫「真的」事件。「真的」寫作技巧作業,卻被要求不能放手練習寫作技巧。在我面前的,是一群「沒有寫日記的理由,卻被要求寫日記的人」,同時又身兼「想練習寫作技巧,卻不能練習的創作者」身份。

有許多教育者聲稱孩子樸實的直覺可以看穿事件的偽裝,直達本質。我想孩子們之所以「淚對日記」,就是因為它們的直覺發現了這項作業隱含的扭曲與矛盾。

如果你是一位教育者,我想邀請你盡可能在出作業之前,好好想想作業本來的意義為何,是否在成為作業的過程中被扭曲了。在忙碌繁雜的教育工作裡,我擔心我辦不到的時候,就盡量讓孩子自己設計作業,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會賦予作業意義。

如果身為家長的你也有類似的困擾,我的建議如下:

採取一個清楚而堅定地的立場,告訴孩子:
「我跟你站在同一邊,如果你真的不想做,我幫你跟老師說,我們就不做。但是…」

確定孩子清楚我的立場之後,在他下決定之前,我們還有「但是…」。
我們會開始協助他分析他所擁有的各種選擇。

1. 不做。
我會幫你和老師說,讓你不用勉強寫無意義的日記。

但是這樣很有可能會讓老師和同學覺得你很「特殊」。
有可能老師會特別不喜歡這樣的學生,
有可能同學也會問你「為什麼你不用寫?」
你必須回答這樣的問題。
而好好地回答這些問題,並不比寫日記簡單。

不過,如果你願意選擇好好地練習面對,我覺得那比寫無意義的日記更有價值,
甚至對你的寫作技巧更有幫助,因為你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練習把話說得清楚。
而且,這也有類似寫日記的功能,它能讓你更瞭解你自己。

當然,也有可能老師很樂意地接受了你的個人性,沒有什麼不順利的事情發生。

只是無論結果如何,我會和你一起承擔。因為我們有選擇的權利,也有承擔的勇氣。

2. 做,但當然不是無意義地做。

我們可以一起把「寫日記」這個作業變得不是作業,讓它有我們自己想要的意義。
寫日記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寫,或者是為了告訴其他人每天我發生的有趣的事而寫,
也可以把它當作一種練習想像力與寫作技巧的遊戲
(譬如每次的目標,就是寫出讓老師分不出來的「班上的假故事」),
總之,給老師看只是「順便」或是「剛好」,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跟步調。
如果是當作遊戲或是寫作的練習,那甚至可以有空就先寫好,不用等到功課多的時候才寫。

「生命就應該用在美好的事情上」、「不浪費生命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不是我的獨創,我看網路轉寄的感人小故事,有好多人都說要這樣活比較對。我想如果孩子要贏在起跑點也贏在終點,就要趁早開始養成這種態度與價值觀。

而我之所以不考慮要求孩子直接「順應老師的要求」,而要試著讓孩子瞭解「局勢」,做出選擇,是因為「順應」並不是面對未來的能力,「聽話的勞工」是舊時代的產物,「聽話的人民」更是上個世紀的事。面對未來,孩子需要的是面對選擇的分析能力與判斷力、下決定的魄力和承擔,以及處理結果的行動力。

延伸閱讀:
對於作業的意義,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後來有了個小結論:理想的作業

留言

  1. 「生命就應該用在美好的事情上」...
    看網路轉寄的感人小故事,有好多...

    有小美耶!!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4:56)
    有小美啊!

    回覆刪除
  2. 寫日記阿,翻以前的日記,字好醜喔,不過裡面的內容..我以前怎麼會這麼想的,哈哈,滿有趣的回憶呢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3:12)
    是啊,這是一個寫日記的理由呢。

    回覆刪除
  3. 關於學校裏的小日記,
    我有兩種經驗:
    第一種是小日記要被[打分數],這件事情我也覺得怪,[我]的日記,由[你]來打分數,寫的不夠[好],還要被退件重寫.

    第二種是日記不是拿來紀錄今天[真正]的事情,小孩說:我們老師要我寫上次....的事情當作小日記.

