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 20081124 (培養自發性的閱讀習慣)

文字 @ 駿逸

上週我們約好了,哥哥每天要花三十分鐘在準備考試上,弟弟每天則是二十分鐘,禮拜日休息,禮拜一上課,所以一週有五天。今天一上課我就要求他們把「紀錄」拿出來,可兩兄弟都沒做紀錄,想用口頭說,我拒絕他們,要求他們用寫的。

弟弟問:「寫作業算不算?」哥哥說:「哪算啊!」我說:「你覺得對考試有幫助就算。」弟弟想了想,把寫好的項目劃掉,說:「不算。」結算結果,哥哥就算只算生物的部分,時間也超過一大堆,而且單子上把讀的項目寫得清清楚楚,心意深切,真是令我感動。弟弟結算後則很誠實地寫下「欠二十分鐘」。我提醒他禮拜天他也有讀書,他才發現其實他已經完成並且超過我們約定的額度了。這裡當然不是我們的終點。「我們換個方式,」我說:「首先當然是要專注的、有效果的,再來是要主動的,不能是被逼的,因為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培養主動讀書的習慣跟能力。」孩子們點頭。我又說:「這樣吧,我們用進度來規劃好了,弟弟每兩天讀一個章節如何?」弟弟說好,隨後又說:「其實一天一個章節也沒問題。」我稍微「勸退」了他一下,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也就這麼定了。哥哥則主動和我約定要兩天一個章節,我請他注意考試的進度,不要臨到考試才發現讀不完了。

接下來我們討論記憶的方法。我分享我的方式,包括圖像記憶法以及聯想記憶法,兩兄弟反應很快,舉一反三,當下就記住一些項目。

在讀書的動機方面,今天我特地帶notebook去,讓孩子們看我拍的蝴蝶以及蜘蛛的照片,我毫無保留地向他們介紹我看見的世界的美麗,那些顏色、輪廓、形狀以及殘缺;我也帶了一本蜘蛛圖鑑,作者是一位牙醫師。今天的每次一囉唆是:「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我們的人生什麼時候會發現這世界上哪一個部分的美麗。譬如這位牙醫師,他之所以能夠寫這本書,除了他對世界的熱情之外,也因為他本身已經掌握了一部份的知識,在這個基礎之下,他可以更快地領略那些美好的部分,並且更深入地涉獵。譬如這本圖鑑,我看得懂得部分就比你們要多得多,所以我也更能掌握這本圖鑑,如果有一天你們喜歡上某個東西,買了一本圖鑑,但是竟然看不懂,那不是很嘔?所以我們準備知識,是為了讓我們更能夠發現這個世界的美麗,也讓有一天我們發現那美麗時,有能力更深入地瞭解它。」

今天我們也稍微談了弟弟在學校打架的事以及他的交友狀況。我提到媽媽會擔心,弟弟說:「有什麼好擔心的?」我提醒他:「還記得嗎?雖然我知道你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你也有你自己的分寸,但之前我們也有聊到,大人是不能真正知道你在想什麼的。」弟弟很快就接著說:「記得,就像我也不知道大人在擔心什麼一樣。」我接著說:「所以問題不是『媽媽有什麼好擔心的』,而是你究竟願意幫媽媽多少忙、如何讓媽媽可以比較不擔心。」我看見弟弟嚴肅沈默地點頭,我知道為了喜愛的人做出妥協是一件甜蜜而困難的決定,這樣的溫柔與柔軟是需要反覆思考與練習的,我很高興看到弟弟這麼年輕就願意思考與練習。

對於孩子的注意力總是集中在神秘的性、暴力以及電動玩具等各種目標上,而我們難以說服孩子們移開注意力時,我認為最好的應對方法,便是拉高孩子們的眼界,讓他們看見的世界更寬大更廣闊,把各種人類投注熱情與精力的事物拉到他們面前,一一分析介紹,讓他們知道這世界上有各種各樣值得投入熱情與時間的事,電動、性等等項目,只不過是其中的一二而已。

上週給孩子們的音樂是台灣鍵盤搖滾的牛耳Tizzy Bac,這週給孩子的是百聽不厭陳珊妮的《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

2008/11/24

留言

  1. 好棒的分享.

    我家小王子問我為什麼不讓他平常天看電視,我說:
    因為,媽媽希望你以後不依賴電視,總可以先找到其他比電視更有意義的事情做,把找別的事做,會習慣的變成第一個念頭,而不是有事沒事都去找電視!

    我還沒買到 Tizzy Bac, 我愛死了那首台語英文轉換的不如不相識.....簡直是天才!

    回覆刪除
  2. To 苦哥,
    真巧,我們也是用心真誠,但有空才能助人。

    To 孔雀魚,
    是啊,小王子至少要認識蛇、大象跟帽子、還要有想像力才行,不然我們就沒有那幅有意思的畫了,電視可不會說這些。

    TB的新專輯我也還沒買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