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 20081110 (野草莓學運、人權、親子關係)

文字 @ 駿逸

今天出門前剛好看到野草莓學運定調的消息,聽著小海寫的野莓之聲,看著新竹清大場的現場視訊,有點無奈有點歡樂有點熱,更堅定了我要在家教時進行特殊課程的念頭。今天一進大門,哥哥很體貼地幫我開門,弟弟說:「你今天怎麼這麼晚?」路上塞車,我晚了約十五分鐘。很喜歡和這兩兄弟的聚會,他們都這麼溫柔而軟,充滿了韌性和力量,彷彿大草原上出生的幼馬,你可以透過他們的形狀和他們的眼睛,看見牠們的天賦和將要奔馳的長路。

一開始讓孩子們說說這禮拜,然後,我問他們我們約定好的讀書計畫如何了。哥哥很快地說:「昨天媽媽有要我讀了。」弟弟則說:「最近一次考試九十幾分。」「我這禮拜有讀兩個科目。」這實在不太切合我的需求跟想像,我再跟孩子們談一次這個約定的重要性,並且希望哥哥能夠將除了生物以外的科目也放進這個計畫裡(因為媽媽說我是來教生物的)。至於弟弟,我希望他能夠將成績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我們都希望他能夠上新竹區相對開放的建功高中,這對現在的他來說是需要努力的事,我也要求他往後每週將考試的試卷帶來給我,好讓我評估他的學習狀況。

在確認他們這禮拜的讀書進度之後,我開始進入這週的特殊課程。我從現在正在進行的學運切入,連結到越戰時美萊村的屠殺事件對美國教育潮流的影響,再說明兩個心理學實驗,分別是Asch的從眾實驗以及Milgram的「服從實驗(obedience experiment)」。這些題材的提供讓孩子們連結到自身的情境,這在我的預料之中,但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將討論擴展到了人權乃至於道德倫理學的範疇裡。以下我節錄一些我認為很精彩的對話。

孩子:「他們(指美軍)打仗的時候殺人,有不對嗎?」
我:「可是這些村民手無寸鐵噢。另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被賦予可以殺人的權力呢?」
孩子:「自衛的時候。」
我:「這樣吧,我們把範圍擴大點,在什麼情況下,我們的權力會被拿走?」
哥哥說:「被剝奪!」
我大力贊成:「對!被剝奪!」
孩子:「權力衝突的時候。」
我:「你是說,譬如,當我想要對你做什麼,但你不想要的時候嗎?」
孩子:「對!」我記在本子上。
孩子又說:「他生病,不能決定的時候。」
我:「你是說,當一個人因為某些原因,沒有辦法自己做決定的時候?譬如很小的小孩並不能真的決定自己的晚餐,或是有智能障礙的人。」
孩子說:「對!」
我:「我們可以稱這樣的情況為『喪失行為能力』,就是他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使得他不能自己做決定。」我也記在本子上。
孩子:「還有他不想要那個權力的時候。」
我:「譬如說這筆我送給你?這樣?」
孩子:「對!或者我就是不要了。」
我:「但是有一些權力,我們認為是不能放棄的,譬如說生存的權力,或是自由的權力。」
孩子:「那安樂死?」
我:「安樂死在很少國家是合法的。」我仔細地說明生存權與自由權是不能轉讓的,並且我補充說,我是依照盧梭的說法。

孩子:「那雞呢?雞的生存權呢?」
我大為激賞,這個問題足以使人開始懷疑自己「超然」的生態地位,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我想應該就不會成為一個剛愎自大的人。
我先把這個問題劃歸到「權力衝突」的範圍裡。然後我開始舉例說明,目前我們認為的不同物種之間所存在的位階關係,僅僅決定於力量,而非某種超然的判準或使命;孩子們看起來很有感觸,但可惜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停留在此。
孩子又問:「那妓女呢?他們為什麼不能決定自己的身體?」
我十分驚訝於孩子的聯想力以及思路的清晰,我說:「這個問題很棒,我先記下來,等等我們再來討論。」但直到下課我都沒有想起這個紀錄。
我們說到警察打人也被打,有位員警似乎傷重必須截肢。我提醒孩子:「我們看事情的時候,要從各個方向來檢視。警察無論如何是錯的,但警察打的人也並非都是暴民,而且衝進人家的店裡毫無根據地把動人家的東西,同樣是錯的。不會因為一邊『比較錯』,另一邊就變成對的。」我詳細說明這次學運的重點,是希望能夠修改集會遊行法違憲以及箝制言論自由的部分,並且要求政府單位為執法機關所犯下的錯誤負責,就像這些打傷員警的人會被逮捕並且付出代價一樣。

