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想想課] 課堂紀事 20090305



若是前三次「怎麼幫新同學補課」不算的話,已經好久沒跟孩子們一起上想想課了,今天大家都精神奕奕的,非常歡樂。

今天Jason和忠諺一點都看不見上週生澀的樣子,想不到新同學這麼快就舊了起來,雖說人不如故,我也著實喜愛孩子用真實的面貌對我,但看著他們和其他舊小孩們一起滿教室奔跑,還是難免有點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感嘆。這個班級是我第一次長期帶著一群孩子一起探索這個世界,有些默契已經成熟,他們在我面前可以自在地展現,並且因為如此被我所見,有些困難能得到理解與幫助;反過來說,我在他們面前也終於可以自在地嘻笑怒罵,讓我的情緒與行為代表我真正的意指,不用擔心會被他們世故卻不夠老練的小小心靈誤解,而產生不好的影響。

我真正地因此而感到巨大的幸福。

今天的進度是5的乘法,為了承先啟後,我在那之前花了一節課的時間來談「單位」,特地設計得動態而鬆散些,讓孩子們逐漸把腦袋運作起來,開心也無壓力地跟上課程的腳步。

上「單位」的時候,如同附件教案設計所述,我費了番功夫讓孩子們打破既有的僵固概念,孩子們一開始真的堅持要用尺量(而且比我想像中的更頑固),到後來卻怎麼也不願意用尺了。我問:「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不但一定要用尺,還一定要一支接一支

在第二節課的「5的乘法」單元,由於數想的設計已經很完美了,我只特地強調幾個關鍵點,大致上照著課文走。

今天讓我特別開心的一件事情,是孩子們非常踴躍地表示意見,並且他們依靠彼此的討論與詰問得到了大部分我預設的教學目標,再也沒有比這更精準的學習成效評量法了。



最後我要跟各位辛苦的媽媽們道歉:我看著他們在地上用「幾個翻滾」當單位「測量」長度時,光顧著笑都來不及,完全沒有功夫去考量各位洗衣上的困擾,著實不好意思,哈哈。



本週照片

留言

  1. 有照片真好,孩子們認真的表情真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