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7 週五自學社會課

團體運作時間:第三個學期
成員:7人,小三至小六,大多數為自學生,一位從學校請假過來
教育者:駿逸

自從我的朋友育綸決定要參政(育綸說,他是要參與,而非從事)以來,我就想著要利用這一層「政商關係」,把他請來這門課上,跟孩子們談談自己以及自己的參政之路。畢竟跟候選人面對面對談的機會不是時常都有,而且一個真心誠意不隨便亂承諾鬼扯的候選人,更是打著燈籠難尋。

下禮拜,我打算要帶孩子們去北台灣唯一製作王船的王船廠看製作中的王船,本來今天是想要談一談王船的,但再二十天就選舉了,育綸這一個候選人的身份也即將要消失,就在要開始上課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錯過這個禮拜,恐怕就沒有機會了。於是我當機立斷打了電話給育綸,育綸也二話不說地答應了。

我請育綸十點四十分到場,讓我跟孩子們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討論我們想要問育綸的問題。




於是,就在今天,樹黨的竹北市民代表候選人許育綸,也許做了台灣民主史上絕無僅有的一件事,至少,這樣的事情,在我讀過的歷史課本沒寫過,長大後我也從來沒聽說過。他今天開了一場選前座談會。

這不稀奇,稀奇的是,座談會的成員,是七位小學自學生,而且這七位學生及其家長,戶籍都不在他的選區。做到這個地步,任誰都不能懷疑他的第七點政見「鼓勵青年參政」是一句空頭的口號了。

小孩提出的問題與建議如下:
1. 為什麼想當市民代表?
2. 為什麼要放棄工作參選?
3. 沒選上的話,有何打算?
4. 你的第七條政見是「鼓勵青年參政」,為何不鼓勵少年和兒童參政?
5. 路邊有些有毒的樹和植物,有些小孩可能會不小心拿來玩或吃,你有什麼看法?
6. 可不可以推動社區型合作食堂?
7. 能不能讓大人支持小孩的夢想?
8. 希望政府能夠好好處理公共樹木的問題。
9. 能不能有一些體驗館能讓我們經驗過去的生活方式?
10. 降低參政的門檻,小孩會不會亂投票?會不會有人隨便加入選舉?這樣會不會選出很奇怪的候選人?

關於這些問題,育綸一一耐心地回答了。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答案,是育綸對第七點的回答,他是這麼說的:

「我們不只是要支持小孩的夢想,也要支持大人的夢想,很多大人也有夢想沒辦法去嘗試。個人的夢想跟城市的夢想常常是有交疊的,一個城市若是有能夠支持個人實踐夢想的環境,個人才更有作夢的勇氣與動力。我希望我們的城市能夠鼓勵人們作夢、實踐夢,去夢想自己的生活、夢想理想的城市。」

從頭到尾,育綸沒有說「請支持我」,這固然是因為下面這些人沒有一票在他的選區,說了也是白說,更重要的,或許也是因為他並不想要大家支持他,他真正想要的,是邀請市民試著支持自己,支持自己想要的城市。

至於這些想要「兒童參政」的小孩支不支持呢?

那不是我這門課應該管下去的事,孩子們認真參與了,會有自己的判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