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週五自學社會課 課程記錄

團體運作時間:第三個學期
成員:7人,小三至小六,大多數為自學生,一位從學校請假過來
教育者:駿逸

「長成一棵大樹的條件是什麼呢?」

孩子說,要有空氣、水、種子、土地、養分,還有,沒有人去砍伐、破壞。

今天我們說的故事,是十三甲伯公


然後,我們出門。

像是這麼一棵大樹,是不是就需要具備孩子們所提出的那些條件呢。站在這棵老樹下,正好站在已經開發的高鐵特區跟尚未開發的「台灣知識旗艦園區」之間。往高鐵特區的方向看,天際線被一棟又一棟的高樓遮掩,一棵棵人工植栽的樹木,被圈養在一格又一格的水泥區間之中,其中最醒目的一棵,在它後方的大樓中間簍空之處,被建體包圍著。往尚未開發的「台灣知識旗艦園區」那個方向看,雖然已經有「生物科技園區」的建築物在橫在眼前,但天空還在那裡,遠方的山稜線也還清晰可見。

孩子們都說,他們想要多一些這樣的老樹,少一些水泥和大樓。但理想的世界僅僅是坐著盼望,也許不能走到。

「這就是分界點了,」我試著告訴孩子們我的想法:「這不只是空間上的分界點,不只是開發與未開發的分界點,它還是你們所要面對的未來世界的分界點,也是你們行動與不行動的分界點。」

有個女孩名叫Julia Butterfly Hill,她在22歲的時候爬上一棵一千五百歲的老樹上,生活了七百多天,企圖阻止開發商砍伐這棵樹木。

「我並不期待你們這麼有行動力,因為我也沒有。但我希望你能夠理解這樣的人,理解這種事。如果你想要的世界跟她是不一樣的,我希望妳仍然能夠懂得她的想法。如果妳想要的世界跟她是一樣的,而妳不像她那麼有行動力,妳還是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像是畫漫畫,或是寫故事。」

有的人在樹上,有的人在樹下。我們都有能做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