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小正) 20081128

文字 @ 駿逸

今天一開始,小正就不無得意地說他數學考試五十分,而且還是「發呆了快一小時,考試前十幾分鐘才開始看題目開始寫」,他說:「沒想到這麼簡單,早知道就早點開始寫。」

我聽媽媽說,上次小政考八分的時候,跟媽媽說:「這八分我全部都是自己算的,而且我總共只算了十分的題目。」媽媽鼓勵他說:「很棒耶,那你其實有八十分的實力!」一直以來,小政考試不看題目就亂寫答案這個問題,一直是我們特別煩惱的困難之一,我認為媽媽的鼓勵對小政擺脫此困境有幫助。

記取上次逼得太緊湊的經驗,今天我將時段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由小政來安排並主導練習,第二個部分則由我來準備,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誘導小政的學習興趣。

出乎我意料之外,第一個時段小政的練習十分地順暢,雖然是舊進度的複習,但練習的數量也著實不少,我想這是他對數學稍有信心的證明。另外,第二個時段,我放我拍攝的昆蟲照片給小政看,藉以說明:「要發現這世界的諸般有趣,要有一些準備才行。」其間我們還談到未來的假想,我問他:「你覺得長大變成像我這樣的人如何?」我又笑著附加一句:「但是比我有錢一千萬倍。」他說:「那超棒的啊!」我又說:「十年後,如果你還是跟現在一樣,聽大家聽的那些歌、說大家說的那些話題,我想我們就很難聊天了。」他說:「怎麼可能,十年後我會變得比你更厲害!」他說:「可是我不知道我會不會下定決心準備考試。」我說:「那就要看你怎麼選擇啦。」

對於在孩子的未來加上期待、以及依據孩子對自己的喜愛與崇拜,將自己當作一個形象放在孩子的未來圖像中,目前我認為沒有特別不恰當之處,至少可以確定這比起一般威脅逼迫的模式要好得太多。但我仍舊會對孩子將因此而產生的壓力稍感憂慮,這也在我未來持續觀察與反思的項目之中。

最後,我另外要求他多做了幾道練習題,並要他記住直角三角形的幾個特殊邊長比,好增加計算的速度。我發現,小正在輕鬆的氣氛之下,用一些拐彎抹角的方法去刺激他,反而比較可以達到預期的學習進度。

2008/11/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