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實驗課 ] 荷蘭班 / 20090306 (試聽課)



首先要跟各位道歉,我對參與成員可能造成的影響並未考慮周詳,導致後來的混亂。下次如果是這種類型的試教課,我會對旁聽孩子的安置以及家長的座位做更詳盡的考量,該借社區教室的就借,不該貪這小便宜,避免類似今天這樣的混亂。

今天的試教課程教學設計如附件,也就是各位今天看到的文件。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我這堂課嘗試針對「家長在旁試聽」的模式設計,兩本繪本都經過挑選,希望能夠透過這個設計,傳達給各位我們面對孩子時的教育態度。今天課程的內容主要有三個部分:(1)多元價值 (2)評量孩子對學習的觀感 (3)尊重與欣賞的力量。其中第二個部分,我設計了五個問題,分別是:(1)想會並且已經很會的 (2)想會而且正在學的 (3)不想會卻很會的 (4)不想會卻正在學的 (5)不想會也不用學的。今天課程的首要目標是向孩子和家長展現我的教學態度,讓他們確認這堂課是否符合他們的想像;第二個目標,是評量孩子對學習的觀感,以利後續針對孩子的個別狀況做出教學設計,以及規劃長期的協助。

由於這只是初步的評估和觀察,我擔心其中幾個問題的答案會讓家長們過於在意或難過,所以最後和媽媽們協議,等我有更長期而全面的觀察時,再給家長們更準確的回饋,好避免不必要的傷心。這裡我可以先列出比較正面的,沒列出的,就是孩子回答不知道。
(1) 想會並且很會的:畫畫(三位女孩)
(2) 想會而且正在學的:數學(喬軒)、學國字(慈安)、鋼琴(萱融、禹彤)
(3) 不想會也不用學的:ㄍㄤ ㄑㄧㄤˊ(鋼琴?)(展立)、鋼琴(喬勳)、珠心算(禹彤)、兩輪的腳踏車(慈安)、珠心算(萱融)

對於今天吵到樓下住戶的狀況,我將採取以下對策:
1) 將教學中心設定為靜態活動場域,動態活動移至室外,會吵鬧又需教室的活動使用社區教室。
2) 和孩子們談清楚教學中心的定位,以及需要孩子配合協助的地方。
3) 下週登門道歉拜訪,向他們解釋與說明我們打算做的事情,其中有什麼價值與意義,也向他們說明我們將採取的對策,希望能夠取得他們的諒解,給我們和孩子一些時間。
4) 留下我跟品超的手機,冤有頭債有主,請他們直接對我們反應,如此可以減少喵媽的困擾與尷尬。

關於上課的情形,今天再次見到展立實在很開心,他還是想得很快,但今天實在太過忙亂,沒有時間跟精力好好照顧他的需求,我能夠理解他後來沒有辦法一直投入課程,跟我無法好好照顧他丟出來的問題,有很大的關係。之後人數較少,我很期待跟展立的對話。

喬軒今天跟慈安有一點小糾紛,今天沒有空好好處理,但可以隱約見到喬軒在與同儕相處可能發生的困難,是未來可以好好協助的地方。和展立一樣,他也是想得快說得快的孩子,如何協助他保有這個特質,然後練習安定與和諧的能力,是我目前注意到的最重要的課題。

梧翔(我一直不小心唸成梧桐)專注起來的眼睛非常好看,我今天有花些時間觀察他,他跟展立有一次小小的爭執,但是我還是覺得他本來的樣貌還沒展現出來,他似乎是更活潑的孩子;也許是還生疏,我也很期待他往後會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風貌。



慈安坐在外頭,今天幾乎都在跟旁聽的哥哥姊姊互動,之後沒有旁聽生,才能看見慈安跟同儕互動的狀況。但她與另外兩位女孩都很投入在課程中,很討人喜歡。

禹彤和萱融是我今天覺得最虧欠的孩子;今天主要的功夫都花在處理旁聽的孩子以及比較躁動的孩子身上,就少了好好觀察這兩位孩子的時間,未來沒有旁聽生,助教也會比較能夠協助處理孩子的狀況,我會特別關注這兩位孩子。但我有看見萱融從一開始的害羞到後來主動坐在最前面,禹彤也一直投入在討論與課程中,她們都是輕易會令人喜歡的孩子。



今天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女孩,呃,我還是無法記得她的名字,但她請我吃餅乾,不過餅乾當然不是重點,重點是她積極參與的態度讓我非常安慰,真是謝謝她。

下週開始我和品超都會進駐教學中心,時間雖然尚未商量好,但晚上應該都會在。若各位有事找我討論,可以先打電話跟我確認。教學中心開放的時間也會盡快確定後告知大家。

最後,希望下週能見到各位以及各位的孩子,當然,也請千萬不要勉強。

全部照片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