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主題課] 20090327(荷蘭班)



大概是想想課已經進入穩定期,讓我逐漸忘了教學需要的耐心與等待在我身體裡的哪裡,我直到今天才發現,我這幾次上課一直有的那種不太踏實的感覺,原來是因為不夠鬆軟的關係。不夠鬆軟,想要立即得到什麼效果,所以不夠穩重。

這次的教學設計比較有結構性,操作性也比較豐富,明顯地孩子進入教學狀況的時間有增加,而原先有位不想上課的孩子,今天在個別談話的時候,正式陷入了玩樂需求與上課需求的兩難(在上週,他面臨的困難是他想跟朋友玩,但朋友想上課),這是令人欣慰的事。

然而另一方面,由於孩子們比較進入課程了,我才比較有力氣與空檔關照自己的狀態,檢視自己與孩子互動的品質:我發現自己這幾次上課時,跟孩子的互動中少了些細緻體貼,許多次與孩子的對話中我都太過粗糙隨便,沒有好好地承接孩子的心情與故事。



在今天的課程之前,我將四、五月的課程大綱寄給家長們,信中提到我想血恥的心情,信中是這麼說的:
哪怕只是幾位,也已經很久沒有孩子連續三次上課都不聽我的課了;前三週連續被孩子們「擊敗」的經驗讓我痛定思痛,這次費盡心思準備,準備跟他們「好好較量」一番,看看究竟是鹿死誰手,我就不信我設計不出他們非上不可的好課!(而且我還偷吃步的使用恐龍卡的優勢)

上完課、開完教學討論會之後,我才真正地發現自己當時是如何天真自大,竟然妄想在一兩堂課之內轉變孩子對學習的觀感與態度,如此天真,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也許有些事情就是會這麼傻氣,但有些事情也許就得要這麼傻氣,才有力氣與勇氣去做吧。

四、五月的課程主題是「生命(或生態,但我現在覺得生命更恰當些)」。今天的教學有兩個低層次的目標,一是讓孩子認識生命之間的供養關係,也就是食物鏈的基本概念;二是讓孩子體認我們現在所認識的那些生命,在整個生命演化的歷史進程中,僅僅佔有非常非常小的一段時間。至於中層次的目標,是企圖辨識出孩子對物種演化的理解,並且引起孩子對演化這件事情的好奇心。今天的教學成果,我評估有達到低層次目標,但中層次的目標就差強人意了。



今天上課還有一個小插曲,平平是慈安的哥哥,慈安是這個班級的孩子,平平則上另外一個班;平平今天跑來旁「看」,但他的班級四月才會開課,屆時我也打算進行同樣的主題,如果平平現在就知道教案進行的方式,屆時他的樂趣就會減少很多,而我這次又沒準備他的教具,他也不能用「提前上課下次閉嘴」的方式解決,所以我只好以「為了你好」為由請他離開。這理由冠冕堂皇,連平平自己都同意了七分,他含著淚關上門的背影讓我們大人的心都揪了一下,沒想到只一會兒對講機就響了,接起來只聽到平平抽咽的聲音說:「你們講完了沒?」

天啊,我怎麼忍心將一個如此想上我的課的孩子拒之於門外呢。於是我只好投降,讓他上來。至於四月的課該怎麼辦?就只好再傷腦筋了。

孩子們將他們的「演化史」貼在「年代卷軸」上,這兩張卷軸會貼在牆上一週,有興趣想知道孩子們心中的演化史的人兒,歡迎來參詳參詳。像我就很想知道孩子到底覺得魚先還是鳥先,或是恐龍先還是鱷魚(爬蟲類)先。

今天也出動了數位單眼相機,照片很厲害唷。感謝麗貞的協助攝影、觀察,也陪我們開會,給我們很多好觀點!!

全部照片

留言

  1. 從照片上看來,小孩是真的有在上課喔!看來Yabi還是略勝一籌喔!

    回覆刪除
  2. 你上課的引力比在樓下和同學玩的引力大很多,
    平還認真的回家等待你們的下課時間才又跑去,
    去了就沒再回來,
    我就猜想你應該收留了他!
    回來他說上課好好玩,
    還好下週五就四月了,
    我問他那怎麼辦你上過了,
    他說:他又沒有全聽到,
    我想輪到他上課時他應該會更認真!
    找找他沒聽到的在那裡!

    所以我就說嘛!
    我的孩子都被大磁鐵吸走了!
    哈哈!辛苦了大磁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