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這樣的人?



親手做的蛋糕完成了,啊廷挑了塊最大塊的,咬了一半,把剩下半塊留給媽媽,放在盤子上,跟啊祐還沒吃的蛋糕放在一起。

過了一會兒,啊廷發現盤子空了,氣急敗壞地四處興師問罪。面對啊廷的怒氣沖沖,啊祐沈默以對。我對正四處咆哮的啊廷說:「我猜可能是啊祐吃的吧,但他不是故意的,他不知道,他以為最後那些都是他的,是我們沒有講清楚。」

這並不能說服啊廷。他問我:「我可以打他嗎?」我知道他只是說說,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生氣,真的要打的話,明知我不會贊成,何必徵詢我的同意?

我請最後吃蛋糕的啊祐洗盤子,趁著在廁所裡只有我和他的時候,我問他:「是你吃的嗎?我知道你不知道那是別人的,你以為最後的都是你的,是嗎?」
他點點頭。我問他:「你是因為啊廷看起來很生氣,所以你才不敢說是你吃的嗎?」
他點點頭。

「別擔心,啊廷雖然很生氣,但他不會對你做什麼。」我拍拍他的背。

出了浴室,我對啊廷說:「是啊祐吃的沒錯,但他不知道那是誰的。」

啊廷還在生氣,但他找不到一個好的消氣方式。也因為那是要給媽媽吃的好吃蛋糕,所以他特別想要一個補救的方法。他說:「那我能不能要他下次的點心不能吃,要把他的那份給我?」

我:「這樣有道理嗎?他不是故意的耶。」
啊廷:「我覺得有道理。」
我:「我覺得有一點道理,但也覺得哪裡怪怪的,你要不要跟其他人討論看看?」
啊廷:「不要。」
我:「那如果他不答應你的要求,怎麼辦?你跟我說也沒用,你也知道我不會強迫他。」
啊廷:「那我要強迫他。」
我:「你如果要使用力量來強迫他,那我也要使用力量來阻止你。」
啊廷:「唉唷~~。」

看著他陷入愁苦跟憤怒裡,我建議啊廷:「你要不要跟啊祐談談看你的想法?我覺得說不定他願意。」
啊廷:「怎麼可能?哪有人會把點心給別人吃?」
我:「你太小看人性了,我覺得有人會啊,我可能就會。」
啊廷:「是嗎?」
我:「你問問看啊。」
啊廷轉頭問啊祐:「你下次點心的一半可以給我嗎?」
我:「你要說清楚原因吧。」
啊廷:「因為你這次把我的吃掉了。」
我:「啊祐,你可以不答應唷。你知道吧?」
啊祐點點頭,開始思考。

過了幾秒鐘,啊廷又問了一次。也許是自己也覺得不那麼理直,他沒有正眼看著啊祐,這也讓啊祐沒有太大的壓力。

又過了幾秒鐘,啊祐答應了啊廷的條件。

我走到他身邊,蹲下來問他:「你是害怕他會對你做什麼,還是你就是想要這麼做?」
啊祐:「就是想要這麼做。」
我:「是因為你不小心吃掉他的點心,覺得不好意思,還是因為你想要補償他?」
啊祐:「想要補償他。」

我站起身來宣布:「果然,世上就是有這麼好的人啊。」
啊廷大呼贊同,心悅誠服。

留言