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 20081117

文字 @ 駿逸

今天媽媽和我說了最近和孩子們發生的爭執與溝通,主要是在孩子沒有讀書的動機與行為這件事情上,媽媽有擔憂,當然孩子也有孩子的無奈。令人很開心的是有很好的溝通在事後發生,這讓很多好的發展成為可能。開始上課後,我先問孩子們關於這禮拜發生的事。孩子提到跟媽媽吵架的事情,主要發生衝突的是哥哥,弟弟事後還曾經要哥哥跟媽媽道歉,真是善良體貼。

今天又提到騎車的事情,媽媽答應哥哥,將「限時限地騎機車」作為讀書的報償,我再次提醒他我對「騎車」這件事情的看法:「無論如何,這件事情爽的是你,但一旦出事,將受到處罰的卻是父母。」哥哥沈默地聽完我的提醒後,誠懇回應的神情讓我大受感動,當一個人心裡在為所愛的人考量時,神情就是那麼地令人著迷。

「為什麼要讀書呢?」我們從大人的立場開始談,談大人的擔心與考量,大人對他的期待,然後大人也有大人的無奈;我說我自己對他們的期待,我說「面對我們喜歡而他也喜歡我們的人,可能的話我們是否可以給他溫柔的回報」。我也對哥哥說明為什麼我期待他讀大學,大學所掌握的各種資源、機會和可能性;當然我們也可以不讀大學,那我們將該有怎樣的勇氣和決心,並且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我們談他想像中的人生要如何才能達成。然後我們談知識的力量,談我讀書是為了「成為想要成為的那種人」,談讀的書決定了我們的興趣、關注以及我們交往的朋友圈。

最後我和孩子們約定每天讀書的時間,是那種真正地、心甘情願地投入讀書的時間,哥哥覺得自己可以每天半小時,弟弟覺得可以每天20分鐘,作為對我的回報。這時間可以和其他人的期望重疊,只要他認為這符合他對我的心意,就可以列入在內,需紀錄每天讀書的進度以及時間,不足的要自己補回來。

特別好笑的是,今天在討論中,哥哥偶爾會將野草莓拿出來當作例子回應我們的討論,弟弟上次因為白天玩累了,晚上在關於野草莓這段漏掉了不少,三不五時就打斷我們要我們補充,我們兩個則很快樂地藉機欺負他。

然後我們回到課本上,我挑課本裡比較有意思的東西來說,想試試能不能讓孩子在課本裡找到閱讀的樂趣,我建議他們先不管考試、懷抱著樂趣讀一遍,然後再開始著手記誦。

今天特別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課本裡一張年輪的照片。我指著那張照片,對孩子們說:「你不覺得樹的年輪很美嗎?會讀年輪的人看以看出很多事情。」孩子們說:「我知道,老師有說可以看出雨量什麼的。」我說:「不只是那樣。我們這樣比方,如果有一個人,他可以看見你這一生中最重要的那些關於喜怒哀樂的記憶,也就是說,他可以完全理解你這個人的過去,你之所以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所有原因,這樣子,怎麼說呢,你不覺得很感動嗎?」哥哥說:「那就不就是造物者?」我說:「類似那樣,對會讀年輪的人來說,他和樹之間的關係是那麼地深刻,就像你們有時候被我理解一樣,或是我被你們理解一樣,感覺多麼好。」孩子說:「就像跑進身體裡面一樣。」我說:「對,有點像是那樣。」

今天弟弟拿數學題目問我,哥哥在旁邊很熱心地協助,我也趁機拿三進位的概念來和兩兄弟玩一下,哥哥的邏輯概念實在沒話說,三兩下就想通了;弟弟認真起來也想得很快,只是興趣上比較缺乏。我說這是小學二年級學的,我過兩天就要教了,孩子們直呼「怎麼可能」、「你在哪間學校教」。弟弟說:「我對棒球以外的東西都沒什麼興趣。」我反問他:「可是我們在講的東西你也都蠻認真聽的啊,我可沒跟你講過什麼棒球。」他低頭想了想,又鎮重地點了點頭。

20081117

留言

  1. 讀年輪啊!
    真的是很美的事嗎?從來都不知道,但在你的文字中,了解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是那天才真正體會到,當下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