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實驗課 ] 荷蘭班 / 20090313 (磨合)



送走了孩子們,我跟阿虎以及來支援的菜心陷入了沈默,三個人默默地互相看著,都苦笑了起來。孩子們今天展現的複雜性格,讓尚未足夠瞭解孩子,也尚未和孩子們建立足夠關係的我們,一時之間無力招架。

課後,我們討論今天上課的過程以及孩子們的狀況,我突然想到什麼,問菜心:「話說想想課,好像也有這樣的時期吧?」菜心說:「有!有!有!」這麼一比照,我們頓時又有了信心,畢竟現在的想想課可是順遂得很;如果這一切都是必要的磨合過程,那我們要做的,就是更細緻、更溫柔地陪伴孩子度過。由於實驗班意圖陪伴孩子成長的設計,瞭解孩子的個性與特殊性,便成為所有教學目標中最為重要的事;我們想為孩子們打造量身訂做的教學計畫,而在那之前,好好地瞭解孩子的脾性與狀態,即為首要之事。我計畫用一個月四堂課的時間,看清楚每個孩子的樣貌,並且和孩子們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以作為後續教學計畫的根本。



今天的教學有三個段落,每個段落都有各自的小目標,但整體上,都是想以比較輕鬆的步伐,設計一個安全自然的環境,讓孩子們有輕鬆表達自己的機會,一方面讓我們更認識孩子的個性,一方面也讓他們認識彼此。第一段銜接上次的教學狀況評估,看看孩子有沒有更多想說的;第二段以繪本《我想要不一樣》為素材,試探孩子們對於「多元價值」的認知;第三段則讓孩子們玩一個小小的表達遊戲,透過這個遊戲觀察孩子在表達上是否有特殊的困難。



特別有趣的插曲,是我們討論到孩子對「全班都討厭的人」的看法,如以下圖。



我覺得其中特別值得玩味的,莫過於對「胖的人」的觀感,有的孩子的班上對胖的人十分排斥,有的孩子的班上則沒有這樣的現象,有的孩子個人十分討厭胖的人,有的孩子則為他們共同認識的胖朋友辯護說:「可是他很愛搞笑啊!」至於作弊,我打算等孩子更信任我之後,再找機會與孩子們細談;當然,要讓孩子暢所欲言,並且願意和我們一起仔細分辨此事的對與錯,前提就是得要對著孩子誠懇地承認我們自己也作過弊,或者至少「也曾經動搖過」,孩子們才會有足夠的膽識說出自己的「負面形象」。

至於上課的情況,可以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孩子的真實樣貌在這麼快的時間裡就呈現給我們看了,於是我們得以針對孩子們正面對的困難,設計相應的教學方式來協助;憂的其實也沒什麼,就只是疲倦而已。

整體上來說,孩子們的學習狀況都是很好的,他們看起來對課程的內容有興趣,在課程的進行中也蠻投入,但每個孩子都有一些各自不同的困難,有些我們大致猜得出原因,有些我們還理不出頭緒,有些等待跟孩子們確認,有些已經擬定了對應的教育方式,有些則還在考量與煩惱中。基於實驗班家庭教師的特殊設計,我們會為每位孩子建立觀察紀錄,設計相應的協助計畫。



今天課後開會時,菜心問我:「孩子這樣,你不生氣?」我想了想,這麼回答:「會啊,當然會生氣,但我會對事件生氣,卻不會對孩子生氣。很多時候孩子其實是無能控制自己的:他或許不會一個好方法,或許是槁不清楚狀況,也或許正有一個非常強烈的需求驅策著他,使他不得不用一個扭曲的方式來呈現。當事情發生,我的希望與需求被漠視、善意被踐踏,我身為一個人,當然也會生氣。但對孩子發脾氣有什麼用呢?他不會因此而學會什麼,我也不會因此而更有辦法教會他什麼,我們共同的困難只會因此被壓抑、被延宕,而變得更大更深。也許下一次還是我遇到這個困難,也許是下一個教育者遇到這個困難,於事何補呢?」

課堂照片

留言

  1. 接小孩時看到你臉上的疲憊與無奈,讓我都不敢打電話給你,這問題不只是教育者會碰到,而是每天在家中幾乎會上演的戲碼,但我們確已陷入盲點而不知應如何應付,理論上知道不應發脾氣,但總會在發洩完後才來後悔,所以我们更期待你們的協助,也只能說句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慧禎,

    原來有這麼明顯嗎?讓我想到我真的也有這樣的表情被雅鈴看見過,如此我又更有信心啦!!

    其實我真的很心疼媽媽們,我只跟孩子們相處一下下,各位可是每日每夜呢。

    不過我們也希望能夠有更多跟孩子相處的機會囉,這樣才能更瞭解孩子,跟孩子建立足夠的關係。

    別擔心,昨天討論到後來,阿虎、菜心跟我三個人可是朝氣勃勃呢。我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細緻溫柔地等待與努力,孩子們就會和我們站在一起,就像現在的想想班一樣。

    回覆刪除
  3. 有挑戰才有成長!加油喔!小孩們可是很愛你呢!(真不知道慈安最近為什麼這麼想跟你MSN,不過又說不出她要說什麼)希望我們一起努力慢慢引導她,將她想說的話都說出來,別憋在心裡,也別因為沒說出的話而受委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