孩子問:「那老師搜我的書包是不是犯法了?」我說:「是。」接著我很快地提醒孩子,我們如果立刻進入法律層面可能會遇到的危險。這點上週我們有提過,而在我剛開頭孩子就可以幫我接上然後說完了,這令我十分開心。
孩子說:「可是老師說媽媽會同意。有些媽媽會說是她花錢買的。」
我舉起手中的杯子,說:「這是你借我的吧?我現在用來喝水,你覺得你可以說這是你的杯子,所以你現在要在裡面尿尿嗎?」孩子都笑了。
我說:「很不對勁吧?你現在借我,那就暫時是我的,你當然可以要回去,但要回去之前,它是我的。」

孩子:「那為什麼私立學校可以髮禁?」
我請孩子回顧我們今天一開始說的那兩個實驗以及美萊村的故事,我們知道,大多數人在很多情況之下,是會缺乏行動與對抗的勇氣的,裡頭很可能就包括了我們自己。現況跟事理很多時候是相違背的,我們需要培養我們的勇氣。

特別課程大致到此,我對哥哥的思路清晰特別印象深刻,他能夠很快地從事情的紛陳中找出其中的核心,這是很值得培養的能力。

至於弟弟,今天在課程最後的時候,我問孩子們這禮拜有沒有跟媽媽吵架,弟弟語帶埋怨地形容了昨天哥哥和媽媽的吵架情況。我隱約抓到了些什麼,我問他:「你是不是覺得,哥哥這樣故意氣媽媽很壞?」他說:「對,我後來有罵他!」

上週我才看見哥哥對爸爸媽媽的體貼,以及哥哥對弟弟似乎無法理解父母的愛的操心,這禮拜我就看到弟弟反過來扮演了上週哥哥扮演的角色了。這真是一對溫柔的孩子。

我問哥哥:「你事後有沒有後悔?」哥哥有點心虛地不說話。我等了一下,然後用我自己跟媽媽的互動來當例子,說明這樣「故意跟媽媽唱反調」,很可能會演變成一種自己也很討厭的習慣,那就太可惜了。

我又問:「你們誰比較常故意氣媽媽?」哥哥說弟弟,弟弟說我現在比較少了。我又問:「你們為什麼不馬上阻止對方,而是事後才說?」他們回答:「媽媽會說『不關你的事』。」我說:「那大概是你們的方法不對,你們可以試試其他方法。」我說了一種,又做了一種,但我想他們會慢慢抓到自己的形式的;這一點也請媽媽盡可能給孩子一些空間。

最後,我花了點時間和哥哥討論未來的方向。哥哥對自己的作文能力有信心,但興趣卻已被填鴨式的寫作模式謀殺了,未來我會再試圖從這點想想辦法。他想到自己喜歡打鼓,我便答應他每週介紹一些樂團的音樂給他。我們都同意無論未來的方向如何,可以慢慢發展興趣,然後依照興趣來選填科系,我也會持續向他介紹各個科系的大概模樣。

今天我提供給孩子的樂團是Paramore。



[ PS ]
另外,哥哥這次主動提出想要看紀錄,
我認為這表示孩子們積極並重視我們三方的合作關係,
同時,讓孩子們清楚我們之間的互動,
可以增加孩子對我們三方合作關係的信任感,
將有助於我們的工作,
而我們的工作內容也都是圍繞著正面、積極的方向努力,
沒有什麼不能讓孩子知道的,
所以我答應他了,未來的紀錄我都會副本給孩子們一份。

留言

  1. 二十歲後十年來我未嘗投過一票,
    誰當家對我來說都是無所謂的,
    但,這些不關心也許就是報應!

    行動藝術團逮捕事件:
    http://blog.roodo.com/milifonoh/archives/7535455.html
    http://blog.roodo.com/milifonoh/archives/7497147.html

    上揚唱片行事件:
    http://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7581629.html

    野草莓學運:
    http://stickeraction.com/WildBerriesMovement

    從今後我會在任何教育機會中,好好地和我們的下一代說,他們今天不用每天早上立正升旗、至少升旗的時候,可以選擇要不要張口唱國歌,同時也不會因為不張開唱國歌而被指摘不愛國,並不是幸運與僥倖。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我是路人!
    從野草莓串聯過來的
    想問問版主怎嚜把貼紙變小的?
    可以教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已經解決好問題了
    多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