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326

今天的課超好玩的,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


什麼叫對稱?我現在還講不清楚,不過這樣就是沒對稱啦!實在很佩服數學想想的編輯群們,寫出這麼厲害的東西,我個人覺得已經是勝造七級浮屠的程度,一定會有福報的。

今天的進度是〈對稱〉以及〈超過一百了〉。

對稱這單元很好玩,我把數想原先環環相扣的步驟加入比較豐富的操作性,小孩玩得不亦樂乎。關於對稱(精確地說,是線對稱)的幾個條件,都是由小孩自己在辯證中提出來的;過程中有小孩提到「這跟『相似與全等』很像啊」,這樣的聯想也讓我驚喜。



至於〈超過一百了〉,由於上學期我們曾經非常努力地致力於「位置的意思」、「記在心裡」等概念,老小孩在直式加法上有莫名其妙的巨大自信心,幾個孩子一出手就做「百億位數」的加法,還直嚷嚷著太少了,著實把新同學嚇了好大一跳。但新同學走上白板前看了看,馬上就發現白板上聲勢浩大的數字們也不過就是樣子而已,真正懂得關鍵,百位數跟百億位數根本沒有什麼差別,新同學就樂了。



好啦,今天實在太順利歡樂了,沒什麼特別的事好交代,請大家自己看照片神往吧!

本週照片

留言

  1. 我現在有點後悔寫那封簡直像宣言的信,我現在一直有一種大家都在等著看我被小孩「做掉」的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
  2. 漏網鏡頭大公開喔!
    課堂外的記錄就由我來補充吧!

    今天是孩子們月考完的日子
    我想孩子們應該都非常的興奮可以好好玩一整個下午
    沒上課前就已經有不少孩子跑去找Yabi和品超玩了

    課堂中的下課時間
    孩子們浩浩蕩蕩的到樓下踢足球
    看見他們排成兩排隔得遠遠的踢著玩著
    那個景象已經讓我覺得好開心了
    小孩子就是應該這樣玩不是嗎

    結束下課時間
    Yabi下樓來喊孩子們上去上課
    就看見孩子們乖乖的自己排成一排
    Yabi在排頭一個一個的對著他們說:

    預備,跑!

    孩子一個一個隔著幾秒輪番跑上樓
    (其實老師的用意是不讓孩子一哄而上吵到住在教學中心大樓的住戶)
    但這突如其來的舉動
    看著孩子一個個認真的等著Yabi的口令
    偶爾還有幾個被Yabi捉弄的要跑不跑的,真是可愛
    真恨不得手邊就有相機可以將這些可愛模樣拍下來

    真的很幸運碰到這麼好的團隊,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3. 老實說,我也有點想看看Yabi被小孩「做掉」喔,哈哈

    人性殘忍的地方就在這啦~

    「別人ㄟ痛苦,就是我ㄟ快樂啦」(布袋戲台詞),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Rita,
    這也不失為培養孩子自信心的一種方式...。昨天胖兒引述簡小萱的話:「看好有兩種,看好跟看好戲,差別不小。」

    To Yaling,
    有小孩跟妳們也是我們的幸運!!(這樣幸運來幸運去的,感覺好像在勸酒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