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紀事] 為自己而寫!



文字 @ 駿逸

Nono大姊生病了,年輕時因忙碌而輕乎成為現在的傷腦筋,但我似乎沒有學到教訓。

大姊說:「去陪孩子們玩玩就好。」既然最高指導原則這麼平易近人,我當然是要好好地玩樂一下。

今天上課的小孩有六位,有兩位一進教室,就說認識我,原來是之前我去代課認識的小孩,那時是夏初,孩子們還小二,現在都要冬天了,孩子們也升上了三年級。那男孩一看到我,就說:「你不就是那個『自稱』不打人的老師!」孩子,我可不只是自稱啊,但我也心疼你生命中這樣的老師(包括自稱的)竟是如此地少,我只去那麼一天,也要這麼鮮明。今天我設定的主題是「想像」。先解釋我對「感覺」和「感想」的理解,希望孩子可以在接下來的「想像活動」裡得到更多的訊息;然後我們討論想像與想像力。接著我們開始想像的旅行,在海潮聲中,我們來到海邊,討論海邊讓我們有什麼感覺與感想;然後穿上全副的潛水裝備,慢慢地走進海裡,我們越游越深,光線越來越暗,然後我們聽見了「歌聲」,先是一陣比較高亢的聲音,在漆黑的大海裡彷彿有回聲,當這陣聲音遠離之後,我們又遇見了另外一種「歌聲」,這次比較短促,稍微低沈些。一開始我們很害怕,高亢的聲音讓我們想到了印象裡的鬼。後來,離開想像的空間之後,我們知道了那是大翅鯨和小鬚鯨的「歌聲」,我們還看了藍鯨的照片跟影片,這讓我們有了新的感覺,不再害怕了,最後我們還在大翅鯨和小鬚鯨的歌聲中寫字。

孩子跟我要題目,我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寫作文?」孩子說:「因為老師說要寫」、「增加語文能力」、「為了考國中」。「我每天都會寫耶,而且有時候一天寫好幾篇唷,」我說:「可是我不用考國中了、也沒有老師要我寫,當然也不是為了增加語文能力。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我說:「為了我自己。我是為了我自己而寫的,為了記住事情,為了想要用『寫的方式』來說話。」「所以,我們今天為了自己寫,為了這個下午,從兩點半到現在,為了這一段開心而值得被記住的時光,以及其中發生的那些很棒的事情,寫我們的感想與感覺。」「為了自己寫,為了○○(我把孩子的名字一一唸了一遍)寫。」孩子們靜靜地看著我,眼神中有光,這又是一次神秘美好的時刻。

「當然你們可以寫我們今天說過的,但我希望你們可以寫我們沒說過的,那些你的想法跟感覺,讓你們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喜歡這樣。」我又補充。

這就是這個美好的下午,我為自己記住的。

20081126

留言

  1. 其實為了他人而寫也很好

    回覆刪除
  2. To A,

    是啊,妳的補充全面了我的說法,有的時候,我們是會為別人寫作的。感謝妳。

    但我這篇文章特別想指出的,是我們當前的寫作教育並沒有告訴孩子要「為什麼而寫」,或者應該說,我們讓孩子的「寫作行為」只有很淺薄的目的性。然而「為自己而寫」是很原初的、很根本的一種動機,我很訝異孩子連這樣的「基本權力」都並未被賦予(反過來,也可以說是被「剝奪」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