    所以,我猜想連小孩心中在寫的時候,都問號滿天飛吧!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4:33)
    好個問號滿天飛

    回覆刪除
  4. 看著你的建議,第一個被挑戰的,是我自己。

    我自己從小就是個聽話的學生,所以在陪女兒面對「寫日記」這件事情上,我思考的角度,一直是如何幫助她、如何陪她順利的把這份作業完成,我從來沒有想過,選項裡會有個「不做」,即便這個選項包涵了許多的但書。

    而再看這些可能發生的「但書」,我必須承認,我很俗辣的,我在乎老師同學的眼光,我不敢與眾不同,我沒有信心可以說服別人,我為什麼選擇不寫的理由。

    再往下推,我的小孩可以有這樣的選擇嗎?我能夠真心誠意的接受她做這樣的選擇嗎?我的意思是說,我應該先確認自己的答案是Yes!!,才能跟她討論吧!不然,討論的過程(假設她選1的話),只會變成我找一個又一個的理由,去說服她,此路不通,而不是,她經過思考,然後決定把1這個選項淘汰。

    然後,我發現,我不行ㄟ,哎喲!我竟然無法挺她,這………變成是我自己的人生功課了,我的小孩的老師是我的同事,她的決定,不止她要面對,我也要面對。
    版主回覆:(2010-09-27 19:54:49)
    嗯,其實,老實說,還有一部份是我還沒寫出來的...當時我沒想清楚,多虧你的回饋,我想我現在想清楚了。

    我也不確定如果我的孩子去學校,我有沒有這個guts挺他,我想我沒有。我在路邊看到別人打小孩,也不敢去說上兩句話。如你所說,這是我的人生功課。

    我面對這個功課的方法,一是我不支持我孩子去讀一般的學校,以免他碰到這種功課,然後我要面對我的人生功課...當然這是逃避,但在我的力量長得夠大之前,也只有這樣。

    如果一定要去學校,又不得不面對這種功課,然後我又沒guts,我只好誠實跟小孩說,人就是像我這樣的一種東西,有時候就是不夠勇敢。對於你不得不面對作業這件事,我很抱歉我不夠勇敢。很抱歉我沒辦法陪你選一,你選了一,我可能也沒勇氣陪你承擔。我們選二好不好?拜託啦...

    「做不到的選項」仍然是一個選項。只要承認它存在,有一天,我們就有可能做到。即使我們做不到,孩子可能就做得到。

    做不到的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5. 我也要謝謝你,因為你的文字,讓我想到,無論如何,我得跟小孩好好兒說說寫日記這件事,雖然我不能夠支持她可以不寫,但是,我可以說說我的困境,說我想給出協助,卻幫不到她的無力感。

    還有,說說我自己小時候,我好羨慕大人都可以不用寫功課喔!大人都可以決定他們要什麼時間煮飯、洗衣、洗澡、看電視,可是,為什麼小孩都不行?雖然我是個乖學生,我都按時寫功課交作業,我的老師都說我很乖,可我還是,很想可以不要寫功課。

    不知道,能不能夠安慰到她,不過至少,說說也好,原來,媽媽跟我有過一樣的心情。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3:40)
    阿綠,

    我也覺得這樣的分享很重要呢。讓孩子知道我們和他們有過一樣的經歷,不是為了「倚老賣老」,而是為了讓孩子知道「我們也有一樣的心情」,對孩子來說,我們和她就更緊密了些。

    回覆刪除
  6. 我常和孩子站在同一邊"對抗老師"(應該說是對抗體制),但是孩子最後大都選擇~還是順應好了 哈哈

    當我們大人真心的站在孩子這一邊,孩子們闖盪了幾次之後,他們自己會發現:隨波逐流是比較省事的方法。

    我住新竹市,兩個小孩,一個高一男,一個國二女。到目前為止來看,在體制內保持良好的親師溝通,既可保有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讓他們知道如何在現行體制內,悠遊運行。不至於出了社會,成了特立獨行的怪獸。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1:45)
    葉子,我也覺得親師溝通是很重要的環節。 :)

    回覆刪除
  7. 駿逸的回應說的貼切,
    他說的不是由「應該或不應該」來判準「生活作為」,
    而是由「日常生活」的來發問我們怎麼去面對?
    其中的重點是,他完完全全沒有忘記,並且承認他是在「日常生活」裡頭,和那個寫日記的孩子一樣。
    版主回覆:(2010-09-29 23:45:48)
    感謝延伸分析得更清楚!

    回覆刪除
  8. 我好享受閱讀小綠和版主一來一回的省思,
    身為另一個乖小孩,有了版主的這個文章,
    也真的讓我深深地省思著我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態度,
    也能理解到,真的想做與真的「能」做到,
    也有一段差距,我猜,自己也沒有那個 guts,

    但「還沒能做到的選擇」原來也是一種選擇,
    真是好美的看見!

    感動中…
    版主回覆:(2012-04-28 15:26:39)
    謝謝小梅的回饋。這好久以前的紀錄了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