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紀事(小正) 20081104


文字 @ 駿逸

首先要跟爸爸道歉,我把昨天跟今天的上課時間搞錯了,應該是六點半的,我記成六點,害爸爸匆忙出門,真不好意思。

今天上課情況還算不錯,我終於如願以償地幫小正「複習」及「預習」了。今天的進度是複習「勾股定理」以及預習「多項式因式分解」。小正的學習能力很好,這我們已經知道了,他今天在學因式分解的時候,可說是一點就通。對於小正目前面臨的問題,我大致上已經有個圖像。其一是過去的底子不好,他說:「小學的功課比較簡單。」但我在講解的時候,不覺得他有特別的困難,我猜想可能是上國中以後學習動機低落所造成的進度落後。其二,小正有抗拒學習的習慣,他習慣性地拒絕嘗試理解學科的新知識,譬如數學;若我順著他的分心提一些其他科普的事情,譬如「決定論與自由意志論」,即便是比當前的數學概念艱深很多的東西,他也沒有抗拒的反應。這使得我必須一直半開玩笑地「威脅」他說:「不想學就換老師啊」,他才願意努力集中注意力。

但這禮拜我也注意到小正的一些轉變(或是本來就有的優點),他對於已經會了的東西,有想要自己練習的想法,會阻止我告訴他答案;另外,他在學會新的事物的時候,也的確會有滿足和成就感帶來的快樂,今天他在學會因式分解的之後,主動要求再出一題例題給他,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進展。

我今天在他注意力渙散的時候,花了約二十分鐘跟他介紹視覺設計、藝術與美術可能的工作領域,我想可以多少增加他對未來的圖像。

2008/1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