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312

今天是想想班第一次在教學中心上課,為了不被鄰居討厭,我們認真建立了一些使用教學中心的注意事項,其中包括「教學中心是上課的地方,下課要去外面玩」、「進出大樓而不會吵到鄰居的方式」、「陽台的安全事項」等等。

另外,我還率直地和小孩道了歉。

從一開始有教學中心這個構想,到中間的規劃、協商,到最後真的執行了,我們幾乎每個關係人都想到了,也認真地徵求他們的同意,唯獨就是忘了最重要的人:「使用者」。這一次搬遷,對小孩的影響不小,首先,他們要在一個小很多的教室上課,其次,他們在這個教室裡還不能太大聲、也不能奔跑,這些行為在原先專門用來教學的場地,都是可以做的事。對於孩子喪失的這些權力,卻沒有事先徵求他們的同意,我對我對他們的「剝削」,感到深深的內疚。還好,小孩很寬宏大量,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喜歡教學中心,但他們看起來很開心,對於教學中心的種種對孩子不利的限制,也很體貼地設想一些方式來配合,雖然有時仍不免會忘記,但我對孩子的溫柔與善解,懷抱著感激與敬意。

今天的課程內容是〈幾公分?〉,繼上一週的複習的單位之後,這週要再次挑戰孩子們對公分的理解,包括對長度的量感,以及對「尺」這個度量工具的理解。因為新同學才第三次上課,加上又在新環境,我這週的上課步調還是放得比較慢些柔軟些。我說了一個長長的「白姑娘」的故事,藉此引起孩子的學習需求與動機,故事改編自灰姑娘;既然要講故事,我就不想要一般般的講,我在其中放入一些與傳統價值以及標準童話情節悖反的元素,把家庭失和的部分修正成幸福美滿;王子不帥又沒錢但是人很好而且有特殊癖好;女孩各有喜好,不見得都一窩蜂地喜歡王子。

小教室的優點在今天上課過程中顯露出來,孩子們的集中度明顯較大教室要高得多,Jason和忠諺兩位新同學也開始積極地表達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和其他同學也有了更多的互動。已經上了一學期的孩子們的表現越來越不俗,在表達能力、反應以及學習興趣上都有很高度的成長。

我和菜心決定要嘗試製作孩子的個人紀錄,希望可以給家長更具體而詳實的回饋,同時,也希望這些記錄,可以成為孩子們喜愛的童年禮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