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甜蜜蜜

3/8號是琪琪的生日,3/9號是雅鈴的生日;琪琪是想想班的小孩,雅鈴是想想班的大人(孩子的媽媽)。

雅鈴是輔大畢業的。我一直有規劃要報考輔大的心諮所,但對考試的厭倦以及對自由的眷戀一直打擊我的意志,所以也只一直保持規劃的階段,但這並不妨礙我胡亂攀親帶故地叫她一聲學姐,反正也沒有人吃虧。這個想想班是在雅鈴的奔走下成形的,行政與聯絡上的瑣事,長期以來都是她一手包辦,細節執行力無能如我,總是一邊心懷愧疚又一邊甘之如飴地接受她的幫助。另一方面,她也常常拿親子關係上的困擾來和我討論,她把我當作一個生活中的人物,而不把我僅僅當作「孩子的老師」,我也就可以不把她僅僅當成「學生的媽媽」,於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為孩子也為彼此做更多事。琪琪這學期寫了好幾次卡片和信給我,身為一個懶惰的男人,我總是提不起勁去回報些什麼,但每次都心暖暖的,其實信裡也不過就是那些老套,「老師辛苦了」、「謝謝你教我」,翻來覆去沒什麼新意,但每次收到,就是心暖暖的。我想我知道她是愛我的,只是還不知道如何表達得更清楚,並且不需要太害羞。

我喜歡人與人這樣直接坦率的關係,我是一個在她們生活中的教育者,而不是一個聯絡簿上或教室裡的教育者。

於是她們要生日了,我決定要用我的方式示愛。


給雅鈴,生日快樂!


給琪琪,生日快樂!

身為一個男孩,從小到大,我毫無被教導過如何培養示愛的能力,我也在我家族的父輩身上看到自己的樣子。好險現在有網路,可以用一種不需見面的形式開始練習,多少免去了我自修這項能力上的一些壓力。當然,當面示愛這件事情終究是這項能力的一個重要關鍵指標,我仍舊遲早要面對的。

在人本工作期間的許多經驗中,我得到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就是讚美人的能力,以及對「讚美時間」的理解。在一個專門為表達讚美而留下的空白中,我們什麼也不急,也什麼都不需害怕,於是似乎可以得到一種特別的力量,生出足夠的勇氣來當面對人說出喜歡與愛,我在其中得以練習:在甜蜜蜜時間中練習如何甜蜜蜜,然後期待有朝一日,可以隨心所欲甜蜜蜜地對喜愛的人說:「我愛你。」

PS:於是後果就是所有的小孩都跟我要「過期」的生日禮物,開玩笑,我當然一口回絕,要禮物的一律得要一週前通知才行。媽媽們也要記得跟我要唷,我現在可(自以為)是剪紙藝術家呢。

留言

  1. Sorry,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謝謝老師的禮物

    遲來的祝福, 雅鈴, 大大..前天生日快樂呦. 其實媽媽們現在過生日也沒什麼快樂的,又沒蛋糕鮮花,只有年齡的增加...哈..

    琪琪真的很貼心, 昨晚送我和弟弟生日卡片. 我們很納悶, 不是過很久ㄌ嗎 (2008 Sep and Dec) ? 她說沒關係啦. 我們只好欣然接受. 而且她還要我們今天寫卡片送她喔..

    回覆刪除
  2. To Landy,

    琪琪真的很愛寫卡片耶,真是好習慣,哈哈。

    回覆刪除
  3. 琪琪真的很可愛!還有貼心的喬雅,其實找大家來上想想課,不論在各方面,我真的收穫滿滿呢!感謝大家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